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速递 >> 学院风采 >> 正文

文学院2021年“10.25”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总结

发布者:编辑:王莹 [发表时间]:2022-01-11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学生掌握必要的心理调适方法,形成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营造良好的心理健康氛围。文学院于10月至11月开展“10·25”大学生心理健康月主题教育活动,本次活动以“青春丝语”大学生发展辅导站为平台,积极开展五个“一”特色活动,各班级分工明确,组织得力,各项活动取得了很好的反响,多层次、多维度展示了我院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生活态度,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营造出和谐的校园氛围,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10.25”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总结如下:

一、立足“青春丝语”平台,统筹策划心理健康教育方案

(一)“青春丝语”大学生发展辅导站概况

文学院“青春丝语”大学生心理健康发展辅导站,位于文学院办公楼二楼249室。其成立宗旨是面向文学院全体学生,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开展发展性与预防性的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自我、悦纳自我、规划自我、协调自我、发展自我、乐观自信,提高心理调适能力,培养积极健康心态。立足“青春丝语”平台,定期开展“学生工作沙龙”、“青春丝语”辅导讲座、朋辈辅导交流,以“5.25”“10.25”大学生心理健康月为契机开展主题特色活动。活动覆盖至大学生心理健康的方方面面,有效地提升了大学生心理健康调适能力,培养了学生自尊自信、乐观向上的心理健康品质。

学院组建了以专业负责人、辅导员、部分专业课教师、学生会心理部和班级心理委员为骨干的大学生成长发展工作队伍,形成了“领




导小组-班委-寝室长”的三级工作体制,健全了各项管理和工作制度,并定期召开工作会议研判和处理学生成长发展中出现的各方面问题。10至11月份,学院大学生发展辅导站的各项工作规范有序,成效良好。

图1.“青春丝语”发展辅导站




图2.“青春丝语”发展辅导站排班表


(二)结合专业特色,全方位策划心理健康月活动

响应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工作要求,学院积极开展10月心理健康教育系列主题活动。首先,根据2021级新生心理测量的反馈结果,各班级辅导员逐次摸排新生心理健康状况,对心理健康状态异常的学生及时进行约谈,建立档案信息。其次,完善学院发展辅导站值班和预约咨询制度,立足“青春丝语”发展辅导站平台,邀请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业老师为辅导员和班级心理委员开展团体辅导活动。最后,精心指导各班级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和拓展活动。

根据不同年级学生心理发展特点,各班级结合实际情况,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系列主题活动,如面向大一新生开展适应性团辅活动,面向大二、大三年级开展素质拓展解压活动,面向大四开展考研与就业交流活动,缓解考研压力与就业焦虑。面向全体学生开展专题教育活动,如每班级开展一次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开展一次心理健康知识竞赛或一次心理情景剧大赛;开展室外拓展活动放松心灵,如“爱我你就抱抱我”、“心绘彩石”“烦恼当铺”倾诉室”等。通过多样化活动的开展,帮助同学们掌握必要的心理调适方法,养成自尊、自信、自强的心理健康状态,营造班级良好的心理健康氛围。

二、落实“五个一”方案,多维度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一)一次心理摸排,把好心理健康第一关

在现代社会当中,大学生的心理压力越来越大,进而演变成心理危机,文学院以维护学生身心健康为底线,加强心理安全教育,充分发挥辅导员、学生干部和家长的作用,多形式、多途径开展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排查工作。辅导员是学生德育工作的中坚力量,与学生相处的时间长,接触的机会多,通过与学生进行面对面、一对一的交谈,了解当前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对心理危机对象进行排查。

在帮助学生进行心理调节的过程中,辅导员认真倾听学生的困扰,了解其情况,感受对方的感受,以充分的共情让对方的情绪得到宣泄,利用其所学的心理知识开导学生,鼓励学生敞开心扉地和老师交流,真诚地对待别人,通过交流、疏导帮助学生解决心理问题,提高学生的思想素质和心理素质,促进其人格的健康成长。

辅导员在进行心理健康状况排查之后认真反思记录,为每一位同学的心理健康状况建立成长档案。

4c93b48f88c895fffb923ff2f316af3

图4.各年级辅导员与学生开展谈心谈话

(二)一次特殊帮扶,彰显学院人文关怀

为帮助2022届考研学生缓解备考压力,积极冲刺迎考,文学院在行知楼2010105教室召开2022届毕业生考研慰问指导会,本次慰问会邀请了两位研究生分别从初试科目注意事项、考前心理调适、考前健康保障、考研心得体会等几个方面作经验分享。李伟院长针对考试答题思路与答题技巧给予了细致点拨;项念东院长从节奏调整、安全保障、坚持到底三个方面对考研学生进行指导,并代表学院领导对全体考研学生表达了关心慰问。最后,学院领导老师为考研学生送上了一箱牛奶、一盒咖啡等考研慰问品,让考研学子在寒冷冬季感受学院温暖关怀。




