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速递 >> 学院风采 >> 正文

历史学院“10·25心理健康月”工作总结

发布者:编辑:王莹 [发表时间]:2022-01-11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不断加强和推进学院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历史学院按照学校相关文件要求并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多措并举,开展了以“与‘心’相约,为‘心’打call”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现总结如下:

一、统筹规划 把握整体节奏

学院向来注重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特别是在“5.25”、“10.25”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全院范围的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普及活动。在接到学校通知后,学院迅速展开相关工作,结合学校要求,组织了一系列心理健康月活动。

二、调研摸底 坚持问题导向

为更加深入宣传心理健康相关知识,助力同学们化解成长途中的困境。学院发展辅导站进行了全方位的宣传。素质拓展部成员通过问卷调查得出,我院学生心理素质整体较好,压力主要来自与学业、就业和人际交往三个方面。通过此次深入的沟通交流我们了解到,多数同学都能够意识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能够采取合适的方法排解不良情绪,在自我无法解决时,也愿意寻求同学、老师以及专业心理咨询师的帮助。我院学生还建议学院可以多多开展个体咨询和团体辅导,举办有助于释放压力的活动。同时,希望学院能够增强宣传效果,采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心理健康工作入脑,入心。

三、彰显风采 开展丰富活动

结合学校要求和学院工作实际,我院在心理健康月期间,以“五个一”为主线,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

一是各班级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历史学院发展辅导站通过组织我院各班召开心理健康主题班会,以“健康及心理健康定义”“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等为主题的班会来向学生们宣传心理健康的相关知识,学生们也都积极地参与其中。

二是通过组织心理健康知识竞赛,来加深同学们对心理健康专业知识的兴趣,从而更广泛的宣传心理健康知识,端正同学们对心理健康问题的态度,使大家可以正视心理健康问题。

三是邀请全国十佳心理健康委员候选人余龙飞发挥朋辈教育的优势,为各班心理健康委员和寝室长开展培训讲座。帮助学生骨干充分了解到大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也使学生骨干们明确了工作职责,掌握识别心理问题的技巧。

四是在1025日当天,学校在二食堂广场组织了现场的游戏活动。同学们敲击堆叠在桌上的叠叠乐木块,轻声地释放着自己的压力,这一简单易操作的游戏,达到了减压和娱乐的双重效果。同时,同学们蒙眼互相投喂棉花糖,在欢声笑语里培养默契,放松心情,缓解焦虑。

五是发挥线上宣传教育功能,利用网络新媒体手段。在微信上,利用微信公众号推送心理健康知识,引起同学们对心理健康的重视。同时积极利用发展辅导站官方账号“解忧小站”和素质拓展部官方账号,线上接受同学们匿名咨询,匿名解答。在班级群里,广泛宣传学生常见心理不良情绪,提供咨询方式,帮助我院学生排解情绪。

六是开展“青春飞扬,历史起航”第十七期知远面对面活动,邀请了王翠柏老师、林斌老师、祝虻老师为21级新生解答烦恼和困惑。三位老师结合自身经历,给出了相应的建议。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在如何学习历史专业、如何度过大学生活、兴趣爱好发展等方面有了更深的感悟,同时也缓解了同学们焦虑、迷茫的心理,促进了同学们心理健康发展。

四、整体把握 总结经验不足

这次心理健康月活动,我院提前谋划,坚持问题导向。注重举办符合学生实际需求的活动,切实增强学生的自我排解不良情绪的能力。注重改进工作方式,解决实际问题,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一是学生自我关注度增加,能够进一步认识自我,能够及时感知到心理不良情绪。二是学生学会了一些消除焦虑、减轻压力的具体方式,能够及时自我排解或寻求帮助。三是广泛宣传,增强了广大学生对于普遍性心理健康问题的关注意识。四是在优秀心委学长的帮助下,召开学生干部专题班会,明确了班级心理健康委员的角色定位和工作职责。五是发现并尝试解决了心理健康教育中“学生不愿当面交流”的问题,设立了线上和线下的“解忧信箱”接受匿名咨询。

但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时间较短,只能是集中组织开展一些主题教育活动,缺少教育系统性、针对性,对于教师、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是要渗透到大德育环境之中,才能实现润物细无声。二是有些活动追求了量的变化,而质的变化还有待于工作的深入。三是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活动的力度还不够大,面也不够广。

我院向来重视发展辅导站工作,此次“10.25”心理健康月活动增强了心理健康教育的时效性,有助于学生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营造健康、乐观、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起到了宣传和普及心理知识的作用,增强了广大学生的心理素质,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和效果,取得了圆满成功。

历史学院发展辅导站

二〇二一年十一月一日

历史学院开展“与心相约,为心打call10·25心理健康系列活动

本网讯(院团委宣传部 黄瑞翔 孙威 张紫诺 朱子越)为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深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进一步促进大学生的身心健康,学院组织开展了“与心相约,为心打call10·25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舞动心灵,健康同行——一次宣传主题教育日活动

IMG_2561025日,学院在花津校区二食堂门口开展“与心相约,为心打call”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活动以“舞动心灵,健康同行”为主题,通过“心灵破冰之气球爆破”“奶油液创意DIY大制作”“心灵相通之搭建卡牌”“愿意喂你之蒙眼喂食大赛” 四项活动促使同学互动起来,达到舒缓压力、增加乐趣的目的。同学们不仅积极参加活动,还相互诉说自己的“战绩”,现场氛围欢快热烈。






与心相约,携手共进——一次学生骨干专题培训

IMG_257为更好帮助新生尽早适应大学生活,学院于1027日晚,在学院楼二楼会议室召开面向学生骨干的“与心相约,携手共进”的心理健康工作培训与观影活动。邀请到全国十佳心理健康委员候选人、校十佳心理健康委员余龙飞向现场的学生骨干分享心理健康工作经验,对日常开展心理健康工作提出了建议。发展辅导站负责人向学生骨干们介绍了学院发展辅导站和各种心理咨询预约方式如解忧信箱、网络预约、电话预约等。最后,播放了电影《飞屋环游记》。活动中,学生骨干们认真听讲、观影,并不时做下相关笔记。

IMG_258

相聚一堂,袒露心声——一次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

为切实帮助新生们解决心理烦恼和疑惑,学院各班召开心理健康主题班会。班会以“健康及心理健康定义”“心里不健康的类型”“大IMG_259学生心理健康的标准”“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四个主题展开。辅导员与心理委员们详细讲解了心理健康的相关知识,并耐心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同学们在积极参与的同时也收获了不少心理健康知识。

健康心理,温养心灵——一次自我心理关怀活动

为了有效切实地普及心理健康知识,1028日晚,在精心组织下,学院于行政楼教室开展心理健康竞赛。在竞赛的过程中,同学们不仅学到了心理健康的基本知识,还增加了在现实事例中如何处理问题的经验。相信在今后的生活中同学们会积极向上,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拥有一段难忘的大学时光。


IMG_260


本次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围绕“与心相约,为心打call”的主题,培养学生乐观向上的心理品质,促进学生人格的健全和发展,丰富广大同学的课余文化生活,为建设文明积极的校园文化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