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速递 >> 中心动态 >> 正文

学校举行心理健康委员培训第二讲

发布者:陈程编辑:陈程 [发表时间]:2019-06-19 [来源]: [浏览次数]:

本网讯(学生工作处  金凤仙)为提升心理健康委员自助助人能力,5月15日下午,学校心理健康委员培训第二讲在大学生活动中心1楼教学法庭举行。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陈程和金凤仙分别做了题为《心理辅导面谈技术》与《危机中的你我ta》专题讲座。

心理辅导面谈技术中,陈程老师从一段沟通不畅的视频导入,引发学生思考如何有效沟通,提出沟通含义。随后,他从“沟通的起点”“沟通的语言”“沟通的非语言”三方面出发,引入在朋辈沟通中如何“尊重”“真诚”“积极关注”“共情”。陈老师用大量的案例阐述了“共情”技术,不同提问方式在工作中的运用,并现成邀请心理健康委员进行角色扮演,现场感受相关技术在谈话中的能量。最后,陈老师提出,心理健康委员是一份技术活,我们要用心听,用心想,用心讲,在培训和实践中学会成长。

心理危机干预讲座中,金凤仙老师从心理危机中的“ta们”“我们”“我们和ta们”三方面出发,引出心理危机的定义,引导心理健康委员从情绪、行为、作息等方面识别严重心理问题的学生,告知大家不同情况下相应的处理措施。之后,她从心理健康委员职责出发,启发学生学会自我关怀,有的放矢,在危机来临时做好朋辈的身份支持,不忘专业人士的支援,坚守学校心理健康的阵地。讲座最后,金老师提出“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鼓励同学相互扶持,多关心身边的“ta们”,将“我们”微薄的力量汇聚成足以温暖“ta们”的源泉。

培训结束后,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还就心理健康委员关注的结业、心理健康月班级活动等问题做了现场答疑,并邀请部分心理健康委员参观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