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速递 >> 中心动态 >> 正文

我校在安徽省心理健康教育和管理工作培训班做交流发言

发布者:编辑:王莹 [发表时间]:2021-12-13 [来源]: [浏览次数]:

本网讯(学工部 王莹 沈艳红)12月11-12日,安徽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管理工作培训班在安徽合肥召开,各市教育局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员和相关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负责人40余人参加培训。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沈艳红在培训班做交流发言,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王后林和省教育厅学生处处长陈锋发表重要讲话。

本次培训班由安徽省教育厅主办,合肥师范学院承办。在开班仪式上,首先,合肥师范学院副校长姚本先教授致欢迎辞,对各位授课专家和参训老师表示热烈欢迎。然后,王后林处长总结过去一年安徽省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成效,并明确未来工作方向,他指出,要认真把握思政工作基本要求,在大思政背景下结合新时代、新阶段学生特点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深入探索家庭、学校、社会协同机制,同时要充分认识到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提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内涵和质量,不断凸显心理育人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学生过程中的作用。最后,陈锋处长对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和管理工作的意见》进行细致解读,他指出,本意见的出台不仅是贯彻落实上位精神的具体措施,也是工作实践的迫切需要,这不仅是教育系统推进学校心理健康工作的一件大事要事,也是在社会层面构建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协同、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的工作格局的新要求,是我省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管理工作进入新时期的重要节点和关键起点。

本次培训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有知名专家讲理念、方向、前沿,又有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老师交流活动、载体、特色。在研讨交流环节,沈艳红副主任以“坚持四个加强,建造心灵家园”为主题进行交流发言,从“加强源头管理,心理素质提升全员化”“加强过程管理,心理辅导咨询全过程”“加强结果管理,危机预防干预全方位”“加强保障管理,队伍平台建设优质化”等几个方面对我校新冠疫情以来心理健康教育与管理工作进行详细介绍。我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强化心理健康教育“四个课堂”联动育人,创新心理健康教育方式方法,着力提升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时代感和吸引力,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育心与育德相统一,着力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业化。陈峰处长对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给予高度认可,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后,安徽师范大学第一时间联动皖南六市28所高校面向皖南片高校及社会人群持续开通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有效帮助广大群众消除或缓解因灾害带来的心理压力和焦虑情绪,在全省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

近年来,在学校的重视和各部门的支持下,学校建立了一个专业化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组建了一支专兼结合的咨询师队伍,打造了“妙语心声”“朋辈心电”“心语树洞”“一日心语”“心语相约”等“心语”系列网络心理育人新载体。学校获批安徽省首批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先后两次荣获全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优秀机构,全国高校心理委员研究协作组理事单位等荣誉称号,我校心理育人项目《“青春心语”育心育才工程的实践探索》成功入选2021年度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全国共100项,安徽省仅2项),两位同学荣获“全国高校百佳心理委员”荣誉称号。今后,我们将不断提升心理健康教育的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助力学生幸福成长成才,让校园成为学生的心灵港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