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速递 >> 学院风采 >> 正文

物电学院“10·25”心理健康月活动总结

发布者:编辑:陈程 [发表时间]:2020-12-31 [来源]: [浏览次数]:

物电学院“10·25”心理健康月活动总结

为爱负责,争做心理健康第一负责人

“10·25”谐音为“邀您爱我”,爱自己,也希望别人爱我,才能更好地做到爱别人,做到与他人更好相处,构建和谐学习氛围和生活环境。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掌握必要的心理调适方法,形成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营造良好的心理健康氛围。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于10月开展“邀您爱我(10·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

一、前期用心准备——领导重视,专题组织

在学校发布“10·25”活动通知前,我院已提前召开专题会议,制定计划、完善计划、进行分工,并且从学校、学院、班级三个层面进行活动的开展与实施。在学院李娟书记、黄友生书记亲切关怀和指导下,学院学生“核聚变”工作网专门开辟“发展辅导”专栏,专题组织心理健康教育、个体发展辅导等工作。在学院领导把关下,从活动策划、组织安排、活动宣传等各具体步骤都进行提前安排与规划,积极开展10•25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

说明: IMG_256

学校层面,积极组织2019级新生参与新生测量、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系列活动。学院层面,组织心理委员、学生干部参加心委委员培训、团体辅导、讲座等各项活动;班级层面,严格要求2017、2018、2019级各班级举行班级活动。活动有计划、有报道、有总结,充分调动积极性,确保同学广泛参与,活动形式多样化、多元化。

二、过程精心组织——主题鲜明,学生积极

根据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要求,我院筹划举办了主题为“为爱负责,争做心理健康第一负责人”的心理健康系列活动。面向全院学子,联动班级,由学生会发展辅导部和各班心理委员及班委骨干牵头精心实施,营造了全员心育的心理健康氛围。

(一)学校活动参与学习

积极组织2019级新生参与新生测量,现场施测组织有序,完成率100%;积极参加学校10•25线上心理健康知识竞赛;定期组织心理委员在各班推送“心语树洞”易班线上答疑;积极组织学生干部及班级学生参加读书会并学习读书会举办技巧与流程;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做最好的自己”心理健康教育主题讲座等。

(二)学院活动效果明显

1.普及一次生命教育知识

线上依托宣传范围广,传播能力强的学院官微及时宣传推广。官微固定专栏《物电心晴 想听你说》推送10·25主题故事分享之“其实每个人都拥有很多”“生命虽然短暂,却能延续,创造永恒”。通过推送生命故事来普及生命教育知识,这种“润物细无声”的形式,让同学们能在零散的碎片时间里收获生命的感动,在不经意间感受到生活中一点一滴的爱和美好。

说明: IMG_258

2.阅读一本生命教育书籍

吹灭读书灯,一身都是月。线下由发展辅导部学生干部组织举办以“生命教育,为精彩人生奠基”为主题的核聚变读书会,18、19级部分学生参与了此次以“生命教育”为主题的读书会。读书会分为自我介绍、静心阅读、分享收获三项环节,推荐阅读书目有——《肖申克的救赎》、《我与地坛》、《活出生命的意义》,《活着》等。在这个宁静平和的下午,参与读书会的同学们就在阳光房里,安然阅读,细细品味,在书中寻找自我,体会生命教育的内涵。本次读书会,汇编读书笔记10000余字,进一步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提高了同学们的文化素养和阅读能力,促进了同学们的对个体生命的认识、接纳和热爱,也结合了社会环境发展变化的迫切需要,培养同学们的生命情怀,让同学们在繁忙的学业之余,停下匆匆的脚步,从书中学习生命管理,让每个人都成为“我自己”!

说明: IMG_259说明: IMG_260

3.进行一次生命价值观调查

根据此次心理健康月活动主题及我院学生课业重、焦虑多的实际情况,精心选用美国华盛顿大学心理系著名临床心理学家 Irwin G.Sarason 教授1978年编制(Sarason I G ,1978),王才康(2001)修订的考试焦虑量表对我院2017-2019级学生进行调查。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调查,可以正确认识学习压力与焦虑,面对焦虑时能采取正确措施缓解焦虑,珍爱生活与生命,做为自己负责的第一责任人。量表划分为四个维度共37个问题项,分别针对考前焦虑(8个问题项),考试过程焦虑(9个问题项),考试后焦虑(5个问题项)以及针对考试行为的焦虑(15个问题项),量表采用二级评分法,各项目为1-0记分,回答“是”记1分,回答“否”记0分,其中第3,15,26,27,29和33题6个项目为反向记分,以量表总分进行统计。考试焦虑得分在12分以下的属于低考试焦虑水平,得分介于12分与20分之间的属于中等程度考试焦虑水平,得分在20分上的属于高考试焦虑水平。15分或以上则表明该被试真实存在因考试而带来的一定程度的不适感。王才康(2001)对TAS的中文版量表的信度和效度进行检测,结果显示TAS量表的重测信度为0.62,内部一致性系数为0.64,分半信度为0.60,具有良好的信效度。通过此次调查,还有部分同学参与到与环工学院、历社学院合办的考试焦虑团体辅导。

