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速递 >> 学院风采 >> 正文

教科院“10·25”心理健康教育月工作总结

发布者:编辑:王莹 [发表时间]:2022-01-11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和心理健康素质,增强广大学生热爱生活、悦纳自我、应对挫折的能力,培养学生 理性平和、乐观开朗的心理状态,帮助大学生构建心理健康防线,1025日起,由教育科学学院大学生发展辅导站牵头,协同学院团委和大学生心理研究协会,学院成功开展了为期一个多月的“10·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本次“10·25”系列活动以“与心相约,为心打‘call’”为主题,开展了心理健康状况排查、学生骨干心理培训、心理健康主题班会、课外团辅游戏等活动,受到师生广泛好评。

线上线下齐宣传,教师寄语暖心头

为充分利用线上线下优势,为“1025”系列活动预热,活动前期,学院通过官Q推送、海报展板、班委宣传等方式,积极号召全院师生积极参与,踊跃表现。1023日晚,院发展辅导站站长程啸组织全院心理委员召开“教科院心理委员培训会”,部署“10·25”系列活动,进行人员分配和时间安排。

IMG_256

为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环境,教科院大学生发展辅导站联合院团委,制作专题展架宣传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并发起“教师寄语”征集活动,路宝利、王清、张冬梅、王成刚、高宇、吴钦金、席鹏、滕曼曼、莫大贡、程啸等10位教师为同学们献上温暖寄语,鼓励学生积极向上、不畏风雨,勇往直前、走向成功。此次征集活动形式新颖,不仅拉近了师生的距离,也积极引导了学生的心灵方向。

IMG_256

IMG_256

“同心SOUL递”展笑颜,特色班会助成长

为号召同学们“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增强大学生的集体凝聚力和身体素质,10月底至11月上旬,学院大学生发展辅导站联合大学生心理研究协会于西操场面向全体新生和部分老生开展“同心SOUL递”团辅活动。经前期分组后,各个队伍共同完成了摸石过河、同心击鼓、不倒森林、珠行万里、极速60s等五个项目。在整个游戏过程中,队员们积极参与,活动氛围既紧张又充满乐趣。根据游戏完成情况,主持人为优秀队伍颁发奖品。通过此次户外团辅活动,同学们不仅释放了学业的压力,还收获了真挚的友谊。

IMG_256

在学院发展辅导站的指导下,各班心理委员根据本班心理健康状况排查结果,围绕“与心相约,为心打‘call’”的主题开展特色班会。各个班级充分发挥专业特色,通过“大胃王”、“你演我猜”、“趣味观影”、“种种子”等互动游戏,帮助同学们疏导学习压力,获取心理知识,增进同学友谊,增强班级凝聚力。

IMG_256

集体观影促交流,畅谈感想展心扉

为帮助同学们保持平和理性的心态,增强悦纳自我的能力,1110日晚,学院采取“自主选择、集体观影”的方式,组织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兴趣到对应的教室选择性观看《阿甘正传》、《楚门的世界》、《肖申克的救赎》、《写给桃子的信》等四部影片。在交流心得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深深赞叹影片中主人公的可贵精神,也更加坚定了积极面对生活的信心。集体观影不仅充分体现了“和而不同”的理念,还促进了不同年级、不同班级的学生之间的熟悉了解和情感交流。

IMG_256

伴随着一场场精彩多样活动的开展,教科院“10·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顺利结束。本次系列活动不仅普及了心理健康知识,还增强了心理健康意识,秉持“积极 开放 主动 贴心”的育人理念,教科院将一如既往地坚持开展“有声 有色 有心 有温度”的学生心理健康活动,不断创新和改进活动的形式,帮助学生强化心理保健意识,提升心理调节能力,护航学生身心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