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速递 >> 中心动态 >> 正文

学校举办春季大学生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应对工作培训

发布者:陈程编辑:陈程 [发表时间]:2019-06-19 [来源]: [浏览次数]:

本网讯(学工部 沈艳红) 为帮助辅导员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高处理心理危机事件的能力,4月19日下午,学校举行“春季大学生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应对”为主题的辅导员工作校本培训。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院领导、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学生处相关科室人员参加了培训会,培训会由学工部部长刘晓宇主持。

 

      培训会上,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专职辅导员郑合庆和地理与旅游学院兼职辅导员彭媛媛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分别以《用心用情,按规按纪做好危机学生干预工作》《做一束温暖人心的光》为题,真实还原了他们亲身经历的双相情感障碍和抑郁症学生的心理危机事件,分享了危机干预过程中成熟有效的工作经验,也提出了需要探讨和思考的问题。随后,芜湖市第四人民医院心理科主任吴明飞对两位辅导员分享的案例,从专业的角度进行了详细的解读。他对两位辅导员在学校的重视和指导下,及时、果断并且成功进行了危机干预表达了充分的肯定和赞许。此外,针对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尤其是抑郁症的甄别、分类以及有效防治的方法,吴明飞主任进行了专业的讲解,并和与会人员就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行了研讨交流。

 

 

 最后,学工部对本次培训进行总结,指出春季是心理问题高发季节,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面临着“人数激增”“病情复杂”等严峻态势,并提醒辅导员要增强法治思维和底线意识,认真学习领会精神卫生法相关规定,注重工作合法性;要熟悉政策和工作流程,善于学习心理健康教育相关文件,把握工作程序,沉着稳定处理突发事件;要做到“一院一情”“一班一策”,根据学院、班级实际情况灵活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希望全体辅导员要不畏艰辛,继续以高度的责任心做好心理健康教育这份良心工程,共同守牢校园安全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