说明: IMG_261

4.集中开展一次主题日教育活动

(1)线上主题宣传)线上主题宣传

说明: IMG_262说明: IMG_263

线上通过官Q、官微等新媒体对学院发展辅导站的个体发展辅导进行积极宣传。官微推文详细介绍了学院发展辅导站以及预约发展个体辅导的三种形式——“瑞格系统预约”“官Q预约”和“当面预约”。为有学习生活、人际交往、升学就业等方面困惑的本科生们提供一个和老师们交流的平台以及全方位的个体发展辅导。

(2)心理委员培训暨团体辅导

为爱负责,不负期许砥砺前行。为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发挥心理委员“心理健康第一负责人”积极作用,10月25日晚学院以“触摸生命,感受阳光”为主题,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活动室开展心理委员培训与团体辅导活动。本次活动专门邀请教科院心理学研究生江涵婷主持,物电学院心理委员及学生会发展辅导部成员到场参加。

本次活动专门邀请教科院心理学研究生江涵婷主持。活动以热身游戏“大风吹”为开始,逐步带动参与者的激情,彼此交流渐渐活跃现场气氛;接下来“我的名牌”和“小组蓝图”的活动更是将团辅引向高潮;最后阶段“数字传递”活动将团辅予以升华,锻炼了参与者的反应能力和团体意识,本次团辅就此落下帷幕。

说明: IMG_264说明: IMG_265

本次心理委员培训暨团体辅导活动,为学院心理健康教育管理建设工作的扎实推进打下坚实基础。据悉,学院将继续提升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打造学院“核聚变”学生工作特色品牌,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生命价值观和健康生活理念。

(3)“笔绘生命”创意生命教育活动

为响应学校号召,更好地进行班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给同学们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形成正确心理健康观念,为班级营造良好的心理健康氛围,2019级光电专业于10月22日晚开展了“笔绘生命”创意生命教育活动。

说明: IMG_266说明: IMG_267说明: IMG_268说明: IMG_269

班级同学们在心理委员的组织领导下用手中的画笔画出了美好生命应该有的样子。有的同学认为,植物是支撑生命的支柱,而我们就像刚刚破土而出的树苗,不断击败挫折,慢慢长大。还有的同学画了一头可爱的小猪,来表示生命的意义在于“快乐”。也有同学认为海洋是生命的起源。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对“生命”有更加深刻的理解,同学们也能更加正确地面对自己的生命,了解自己的心理健康状态,及时发现并处理自己的心理问题,拥抱更加美好的大学生活!

5.召开一次“生命教育”主题班会

(1)2018级自动化

为响应学院健康教育工作,培养大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等、积极向上的健康心理,“邀您爱我(10.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之际,18自动化开展主题为“为爱负责,争做自我心理健康第一负责人”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月活动。

主题班会——解答心理困惑。班会上,班级同学认真观看了宣传课件,并围绕着“为爱负责,争做心理健康第一负责人”的主题和“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展开讨论,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

寝室座谈——促进寝室关系。寝室关系是当代大学生最重要的关系之一,18自动化的同学充分意识到这一点,积极组织了同学召开寝室心理健康座谈会,让同学们围坐在一起,说出自己的心理困惑。不仅让每位同学更加了解自己的室友还能让室友间的关系更为融洽。

趣味活动——促进心理健康。为了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所以本班开展了“大手拉小手”的趣味活动,让同学们寓教于乐,在活动中增进友谊,释放自己的压力。

这些班级活动丰富了同学们的校园生活,普及了心理健康知识,有助于引导大学生们关爱自我,树立接纳自我、热爱生活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做一个用心向上、乐观进取的大学生,以积极平和的心态去应对就业和未来工作、生活中可能遇到的挫折和困难。

说明: IMG_270说明: IMG_271

(2)2018级电子信息工程

在学校“邀您爱我(10·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到临之际,为给班级同学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让同学们掌握必要的心理调适方法,形成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营造班级良好的心理健康氛围。在班级寝室长的帮助下,班级同学以宿舍为单位开展了一些主题活动。

