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速递 >> 学院风采 >> 正文

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10·25”心理健康月工作总结

发布者:编辑:王莹 [发表时间]:2022-01-11 [来源]: [浏览次数]:

与心相约,为心打Call。每一个日子都赋予着独特的意义,“10·25”谐音为“邀您爱我”,我爱我,更希望靠近你,温暖我。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掌握必要的心理调适方法,形成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助力营造青春健康的校园文化氛围,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根据学校统一部署,物电学院围绕主题,精心谋划组织,与10月25日至11月25日开展“10·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着力打好心理健康主动仗,呵护学生健康成长。

一、高度重视,强化“顶层设计”

在学校发布“10·25”活动通知后,学院召开专题会议,围绕学院学生心理健康现状,结合活动主题,制定计划、创意活动、落实分工,从学校、学班级三个层面开展与实施各类活动。在学院黄友生书记亲切关怀和指导下,学院学生“核聚变”工作网重置“发展辅导”安排,专人专时开展心理育人活动、个体发展辅导等工作。在学院领导把关下,从活动策划、组织安排、活动宣传等各具体步骤均提前谋篇布局,积极开展10·25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

学校层面,积极鼓励学院学生参加学校举办的培训交流、主题活动等系列活动;学院层面,对标“五个一”活动要求,分别为大一新生、心理委员、学生干部制定专题讲座、专项培训等活动,开展经验分享、篮球比赛、心理健康征文等文体活动;班级层面,积极调动各班同学,响应学校要求,通过主题班会、谈心谈话、团体互动、户外游戏等形式参与到心理健康月活动中。活动有计划、有报道、有总结,充分调动积极性,确保同学广泛参与,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贴近学生,贴近实际。

二、“三级”联动,为心打call

根据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要求,我院面向全院学生,联动班级,由学院发展辅导站个各班级心理委员、班委骨干及寝室长牵头精心实施,营造“院—班—寝”三级联动,全院全员健心的良好氛围。

(一)学校活动积极响应

在“10·25”心理健康教育月中,学校用心谋划,安排知识科普、培训交流、培训交流、主题活动和团体辅导等五类活动,为学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提供了专业“食粮”。面对学校的丰富活动,鼓励学院积极参与,组织20级、21级新任心理委员参加学校委员培训,提升“他助”能力;组织学院学生参加“10·25”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定期组织班级心理委员推动“一日心语”每日答题活动;积极组织21级新生参与新生心理健康测量,保证应测尽测,各辅导员及时完成与相关心理健康存在危机的同学谈心谈话工作。

NeoImage_副本

NeoImage_副本_副本

(二)学院活动效果显著

为积极响应学校号召,落实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升学院发展辅导站、班级心理委员、寝室长等心理工作学生干部能力,预防心理危机事件,引导学生保持理性平和、健康向上、乐观开朗的心理状态,物理学院多措并举扎实开展“10·25心理健康月”系列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1.搭建平台,在队伍建设中形成合力

学院双管齐下,做到平台打造和队伍建设“两手共抓”,构建心理健康教育合力。

(1)个体发展辅导平台搭建

通过建立核聚变心理辅导站,优选辅导老师,让学生在“心理暖屋”中放心诉说、轻松交流。学院通过线上官微、官Q等新媒体对学院发展辅导站的新学年个体发展辅导进行宣传。官微推文中详细介绍了学院发展辅导站以及预约发展个体辅导的两种形式——“官Q预约”和“当面预约”。为有学习生活、人际交往、升学就业等方面困惑的本科生们提供一个和老师们交流的平台以及全方位的个体发展辅导。

12

(2)学生骨干心理专题培训

为切实完善“心理危机”四级预防系统,打通心理健康教育班级、宿舍“最后一公里”,邀请校、院心理老师对学生骨干进行素质培训,点亮身边一盏盏心灯,强化“他助”力量,让温暖照亮一段段前进之路。11月2日,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特邀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王莹老师为各班级学生骨干开展心理健康科普讲座,各班级学生骨干到场聆听讲座。

IMG_257

讲座开篇,王莹以“健康与心理健康”、“心理问题与心理障碍”的概念及两者关系解析回应了当下多数学生对心理健康以及心理健康问题的偏见:心理问题就是会自伤、就是抑郁症,引导同学们正视心理问题,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认知观。在此基础上,王莹围绕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和大学生常见心理障碍两方面向学生们详细科普心理健康知识。“我有心理问题,但我不是异类”。王莹将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归纳为适应性问题、学业问题、情绪问题、人际关系问题、情感问题和就业问题等六类,针对每一类心理问题,王莹结合自身经历展开论述,生动的案例和贴近生活的故事引发在场学生干部们的深思。此外,她指出目前大学生常见心理障碍主要集中于抑郁障碍和焦虑障碍两类,强调心理障碍较普通心理问题时间较长,影响较深。面对心理障碍,王莹从专业角度出发,运用“自助到他助”的方法路径向班干们讲解“自我调节、社会支持、自我调节”三类应对之法,激励同学们做生活中的有心人,多留心、多关心、多用心,及时发现身边同学们的情绪问题。讲座最后,王莹向各位学生班干推介了安徽师范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对中心的内部设施、服务内容和预约方式进行了介绍,鼓励同学们放下心中偏见,做好心理健康的传播者,营造温馨和谐的师大生活氛围,微笑开启每一天。

