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速递 >> 中心动态 >> 正文

学校开展疫情防控下学生心理问题识别与辅导专题培训

发布者:编辑:陈程 [发表时间]:2020-06-28 [来源]: [浏览次数]:

本网讯(学生工作处 沈艳红)突如其来的疫情和长期居家学习状态给广大学生带来心理压力和焦虑情绪,为增强学工队伍心理问题识别与辅导能力,学校举办2020年第五期学生工作校本培训,此次培训邀请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安徽省心理健康教育学会会长孔燕为主讲专家,培训主题为“疫情期间学生心理问题识别与辅导”,全体辅导员、兼职咨询师、学生处相关人员参加培训,培训会由学生处副处长张玉新主持。

 

培训会上,外国语学院辅导员熊义信结合工作实际,以《疫情期间一例心理危机学生案例》为题,真实还原了疫情期间处理学生心理危机事件的工作经历,提出了需要探讨和思考的问题。随后,孔燕教授从专业角度对案例进行详细分析,并就工作中遇到的困境给予细致解答;她对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规范性给予充分肯定,也表示感受到了我校辅导员的爱心和责任心,并提醒辅导员们在关爱学生的同时也需要照顾好自己。接着,孔教授结合疫情下高校学生心理状况调查数据,重点阐述了学校疫情心理援助工作流程、开展心理援助的宗旨与原则、现阶段工作重点、如何开展动机式访谈等内容,并与参会人员就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进行研讨交流。最后,张玉新对本次培训进行总结,他指出危机干预工作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安全底线,希望大家要严格遵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操作指南》,及时发现、精准识别、规范操作,科学地做好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切实保障学校学生工作有序进行。

 

 

 

据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伊始,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就组建心理咨询与辅导团队,面向全校师生开通心理热线和在线心理辅导,开辟网络心理咨询新形式,及时疏导心理困扰学生500余人次,疫情期间甄别出新发心理危机学生12名,对200余名心理危机学生进行动态跟踪,为学生疏导“心困扰”、启发“新感受”,传递“心能量”,引导学生正确面对疫情,疏导不良情绪,促进身心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