因为宿舍温馨轻松的氛围更利于我们去进行一些心理上的教育,所以在心理委员的组织下,班级同学在宿舍观看了有关生命教育知识的视频,在视频中同学们学习了其他人身上的良好品质,并在与室友的相互交流中营造良好的心理健康氛围。这些都有利于形成一个健康良好的宿舍环境,有利于我们身心的健康发展。

另外,班级还采用了线上问卷形式,就关于生命价值观对同学们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束后,心理委员对班级同学心理健康现状有了大致了解,方便了后期活动的针对性开展,对于有异常现象的同学也可尽早进行危机干预。

说明: IMG_272说明: IMG_273

认识生命、珍惜生命、尊重生命、热爱生命是生命教育的目标。这是从生理、心理和伦理三个层面关怀学生的生命历程,生命教育能让同学们认识到生命的意义,感悟到生命的可贵,珍惜生活的每一天,关怀和尊重他人的生命,走好人生的每一步。所以我们一定要认识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健全人格,全面发展!为爱负责,为自己负责,争做自我心理健康第一负责人。

(3)2018级通信工程

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提高班级同学的心理健康水平和心理调节能力,培养良好心理品质,促进同学们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的协调发展。2018级通信工程于10月24日晚举办了心理健康主题班会。

此次班会共分为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由心理委员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的ppt汇报,带领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自己的心理状况,并让同学们掌握了科学调节自己心理健康的方法。第二个环节是给同学们播放心理的科学调研微视频,用更加科学地数据使得同学们对自己的心理健康水平拥有一个更加清晰地认识。

本次班会结合了什么是心理健康、心理健康的表现、当代大学生的主要心理问题、心理非健康所导致的问题以及我们应当如何保持自我的心理健康五个方面为同学们详细地介绍了树立健康生命价值观的方法。通过心理委员的讲解,同学们更加清晰地认识了自身的心理健康水平,懂得了怎样去客观地对待自己当前的心理状态。在遇到心理问题时,同学们也学会了运用科学的方法去处理,大大提高了自身的心理调节能力。

说明: IMG_274

心理委员精心挑选的的关于心理类的科学调研微视频,使得同学们对自己的内心世界拥有了更加深层次的了解。如有的人在大学时代常常会感到孤独,从而导致了种种心理问题,但是视频中的研究告诉了我们—自然选择的必然结果是“孤独”。视频为同学们解答了许多心理上的问题,使得同学们能够更加轻易地避开心理雷区,大大地提高了同学们的心理健康水平。

(4)2018级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在我们身边,青少年犯罪、校园暴力常见于报端。这些恶性事件的发生,不能简单的归咎与自己心理的阴暗,其实这也与生命教育的缺失有很大的关系。

为了进一步加强班级学生的心理健康工作,普及宣传生命教育有关的知识,形成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2018级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在10月26日举办心理健康“邀你爱我”为主题的生命教育活动。

什么是生命教育?我们应该怎么做,才能更好的践行生命健康?为了让班级同学们更好的理解生命健康的意义,了解到不尊重生命,对我们人生造成的危害,所以2018光电专业在自习室内举办了关于生命教育的研讨会。研讨会结束后,每一个同学的心中都充满了对生命的尊重,也感受到了生命的意义,并且同学们也承诺在以后的生命活中欣赏生命,感悟生命。

说明: IMG_275说明: IMG_276

另外,班级同学还在寝室长的带领下,共同观看了一部关于生命健康相关视频以及阅读一本生命健康相关书籍。这些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对不尊重生命的代价和所造成的伤害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每个人都了解到了生命的意义,并且承诺以后尊重生命、热爱生命、欣赏生命。

52018级物理学

为响应学院健康教育工作,培养大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等、积极向上的健康心理,“10•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之际,18物理学(师范)开展主题为为爱负责,争做自我心理健康第一负责人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月活动。

班会开展——由各班委共同召开班会,为活动的开展做好前期的宣传工作,让同学们意识到健康心理的重要性,同学们在班会上了解到关于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识,并表达了自己对于该问题的看法,畅所欲言。

影片观看——放松心情之余学习知识。我们的活动主要以寝室为单位开展,促进寝室关系,共同学习关于心理健康知识。寝室关系是当代大学生最重要的关系之一,各个寝室长组织宿舍同学一起观看关于生命教育知识与心理健康方面的影片,并在观看结束后交流各自的心得体会。

书籍阅读——促进心理健康。为了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所以本班开展了争做自我心理健康第一负责人的读书活动,让同学们寓教于理,在阅读书籍的过程中认识到真正的自我,学习到关于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识,提高对自己心理健康方面的关注,做对自己负责的大学生。

