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速递 >> 学院风采 >> 正文

法学院“10·25心理健康教育月”工作总结

发布者:编辑:王莹 [发表时间]:2022-01-11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推进秋季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效预防突发性心理危机事件,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培育学生积极心理品质,营造良好心理健康教育氛围,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学校决定于10月开展“10·25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我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开展了一系列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并及时总结,活动总结如下:

一、开展一次心理健康状况排查工作。为了找出每位学生独特的心理健康问题,帮助学生强化心理保健意识,提升心理调节能力,环节心理压力,2021级卓越司法班充分发挥心理健康委员和安全委员的作用通过班级调研和寝室走访的方式开展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排查工作。此外,班级还开展了心理调查问卷活动,就同学近期的心理状况,焦虑原因展开排查。本次活动促进了同学们自觉维护自身的心理健康,建立自信,增强心理素质,在班级内营造了一种关注心理健康、重视心理健康的氛围。同时也促进了班级同学之间的交流,增强了同学们的心理保健意识,真正让班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落到了实处。

二、组织一次特殊群体帮扶活动。为进一步了解同学们的心理状态,帮助同学们保持正常的心理状态,2021级行政管理专业组织开展了班级特殊群体“一对一”重点帮扶,了解各类特殊心理群体的心理动态,给予关注与支持。通过主题班会心理知识讲解,了解同学们近期的心理健康问题,进一步熟悉同学们的心理状态,再进行有重点的帮扶。除此之外,在班会上设置游戏环节,以此缓解同学们近期的心理压力,并加强了同学之间的交流与了解,获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提高了同学们对心理健康的重视程度,和对自己的关爱水平,促进人际关系的和谐,进一步以健康的心理状态适应大学生活。







三、召开一次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2021级法学二班以“新环境下如何健康学习生活”为题开展主题班会,呼吁大家要从“新”出发,从“心”出发,切实加强同学们的心理健康教育。班级心理委员从自己对大学的幻想到现实分享了自己的切身体会,并提出了切实的解决办法。接下来的团队合作游戏也让大家认识到了沟通和合作的重要性。随后,辅导员蔡志鹏点评了心理健康班会的内容,并对大学生生活进行指导,激励大家以积极的心态迎接四年的大学生活。本次活动让同学们认识到心理健康作为当代大学生需要重视的问题,需要时时关注。只有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才能在新的环境下更好的学习与生活。

retouch_2021110119045866,1635244930330
四、组织一场学生心理骨干培训。为培养大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促进其健康成长,21级社会学类一班响应学院号召组织学生心理骨干培训活动,由班级心理委员周喆主持。本次培训从“为什么会出现心理问题”以及“怎样解决心理问题”两个方面展开。周喆同学结合自身经验,解开了同学们一直以来对心理健康问题的一些误解,开导同学们直面自身问题。他鼓励同学们通过冥想、运动、听音乐等方法放松身心,舒缓心理压力。此次活动使同学们在增长心理健康有关知识的同时,营造了良好的班级心理健康氛围,有效的提高了班级凝聚力。

五、组织一场心理知识竞赛。为加强班级凝聚力,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引导学生树立积极向上的价值观,2020级社会学类班级举办了一场精彩的心理健康知识竞赛,整场比赛在快乐温暖的氛围中进行,大家在竞赛中更加深切地体会到更多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识与实用技巧。 通过本次心理健康活动,同学们近期的焦虑心情得到有效缓解,大家彼此之间的距离也进一步拉近,班级氛围更加和谐温馨。






六、做一期主题为“青春里的酸甜苦辣”的黑板报。为引导学生认识到心理健康对自身发展的重要性,形成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让同学们意识到需要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2020级行政管理专业心理委员刘康组织同学们在2020303教室制作关于青春主题的黑板报。板报以青春为主题,“正青春,我们一起拼”几个醒目的字体映入眼帘,并在右侧抄写有一首《青春之诗》:青春是一首永不言败的歌,青春是一条永不停息的河流……以此激励同学们把握青春方向,帮助同学们了解青春的重要性,促使同学们更加奋进,营造积极向上的班级心理氛围。







七、观看一部与心理健康主题相关的电影。2021级法学一班开展的“邀您爱我10·25"大学生心理健康月系列教育活动中,班级心理健康委员事先准备好PPT,为大家介绍涉及大学生的常见心理问题及相应的解决措施,并多次用积极向上的话语和图片营造现场健康良好的氛围。班会结束后,何灿同学为同学们播放了《妈妈的神奇小子》这一主题电影,电影中苏桦伟奋力奔跑的事例给同学们带来了深深的感动与鼓舞。此次活动成功的营造了积极健康的氛围,引导同学们保持良好的心态,共度美好的大学时光。



八、利用网络平台普及心理健康知识。针对初入大学的迷茫而导致的情绪起伏大,难以控制等问题,2021级三班的心理委员们先向同学们搜集了目前的状况,生活、学习问题,之后搜集关于情绪的一系列知识,利用官微、官Q、易班、今日校园等网络平台组织推送了“真正抑郁的人是什么样的?”“情绪管理心得”“越努力越焦虑其实可解”三篇文章,收到同学们的良好反馈。利用网络平台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有助于高效强化大学生危机干预,防微杜渐,帮助调整心理平衡,解决心理障碍问题,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







 












九、开展了一次心理健康调查问卷。2020级法学一班积极开展班级心理交流会,一班全体学生到场参加此次活动。首先,班级心理委员孟丽婷在班级群内统一发布心理健康调查问卷,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检测同学们的心理健康问题。问卷结束后,孟利婷对心理调查结果作出总结。然后,孟利婷组织同学们发表自己对于心理健康的看法,分享自己解决心理问题的方法与经验。同学们也积极地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建议,充分展现了班级的团结与凝聚力。最后,通过列举有关大学生心理健康的正反面现实案例,孟利婷着重强调了同学们在遇到心理问题时,利用正确途径寻求帮助的重要性,大家受益匪浅,表示将会积极地面对在未来自己遇到的各种心理问题。


十、制作心理健康的海报并进行集体签名。为持续推进大学生心理健康和安全教育工作,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营造良好心理健康教育氛围,2020级法学二班于1116日在花津校区行知楼开展“10.25”心理月主题教育班会暨签名活动。首先,班级心理健康委员许蓝齐首先向同学们介绍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特别针对网络热词“社恐”做出了解释,并对其提出了解决方法和建议。随后,法学二班在集体制作的心理健康精美海报上签字,营造了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让同学们在活跃的气氛中加深对心理健康重要性的理解。最后,由许蓝齐做出总结,本次活动在同学们的鼓掌声中顺利结束。

心理健康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一环。长期以来,法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通过举办系列活动,切实加强大学生心理干预,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服务大学生全面发展。我院也将积极从中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教训,创新活动形式,努力形成积极向上的心理氛围,为推动和谐校园建设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