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速递 >> 中心动态 >> 正文

从“心”开始,以“心”为本,用“心”诠释 ——安徽师范大学第五期心理健康委员培训圆满结束

发布者:编辑:陈程 [发表时间]:2021-11-29 [来源]: [浏览次数]:

(本网讯 学生工作处陈程)为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工作要求,夯实我校“校-院-班-寝”四级心理健康育人网络体系,提升我校心理健康委员朋辈互助的知识和技能,充分发挥心理健康委员的基础性作用。学校于10月31日至11月22日,开展第五期心理健康委员培训。全校200余名2021级新生心理健康委员和2020级新任心理健康委员参加培训。

开班仪式,做到从“心”开始

10月31日上午,安徽师范大学第五期心理健康委员培训开班仪式在1号教学楼105教室举行。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沈艳红老师、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及200余名心理健康委员参加了开班仪式,仪式由陈程主持。

开班仪式上,陈程从培训安排、结业考核、作业提交这三方面介绍了第五期心理健康委员培训的具体内容。随后,沈艳红就本次培训提出几点要求:第一,心理健康委员要明确自身职责,心理健康委员是心理健康知识的学习者和传播者、是班级心理健康活动的组织者、是班级同学心理健康状况的关注者。第二,心理健康委员要不断提高自身能力,打铁还需自身硬,通过学习理论知识,掌握实践技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心理健康委员。第三,心理健康委员在培训中要遵守培训要求,重视培训内容,领悟培训意图。最后沈艳红鼓励同学们利用培训知识积极开展班级心理健康工作,为提升学生心理品质做出应有的贡献。

理论培训,做到以“心”为本

10月31日全天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带来理论培训,理论培训共有六讲。第一讲,心理委员的职责和工作方法,这一讲,让心理健康委员了解自身工作职责并掌握在班级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方法和技能。第二讲,心理危机干预识别,这一讲让心理健康委员了解什么是心理危机,如何识别和帮助心理危机学生。第三讲,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设计,这一讲,让心理健康委员知晓心理健康活动设计的流程、开展的步骤、多样的形式。第四讲,心理辅导面谈技术,这一讲,让心理健康委员掌握与班级学生沟通交流的方法,用倾听和共情获得同学的信任。第五讲,常见心理问题解决技术,这一讲,让心理健康委员熟悉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通过案例解读掌握心理问题的解决技术。第六讲,团体辅导理论与技术,这一讲,让心理健康委员懂得团体辅导的作用,如何设计团体辅导,如何带领团体辅导。

实践培训,做到“心”诠释

凝聚力团体辅导,让心理健康委员在体验中学习。11月10日及17日下午,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老师和实习研究生在南足球场,分批次,分小组为心理委员带来六场集趣味性、成长性、学习性为一体的团体辅导。团体辅导让心理委员在体验中增强自我调节能力,了解团体辅导操作流程,掌握团体辅导带领技术。

观摩解析心理剧,让心理健康委员在观影中学习。团体辅导结束后,同学们前往心理影院观看心理情景剧。心理情景剧是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一种有效方式,从心理情景剧中,心理健康委员能够直观地看到他人在校园生活中遇到的冲突和烦恼,心理情景剧让心理健康委员更直观的学到解决心理问题的方法,从而为解决自己或他人的心理困惑提供一味良剂。

心理中心参观见习,让心理健康委员在情境中学习。11月10日至11月20日心理健康委员分批次、分小组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实地参观见习。实地参观见习可以提高心理健康委员对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熟悉度,及时将中心的资源分享给有需要的同学,并且能够切身感受到中心的工作环境和工作内容。参观的过程中由实习研究生向每位心理健康委员详细介绍中心的发展历程、所获荣誉、师资队伍、咨询流程等内容,并带大家参观中心各功能室。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心理健康委员工作,2020年学校获评全国高校心理委员研究协作组理事单位,并成功举办首届“优秀心理委员”评选活动,余龙飞、李绮华两位同学,荣获第四届“全国百佳心理委员”荣誉称号。学校不断深化和探索心理健康委员培训工作,截止2021年已成功举办五期心理健康委员培训,培训近千名心理健康委员。学校将进一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等文件精神,继续做好、做精、做细、做实心理健康委员工作,继续发挥安徽省首批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辐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