IMG_256

图5.项院长对考研学生进行指导




IMG_256

图6.学院为考研学生发放慰问品

为了更好落实学院资助育人工作,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缓解生活和学习上的困难,11月我院面向所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群体开展“暖冬行动”,通过细心摸排贫困学子们的所需物品,学院专项采购手套、棉被、保温杯、围巾等过冬物资,并确保物资精准发放到每一位贫困学子的手中,为我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去冬日关怀。






3e10bf01effc9087a194fc18af3101d





图7.线上收集暖冬心愿图8.暖冬物资采购(部分信息)

(三)一场主题班会,强化教育理论学习

以“10•25”大学生心理健康月为契点,各班级立足自身专业特点,纷纷召开成长发展类主题班会,解决同学生活、学习中各方面的问题与挑战,缓解同学们学习压力、人际紧张、情感困惑等多方面的紧张情绪,积极营造良好的班级气氛。

2021级新生以入学适应性问题为中心,围绕其展开了对社交、学习等方面的讨论。如2021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举办了“我想对你说”的活动,在明信片上写下对他人真挚的祝愿,促进同学们之间的相互了解,缔结了班级同学之间深厚的友谊。





图9.2021级各班开展心理健康主题班会

2020级、2019级学生以缓解学业压力、增强班级凝聚







IMG_256




力为主题开展班会,鼓励大家畅所欲言,说出现阶段的烦恼,从而引领大家树立好的心态,团结起来共同解决压力。2020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开展恋爱心理团辅活动,有针对性地向同学们阐述了“曝光效应”的心理知识,号召同学们树立正确恋爱观;2019级卓越语文教师实验班开展“心理标签甩甩甩”活动,心理健康委员先为大家介绍了心理学上的“贴标签效应”,一个人一旦被贴上某一标签,往往会产生我即使再努力也很难摆脱这一标签的消极作用,因此会放弃自己努力的方向,而转向于标签所定的方向。希望通过组织同学们参加“心理标签甩甩甩”活动,帮助同学们摆脱掉各种标签对自己的束缚,对自己有更加清晰的认知,积极生活,拥有更健康的心理。

IMG_258




图10 2020、2019级各班开展心理健康主题班会

2018级学生围绕缓解考研压力与就业焦虑召开主题班会,带领同学们做好人生规划。如秘书学(专升本)的同学们借主题班会的机会,举办了考研经验交流会。会上邀请了21级秘书学研究生殷长琳、冯越担任主讲嘉宾,帮助考研同学更好掌握考研备考方法,缓解考研备考压力,确保同学们在考研过程中也能拥有健康的心理。通过主题班会,同学们掌握了心理健康知识和心理调适方法,以昂扬向上的姿态迎接美好未来。










图11.2018级开展考研与就业交流会

(四)一次心理培训,提升骨干工作能力

为提升学院学工队伍心理健康业务能力,11月16日我院邀请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金凤仙老师为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开展危机干预专题培训,围绕“心理危机学生识别”“心理危机干预流程”“心理危机干预注意事项”三方面展开,提醒辅导员们各级心理危机学生干预




e5e6f2ae116864f71d7ff1b41cf2acf

与跟踪中的策略、程序与细节规范等要点工作。通过专题培训,增强了我院学工队伍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专业化水平,守护学院心理安全底线,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图12.金凤仙老师为我院辅导员开展心理健康危机识别与干预培训

为增强各班级心理健康委员的工作能力,助力学校和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发展,文学院面向各年级专业心理委员召开“青春丝语”发展辅导站学生骨干培训会。培训会以向文学院全体学生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开展预防性与发展性的心理健康教育,力求培养学生们积极健康的乐观心态为目的。

