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速递 >> 学院风采 >> 正文

生命科学学院“10.25”心理健康月工作总结

发布者:编辑:王莹 [发表时间]:2022-01-11 [来源]: [浏览次数]:

生命科学学院“10.25”心理健康月工作总结

学校活动

学生干部参加学校开展的“10.25”团体辅导活动,在此次团体辅导活动中院里学生干部积极参与活动。并在活动后我们积极组织相关学生干部认真学习此次学校开展的团体辅导活动的形式、内容、技巧等,并要求他们通过此次参与学习结合生科院实际问题情况策划好本次我院“10.25”活动。

学院活动

1.大学生情绪管理心理健康讲座

为了引导同学们形成积极向上的态度以及帮助同学们更好认识和管理自己的情绪,生命科学学院学院于20211112日晚上700在多媒体8301教室召开了大学生情绪管理讲座,安徽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陈程老师为此次讲座主讲人、生命科学学院21级生命科学辅导员兼心理辅导站主要负责人周文娟老师担任此次讲座主持、生命科学学院21级生物技术和生命科学专业学生有幸聆听此次讲座。陈程老师围绕情绪管理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等方面进行了讲座,幽默诙谐的语言深深地吸引了在场的每位同学。主讲人陈程老师凭借自己的丰富知识和工作经验给同学们分析了大学生情绪管理的相关内容。陈程老师从受众和帮助者双管齐下,引导了同学们如何正确管理自己的情绪,培养了同学们的自我调节能力,促进了同学们的身心发展,营造了更加美好的人际氛围,使校园更加充满活力!


大学生情绪管理讲座1大学生情绪管理讲座3


2.开展新生心理普测,建立心理帮扶台账

为了全面了解和掌握2021级我院本科生(含专升本)心理健康状况,落实学校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我院在20201027日进行新生心理普测活动。学院高度重视此次普测活动,辅导员现场指导,确保测量一个不漏,做到心理问题早发现、早预防、早干预。






根据学校安排,测试前辅导员通过主题班会宣传教育、动员部署,讲解测试方式方法流程,要求广大同学消除疑虑,本着严肃认真、实事求是的态度参加,自觉配合做好心理测量工作。测试中,安排辅导员全程参加新生心理测量工作。测试后,在了解和掌握新生心理健康状况的基础上,建立了心理健康档案,为有针对性地开展新生心理健康教育打下了基础。


3.开展趣味运动会

1120日我院在赭山校区西操场举办了一场趣味运动会我们积极组织各班参与同学到场参加活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素拓活动。例如:拔河(团体),心心相印(夹球跑;团体),夹乒乓球(团体),两人三足(团体),掷沙包(单人)指压板跳绳(单人)参与人员团结协作,燃烧激情,欢笑声不断。本次拓展活动旨在丰富大学生的课余生活,增强同学们的合作意识,更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蓬勃朝气和青春激情。同学们也借此机会建立友谊,敞开心扉,从根源上杜绝心理健康问题,为大学生活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4.心灵观影

1120日我于田楼8301举行了《猫鼠游戏》电影赏析活动。电影中包含的家庭与教育的重要影响令人深思,同学们也感悟颇深。

5.心理书籍座谈会

《乌合之众》是勒庞的一部力作。它却探讨并研究了“群体的感情和道德观”,“群体的观念、推理与想象力”、“群体领袖及其说服的手法”、“群体的信念和意见的变化范围”、“群体的分类”、“选民群体”等诸多与群体心理相关的问题,它本身并没有特别强大的说服力,但却指出了法国当时的很多重要现象。这种现象在目前的中国也广泛存在。这也是选择此书的目的所在。同学们围坐在一起,对书中涉及的心理健康知识进行讨论和对刚进入校园而遇到的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不仅学习了心理知识,并加深了自己的了解和获得了心灵的体验,也更加融入到校园之中。

6.心理绘画大赛

我院还举行了“与心相约,为心打call”心理绘画大赛,同学们发挥绘画才能,积极参与,用手中的画笔彰显了当代大学生积极乐观的心态以及健康向上的价值追求。以下为部分作品展示:

班级活动

1.班级心理素拓活动

19级生物科学(师范)2班于二十日下午在田楼召开心理素拓活动。本次活动促进了同学们自觉维护自身的心理健康,建立自信,增强心理素质,在班级内营造了一种关注心理健康、重视心理健康的氛围,增强了班级凝聚力。提高了同学们的心理健康知识水平,增强了同学们的心理保健意识,掀起了关注心理健康的热潮,真正让心理教育工作走进了班级。

2.班级心理素拓活动

2020级生物技术三班在操场举行了“与‘心’相约,为‘心’打call”主题趣味运动会。同学们齐聚操场,在主持人邵雨薇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一场班级趣味运动会,通过拔河、两人三足、跳绳和丢手绢等活动进一步拉近了同学之间心与心的距离。本次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帮助同学们梳理了当前的心理状态,营造了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有效预防了个体的突发性心理事件,亦增强了同学们对心理健康情况的重视程度。

3.心理健康主题班会

19生科(师范)以“10.25”心理健康月为契机,并为了使同学们形成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增加对心理健康的认知和理解,开展了一次主题班会。通过此次班会不仅促进了同学们关注自身心理健康的意识也加强了班级凝聚力。

-77ea2ea5bed2d30b-3a28f607269427d5


4.心理知识有奖竞答

生科院21级生物科学(师范)一班于20211028日晚在田楼8304教室举办心理知识竞答。首先主持人陈俊向同学们介绍了有关抑郁症的相关知识,指出大学生群体常见的心理问题,给出解决相关心理问题的方法,突出强调心理健康的重要性。通过有奖竞答的方式提出问题,同学们积极回答问题,展开激烈讨论,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活动中。此次活动加强了同学们对心理健康的认识,提高学生心理调节能力,促进学生心理健康成长。

5.心理团建活动

21级生物技术二班于20211121日上午在生化楼2034教室举办了“放飞烦恼,拥抱快乐”心理团建活动。活动由心理委员翁良琪同学主持,生技二班全体同学参加活动。活动伊始,同学们纷纷在卡片上写下自己近期的烦恼,通过击鼓传花的方式选出“幸运儿”来抽取烦恼卡片,并对卡片上的烦恼进行开导,提出解决措施,同时,还要接受“真心话大冒险”的惩罚。有趣搞笑的恶搞惩罚引得同学们捧腹大笑。最后,王观宇同学荣获“最佳心理疏导者”的称呼。此次心理团建活动的圆满完成,不仅向同学们积极宣传了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倡导了健康生活方式,也让同学们在紧张忙碌的学习生活之余得到了放松,调整好了自己心理状态;同时也增进了同学之间的了解与交流,增强了同学们的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为创建美好班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生科院高度重视学生心理状况,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为同学们放松身心,疏压解郁提供了多种途径与渠道,展现出生科学子的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展现出新时代大学生的蓬勃朝气和青春激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