说明: IMG_277说明: IMG_278

这些班级活动丰富了同学们的校园生活,普及了心理健康知识,促进了寝室良好关系的建设,有助于引导同学们关注自我,树立接纳自我、热爱生活的人生观和世界观,有利于寝室同学间的交流,鼓励大家做一个积极向上、阳光进取的大学生,以乐观平和的心态去应对就业和未来工作、生活中可能遇到的挫折和困难。

62019级电子信息类

杜加尔说:在我们所具有的一切缺点中,最为粗鲁的乃是轻视我们的生命了。费德也说过:喜爱人生的人绝不是失败者。

为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升班级同学对于生命与健康的认识,1025日晚,19级电子信息类在班级同学中开展了普及生命教育知识专题讲座,心理委员伍文杰同学为大家科普了生命教育的相关知识。

生命教育主题班会随即展开,为了能实现自我生命的最大价值,心理委员在活动中提出了几个问题:人为何而活?人应该如何生活?人又如何能活出应活出的生命?全体同学积极讨论,得出结论:生命是一支箭,因此当你瞄准目标后,你必须把弦拉满,让箭飞射出去。我们热爱生活,为了它的美好,我们投入了斗争。也许,这是大部分人真正生命的开始。活动最后,心理健康委员给大家推荐了几本有意义的生命教育书籍,每一部都耳熟能详,每一部都很经典,余华的《活着》,海明威的《老人与海》,路遥《平凡的世界》,还有《人间失格》《挪威的森林》《基督山伯爵》等诸多经典。

说明: IMG_279说明: IMG_280

10月28日,全体同学积极参与主题日教育活动,通过开展多项精彩的体育运动让同学们体验到生命的美好与活力。

通过此次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电子2班全体同学表示,要在今后的生活中珍惜时间,珍爱生命,体验精彩人生!

72019级物理学

为响应学校号召,给班级同学们树立健康良好的生命观,20191026日下午三点整,2019物理学专业开展了10·25心理健康日主题活动。本次活动以为爱负责,争做自我心理健康第一负责人为主题,由自我心理疏导教学以及心理方面游戏两部分组成。旨在使19物理一班各位同学正确认识自己,发现自己的闪光点,增强自信心,关爱他人,感受生命的美好。

心理知识教学中,心理健康委员首先询问同学们进入大学以来可能会有的心理方面问题,并有班委在旁记录同学们的答案。就当代大学生常见的心理健康问题,以及当代大学生应具备的心理健康品质两个方面,心理健康委员再次展开叙述。让大家了解到当代大学生存在的心理健康问题主要包括哪些,并如何有针对性的去解决问题。

游戏活动环节,主要开展了两个游戏。一方面让同学们学会欣赏和夸赞别人的优点,发掘到自己的闪光点,增强自信。另一方面让同学们了解旁若无人、孤立他人给别人带来的伤害,学会关爱他人,共同感受生命的美好。

此次活动,通过心理健康知识教学以及心理游戏的启发,帮助同学们正确认识自我价值、他人价值以及生命的价值。

说明: IMG_281说明: IMG_282

(8)2019级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为了进一步加强班级学生的心理健康工作,普及宣传生命教育有关的知识,形成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2019级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举办了“邀你爱我”为主题的生命教育活动。

普及一次生命健康教育知识,召开一次“生命教育主题班会”——10月22日晚上,在班级召开主题班会,宣传生命健康相关知识。此次班会的主题是“珍爱生命,争当生命健康第一负责人。”班会中心理委员介绍了生命价值观的相关知识,以及一些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并且给同学们提供了几种解决心理问题的好办法。

一次生命书籍阅读——22日晚,在心理委员的组织下,班级同学一起阅读了《相约星期二》这本书。这本书的封面有一句话,“一个老人,一个年轻人,和一堂人生课。”全书涉及爱情、工作、社会、年龄、原谅与死亡。在此书的阅读中,同学们慢慢地体会到了人生的真谛和生命的意义。

这次10.25系列活动,让同学们对“生命”有更加深刻的定义,同时也对同学们的心理健康水平进行了调查,对“生命价值观”做了相关介绍。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对自己的生命有了更加正确的认识,对自己的心理健康状态也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能及时发现并处理自己可能存在的心理问题,真正做到为爱负责,珍爱生命!


三、后期走心总结——效果明显,报道完善

本次心理健康月,学院、班级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学院1000余人次参与其中,物电学院学生会精心策划,广泛号召,达到了预期效果,获得了学生好评。

学院、班级开展活动前后,及时在学院网站、学院学生核聚变工作网站进行宣传,通过学院微信公众号、学院班级官Q等阵地进行广泛的宣传;活动结束也及时进行总结和报道,发布多篇新闻稿,也为活动留下了珍贵的文字和影像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