培训会上,刘飞书记向各班心理健康委员们介绍了“青春丝语”发展辅导站的设立初心和发展过程。辅导站唐宇晴老师就“青春丝语”发展辅导站的运行模式、主要工作内容、各位心理健康委员的工作职责以及日常工作中的注意事项又作了进一步的介绍。并叮嘱大家要细心观察,学会识别,在密切相处中捕捉同学们的不良情绪状态,及时向辅导员或学院辅导站工作人员反映。这次培训会使同学们明确发展辅导站学生骨干的角色一职谈到这份学生工作的责任之重、意义之大。敦促心理委员认清职责,成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与各班同学之间




6845f08480ab3472f3b8c355feabc6e

信息沟通的桥梁和纽带,让他们感受到这份学生工作的责任与使命。

图13.学院开展发展辅导站学生骨干培训

(五)一次宣传活动,营造良好校园氛围

1.室内拓展强化沟通

拓展训练是一种体验式的学习,不仅可以激发个人的潜能,还可以帮助跨越沟通隔阂,建设高效团队。如:2020级汉语言文学(非师范)全体同学便通过心绘彩石活动开启了精彩的创作之路,表达对寝室关系和谐的祝愿,展现出对生活的无限热爱;一朵玫瑰绽放在白色的衣服上,散发出只属于青春的懵懂与美丽。2019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开展 “心愿便利贴”活动,让同学们将自己对新学期的展望诉诸笔端,一字一划地写下最美的期待;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举办“温暖的抱抱”活动,通过相互拥抱解锁一条励志语音,增进彼此之间的亲密交流。













图14.学生手绘作品图15.温暖抱抱活动

心理健康活动使同学们在近期紧张的学习生活中获得了放松与欢乐,而且宣传了心理健康知识,让同学们领会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帮助学生塑造积极乐观的生活、学习态度,帮助同学们更好投入生活学习之中,培养了同学们团结友爱的意识,提高了班级凝聚力。

2.户外拓展共享快乐




户外素质拓展活动也是团体辅导的重要抓手。2020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结合心理健康月的节点开展户外活动,其由全体班委和花津户外营地相关工作人员共同策划,由教练指导大家进行每一个环节,活动地点在师大的角角落落,欣赏风景的同时,也在学校不同的角落留下记忆。接力赛跑、重习校史、团队协作、共同努力。在欢声笑语中,自由奔跑挥洒汗水,群策群力精诚合作。

图16.2020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室外拓展活动

3.创最美寝室,促和谐氛围

寝室是学生学习与生活的重要场所,为加强大学生基础文明教育和日常管理,促进广大文学院学子的宿舍文明建设,加强团队协作精神,促进和谐寝室关系,形成健康文明的寝室文化环境,文学院面向全院学生特举办“最美寝室”评比活动。最美寝室的创建激发了学生的创造力,在装饰寝室的过程中,同学们共同努力、各抒己见、求同存异。对于大一学生而言,这是不可多得的与新室友建立和谐友谊的机会;对于大二、大三学生而言,这也是室友良好关系的稳定剂。活动的开展促进文学院学子的宿舍文明建设,增进寝室和谐关系,形成健康文明的寝室文化环境。










图17.学院最美寝室创建

三、 大学生心理健康月活动的效果和影响

此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形成了以“积极心理学”为理论导向的心理健康教育思路,从关注少数学生转变为覆盖全体,从问题处理转变为潜能挖掘,实现心理健康教育由被动应对问题向学生主动解决问题的转变,不断提升积极心理健康知识普及的覆盖面、专业性和精准度,激发学生心理正能量,增强学生的幸福感与获得感,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形成了特色鲜明、富有成效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模式,做好“聚人心”“暖人心”“护人心”工作,为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成才护航。

本次活动不仅获得了老师们的大力支持,还受到学生们的广泛赞扬。主题深刻,意义深远。帮助大学生乐观面对今后的大学生涯和人生挫折,为学生心理素质的提升提供了正确的指导,起到了宣传和普及心理知识的作用,增强了广大学生的心理素质,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和效果。

四、存在的问题及思考

目前,学院学生思想总体上呈现出积极、健康、向上的良好态势,绝大部分学生情绪稳定性好,具有较强的意志品质和学习能力。但是也应注意到,不同年龄、不同年级的学生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发展问题,不得不引起我们的广泛关注和深思。然而,目前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主要以专业教师、辅导员、学生骨干为主要队伍,缺乏一定的专业技术人员,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开展专业性不足。从硬件设施上来看,目前学院发展辅导站尚处于发展期,在规章制度、人才队伍、硬件设置等配备方面还有较大的进步空间,无法为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虽然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仍存在一定的不足之处,但我们将不断加强业务学习、实践探索、机制创新,以期提高心理育人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