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速递 >> 学院风采 >> 正文

音乐学院“10.25"心理健康教育月工作总结

发布者:编辑:王莹 [发表时间]:2022-01-11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普及心理健康教育知识,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音乐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近期开展了“10·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一系列活动,旨在提高我院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掌握必要的心理调适方法,形成良好的心理健康观念,塑造健康自我。活动总结如下:

一、活动目的

此次活动为进一步提升音院学子心理健康素养、形成健全的人格和身心健康观念、培育学生积极心理品质,营造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

二、活动主题

与“心”相约,为“心”打call

三、活动时间

2021年10月25日-11月25日

四、活动前期准备

活动前期,学院领导党委副书记王俊荣高度重视,心理发展辅导站老师陈虹主抓落实。

1.学院于10月26日召开心理健康教育月的工作部署会,在学校的合力下21级各班心理健康委员对此次活动进行初步设想,并形成书面策划方案,做到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系统化;

2.各班级分别结合各自班情和专业特色召开一次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做到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区分化;

3.在心理学老师的指导下整理心理健康教育知识竞赛题目、查找心理健康教育影片、正能量歌曲、心理健康知识小贴士等,拓宽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形式,充分调动学生参与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积极性,争取做到心理健康教育知识普及日常化;

4.提前在教务系统上借用专门的教室开展活动、制作活动参与人员的考勤表,做到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规范化。

五、活动内容

1.一次心理状况排查活动

自入学以来,我院本着以学生安全稳定为底线、对学生负责的原则,辅导员以及各班学生干部多次深入学生宿舍、学生活动现场,与学生一对一谈心谈话、和家长沟通交流、配合学校新生心理健康普查、配合心理学研究生“大学生生命意义现状”线上调查问卷等,多形式、多途径地开展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排查工作,对现阶段存在心理困扰的学生进行日常关注和心理疏导、引导其发现自己的闪光点,不断赋能,从而帮助学生提升心理健康素养。同时,在排查过程中发现高风险的学生时第一时间和学校心理健康中心联系,即使转介进行评估和干预,必要时陪同学生前往医院进行专业诊断和治疗。

2.一次特殊群体帮扶活动

本院动员各方力量,多渠道、多方面重点关注各类特殊群体学生的日常心理动向,秉持“一对一”心理帮扶的原则,针对特殊群体中的每一位学生进行针对性的谈话和心理疏导,逐一了解其当下的心理状态、情绪动向以及明确当下最迫切的需求,立足于每一位特殊群体的实际,做到帮扶实效化。

3.一次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

为增强我院学生对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视,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康的心态,我院结合舞蹈表演、音乐表演和音乐学专业不同特色以及日常实际,以班级为单位,在11月1日-11月18日分别召开一次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六场主题班会主要围绕“什么是心理健康”、“大学生心理健康的标准”、“增进心理健康的途径”三块内容,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中的活动大致有:心理趣味小测试、心理健康知识问答、观看《放牛班的春天》影片、主题发言、小组讨论、“抓幸福”小组活动、“烦恼消消消”小组活动等,确保我院各班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有主题、有内容、有深度。

图片29图片14

图片23图片12

Cache_340e83a407c1b624.图片19

Cache_2e2e1972a9e12e3f.图片16

图片21图片27图片22

4.一次学生骨干心理培训

为帮助我院学生了解更多的心理学专业知识,掌握科学的心理疏导方法,特别是提升学生干部助人自助的能力。2021年11月26日晚19:00,21级辅导员陈虹于田楼8202教室开展“我看见·我了解”心理委员及舍长培训讲座。讲座一开始,陈虹老师首先以“抓乌龟”的小游戏带动全场的氛围,增强大家对讲座的兴趣;其次强调心理健康委员和宿舍长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及明确学生骨干看见、了解、交流、转介四大职责;之后重点介绍收集信息的重点对象以及收集信息的“拉札勒斯模型的BASIC ID法”;最后提出各位学生干部在工作时的尊重、真诚和共情的三大要求。此次的培训会旨在加强学生干部的心理健康专业知识,提升工作时的心理技巧。

图片6图片8图片9

图片11

5.一次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

为积极营造我院心理育人的氛围,我发展辅导站充分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做到线上线下同步,力争做到宣传全覆盖、全方位。线下主要通过学院橱窗心理健康教育知识的张贴、宣传展板以及线下心理健康教育主题讲座进行宣传。线上,首先,各班心理宣传委员积极关注各大心理相关公众号,如“心理学人”、“心理学与生活”、“国民心理健康网”、“大学生心理健康”等,积极在班群内转发相关推文,普及相关心理学知识;其次,结合音乐学院专业特色,各班心理宣传委员每天在班群里分享励志、正能量歌曲,在体验中学习,在学习中体验;此外,通过线上问卷的方式探索大学生的生命意义,加强生命安全教育等。

-3a41f743b5b1dc25a5ba20752d74765-5ba7f0c7eebde6617cad95d46e1c93f2

55ad5ecdd2456b93251f173432a7dd9245577d0b3610f5a7608272b281728ed

774ef91dbf7fd8d9Screenshot_2021-11-30-20-17-58-72_e39d2c7de19156b

图片1

本次心理健康月活动不仅普及了心理健康知识,提高了学生对心理健康的关注度,还加强了同学们自觉维护自身心理健康的意识,进一步了解和懂得心理健康的重要性,逐步养成健康的心态。未来我院将持续开展心理健康方面活动,帮助学生正视问题,走出困境,迎接阳光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