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速递 >> 学院风采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10.25”心理健康月工作总结

发布者:编辑:王莹 [发表时间]:2022-01-11 [来源]: [浏览次数]:

一、指导思想

结合大学生自我意识的发展特点,将科学性与时效性统一、结合,创新和优化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形式,通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宣传自我意识的相关知识,将自我发展与时代要求相结合,以推进素质教育、开发学生心理潜能、提高学生心理素质为目标,引导学生全面认识自我、正确评价自我、乐观接纳自我、有效控制自我、不断超越自我。


二、活动主题

与你同行,与爱同游。分享快乐,创造快乐。


三、活动内容

学院以学校“10.25”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为契机,结合学院实际,组织了一系列活动。



(一)经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心理健康专题培训

为加强学院心理健康委员及主要学生干部对心理健康知识的理解,不断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1118日晚上19点至20点,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行政楼一楼党员教育室举办心理健康专题培训,心理健康中心的聂余老师作为主讲老师开展此次培训。大一各班级心理委员、班长以及寝室长代表、大二心理委员及班长以及大三、大四心理委员,共计54人参加培训。

1

聂余老师通过开展心理健康专题培,向大家展示了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表现,并向大家提供了初步的应对措施;明确了班长、心理委员及寝室长在关注同学心理健康方面的工作职责,寝室长、心理委员应当充分关注室友、同学的状态,时刻关心舍友的心理健康;分享了一些寝室长在处理宿舍内部关系时的“小妙招”;用举例的方式让学生们对心理危机的概念、表现以及处理方式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2

据悉,同学们在听完聂余老师生动有趣的授课后,更加明确了心理健康委员、寝室长以及班长的身份与职责,了解了寝室长与心理健康委员之间的关系和安徽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校—院—班—寝”四级工作机制,增强了自己对于危机同学的识别能力,同时也了学习到很多非常实用的心理“小技巧”。

(二)经管学院各班成功召开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

“心理健康教育”是大学生德育的基础。当前,大学生普遍面临着越来越多的人际交往、情感处理、学业负担、择业就业等等问题。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是摆在高校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10.25”心理健康日来临之际,经管学院以科学发展观为统筹,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以提高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为目标,培养高素质人才,促进全院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为指导思想,采用各班展开主题班会的形式,积极响应经管学院发展辅导站组织的大学生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





文本框: 2020经济学类2班开展心理健康主题班会




学院领导对本次活动给予高度重视,在积极发动本院学生广泛参与的同时,还给予了指导和帮助。文本框: 2020工商管理1班开展心理知识竞赛主题班会






各个班级在活动开展的过程中,活动形式丰富多样,从而增强交流、活跃气氛。使同学们在愉快的氛围中达到了交流、沟通和调节心态的目的。





文本框: 2021工商管理三班开展“如何拒绝焦虑症”主题班会

 





 



据相关同学反映,通过这样的心理主题教育班会使她们更好地认识到了自身的心理状况,并且能够了解更多关于心理方面的知识,开发潜能,笑对人生中的挫折与成功。

活动结束后,各班积极利用官微、官 Q、易班网络平台,围绕这次主题班会展开宣传,本次活动获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三)2021级各班心理健康委员参加学校心理委员培训会

在全国“10.25 ”心理健康日来临之际,经济管理学院2021级积极响应学校号召,1031-1117日期间,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二楼团委多功能厅、三楼就业报告厅举办2021级心理委员培训会,经管学院2021级全体心理健康委员参与学习,讲座邀请到沈艳红、金风仙、聂余、陈程等多位老师主讲。

1

本校于1031日、1110日和1117日,在教学楼一楼2010105教室开展了三次心理健康委员培训会,全校21级新生心理健康委员以及其他年级新任心理健康委员参与活动并接受培训。1031日培训会首先由学工部校心理咨询师沈红艳老师介绍心理健康基本知识,并讲述安师大在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工作与近年来所取得的卓越成果。之后,心理咨询师金凤仙老师为大家讲述了她在安师大工作期间担任危机干预工作的体会与心得,并给在座的心理委员们上了有关发现危机的一课,提升全体委员善于发现危机的能力,系统地教会在座学生识别健康与不建康及异常情况的分类。她培训课上的小视频寓教于乐、丰富多彩,在轻松的氛围中加深了同学们对于同理心的理解。紧接着,心理咨询师王莹老师为我们讲述了常见心理问题以及它们的解决方法。

2

1110日,培训会主要内容围绕如何开展班级心理健康工作,举例了各种丰富多彩的能提升班级心理健康总体素质的小活动。聂余老师生动的授课使同学们沉浸其中而又思维活跃,大家不断提出新的想法与意见。而陈程老师的讲课中和学生互相扮演角色,让大家真实体会到心理委员的具体工作过程。

心理健康培训会的工作已经结束,大家聚在一起听课的讲授方式也已经结束,每位心理委员都在此收获满满。而接下来将开展的以小组活动的新的培训模式,一定也会有全新的精彩与收获。在此感谢每一位咨询师、学生工作助理的付出与同学们的认真参与。正是有了这样一个团队,这样的心理健康委员的组织,安徽师范大学的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成果才能越来越好!


四、活动总结

1118日晚上19点至20点,经济管理学院在经济管理学院行政楼一楼党员教育室举办心理健康专题培通过开展心理健康委员培训会,使心理健康委员了解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表现,并掌握初步应对措施;明确心理健康委员的工作职责,使心理健康委员适时自觉开展朋辈心理辅导工作,观察并及时报告同学中存在的异常心理现象,从而协助我院开展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

1020-1110日期间,经管学院以提高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为目标,将培养高素质人才、促进全院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作为指导思想,以采用各班展开主题班会以及心理知识竞赛的形式,积极响应了经管学院发展辅导站组织的大学生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

经济管理学院2021级以及其他年级各班新任心理委员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在1031-1117日期间,于1号教学楼2010105开展学校心理健康委员培训活动,经管学院2020级全体心理委员以及其他年级各班新任心理委员到场学习。

这些活动宣传了心理健康知识,丰富了同学们的校园生活,有助于引导大学生们关爱自我,树立接纳自我、热爱生活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做积极向上、乐观进取的大学生,以乐观的心态去应对就业和未来工作、生活中可能遇到的挫折和困难。这些活动也让同学们学到了很多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识,同时也培养了大家的团队合作精神,使同学们进一步认识到了心理健康的好处,有助于同学们关爱生命,悦纳自我,善待他人,从而培养健全的人格,对同学们提高自身的心理素质产生了较好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