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理测评 >> 新生测评 >> 正文

新生心理测量、约谈简介

发布者:陈程编辑:陈程 [发表时间]:2019-06-20 [来源]: [浏览次数]:

一、心理测量

1.什么是心理测量?

心理测量是每位新生入学时必备项目,就像军训、体检等一样。所谓心理测量,就是通过专业化的心理测验,对心理健康状况进行了解的过程。心理测量不是娱乐性的心理测试,而是根据客观的、标准化的问卷和量表来测量人的心理和行为特征,有较高的可信度和有效度。

2.为什么要做心理测量?

(1)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增强学生的心理保健意识,学会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积极主动调节心理状态。

(2)了解新生心理健康状况,形成一个大数据库,为学校制定心理健康教育方案,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供量化、客观的参考资料。

(3)帮助同学们对自己的心理状况、性格特征有所了解,更好的认识自我。

3.心理测量的注意事项有哪些呢?

(1)请同学们在每个测试前认真阅读测试指导语,否则会影响测评结果的准确性和有效性,测试无对错之分。

(2)测试结果严格保密,仅供心理健康专业人员使用,以便在需要时为你提供心理健康服务,完全不会影响同学们的学籍、入党、奖惩、升学和就业等。

二、心理约谈

1.什么是心理约谈?

为了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帮助大家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在参加心理测量的新生中选取一部分同学,进行面对面访谈,以便更深入地了解大家目前的心理状况及相关需求。约谈的内容主要是围绕同学们的大学生活与学习、既往生活和学习、当前心理困惑、心理测量的结果等内容展开。

2.约谈的内容会被保密吗?

请参加约谈的同学们放心,除了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专职心理咨询师和参与访谈的相关工作人员以外,同学们的所有约谈内容将会严格保密,只为在需要时为同学们提供及时的心理健康服务。约谈过程中发现同学们存在违法违纪行为(包括校规校纪),具有自杀或他杀风险,正在遭受性侵犯或虐待,具有心理障碍相关病史(含既往史)且自知力不完整的情况,为了更好地帮助同学们,我们会突破保密原则,将这部分约谈内容告诉相关人员。

3.前往心理约谈我需要做些什么?

在接到邀请与正式到中心进行约谈可能会有一段时间,在这段时间里请同学们不要害怕也不要退缩,同学们只是几千人中被抽中的幸运儿之一。同学们要做的就是放松心情、调整心态、轻装赴约,用一颗平常心和我们的老师们进行诚恳的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