IMG_256

2.对话成长,在心语分享中摸清底数

为进一步打开心扉、对话共情,学院广泛开展“经验交流”活动,切实发挥专业教师和高年级学长学姐榜样引导作用,在面对面互动、心与心交流过程中,“大手牵小手”,互助共成长。

(1)学长学姐经验分享交流会

11月8日在物理楼304会议室开展优秀的学长学姐的经验分享会。21级新生代表和19级、18级学长学姐参加此次活动。19级的学长学姐具体介绍了他们的班干历程。从不会做,到怎么做,从怎么做,到怎么做好,从犯错,到改正,学长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讲述了自己作为班干的成长,也清楚的反映了当下班干存在的问题和不足。18级的学长学姐分享了自己的保研经验。第一位保研东南大学的学姐讲述了自己的学习历程,学习经验,为迷茫的同学们指点迷津。学姐表示大学是学习的开始,机会属于抓住现在的人。保研进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学姐更是让所有同学都不自觉地为她鼓掌,她所说的热爱就去追求,不要总是充满忧虑,更是让全场沸腾。面对这些优秀且美丽的学姐,帅气且阳光的学长,同学们眼神中透露着渴望,也对未来满怀期待。学长学姐毫无保留的把自己的宝贵经验与大家分享,每一位同学都收获颇丰,一颗颗奋发的“种子”在心理萌芽。

(2)教授面对面座谈会

为帮助大一学子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方法,激励青年树立远大理想目标,物电学院于10月25日下午开展了第七期教授面对面活动。本次活动特别邀请到数学与统计学院胡炳生教授、生命科学学院郑艳教授、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舒新文教授、化学与材料学院孙礼林老师和安徽师范大学出版社胡志立老师作为嘉宾,学院2021级新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IMG_256

胡炳生、郑艳与舒新文三位主讲嘉宾聚焦“读书、研究、成长”内容对话青年学子。胡炳生教授结合自己成长经历语重心长地提出勤奋的重要性,鼓励大家“起步迟不重要,不停步很重要”,敦促学子们要善于与人合作,切记孤军奋战。在读书方面建议同学们多读好书,好书多读;郑艳教授以一首《小白杨》歌曲和一枝银桂花枝开场,以小白杨和桂花为引,建议同学们遇事有所取舍,激励同学们勇敢地做自己的“伯乐”,热爱生活、热爱同学,热爱大学;舒新文教授从自己的求学和科研经历出发,提出“学会学习、学会交流、学会发展”的三学真经,同时以“小学问蕴含大发现”的科研真理为契机传授科研“洞察力、强有力、坚持力”的“三力”秘诀。老师们鼓励大家在四年本科期间好好学习,殷切希望大家可以尽快掌握大学的学习方式方法,成长为积极乐观、健康向上、刻苦勤奋、自律自强的新时代大学生,为今后的发展打牢基础,提升了成长自信心。

IMG_256

3.互动融合,在欢声笑语中传递能量

学院注重学践结合,组织开展多姿多彩户外活动,突出“第二课堂”实践育人成效。

(1)2021级“新生杯”篮球赛

11月15日至11月24日,物电学院于北体育馆室外篮球场成功举办“新生杯”大学生篮球赛。2020级、2021级各班级篮球队应邀参加。场上,篮球健儿激情洋溢地挥洒着汗水,活力四射。在这场身体素质与篮球技能的检验中,同学们秉着着超越自我、挑战自我的目标奋勇前进。传球、投篮,默契在对抗中提升,友谊在碰撞中升华。任汗水流淌湿透球服,可脚步却不曾停歇。在对抗比拼中释放压力,在呐喊声中笑迎未来。

IMG_256

(2)“与心相约·为心打Call”征文活动

纸短情长,共绘成长,学院根据《关于开展2021年“‘10·25’大学生心理 健康教育月”活动的通知》文件要求,为进一步推进秋季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培育学生积极心理品质,营造良好心理健康教育氛围,特举办物电学院“与心相约·为心打Call”征文活动。激励同学们在文学海洋中比学赶超,创作优秀文学作品,传递心理健康正能量。

与心相约,为心打call,物电学院在路上。据悉,物电学院一直以来注重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此次通过形式多样的主题月活动,推动学生从教育活动中汲取营养、坚定方向、凝聚力量,不断坚定以健康之我、青春之我、奋斗之我,逐心中之梦、师大之梦、中国之梦。校院同轴,师生同频,织紧物电小家的心理防“抑”网,共筑师大家园的健康防护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