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理百科 >> 心理美文 >> 正文

那些内向、自卑、玩游戏上瘾的孩子,他们的父母都有这一个共同点

发布者:编辑:陈程 [发表时间]:2020-07-31 [来源]: [浏览次数]:


今天看了一部纪录片,内心久久不能平静。其中有2个孩子,在幼儿园时很像,都极度的内向和不合群,但10年后,却天差地别,一个极度的优秀,一个却极度的自卑和不自信。

“内向的孩子,有很多缺点,羞怯,不合群,自我,不懂得合作,将来走上社会,很难有出息。”这是现在主流社会,也是很多父母和老师对“内向性格”的看法。于是,一旦发现自己的孩子是内向的,很多父母就开始着急、焦虑,并且想尽一切办法,想让孩子变得外向点。

素不知,正是父母的对内向的偏见,引起的焦虑、担心和强制引导,才导致内向的孩子越来越内向、不喜欢与人交流,越来越自卑不合群。

这部纪录片叫《零零后》——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跟踪拍摄长达10年,记录上同一所幼儿园的5个孩子,从幼儿园→小学→中学的成长视频影像。这是目前中国,唯一一部长达10年的纪录片,用切切实实影像告诉我们,不同的家庭教育,竟对一个内向孩子的成长,有如此重要的影响。它让我们看到,原来内向孩子青春期的各种“问题”和“叛逆”,都跟父母看待内向的态度有关。

辰辰的妈妈苦恼着说:我孩子她比较古怪

辰辰,从小就是一个安静内向的孩子,在幼儿园里,她只有一个玩伴,只要这个玩伴没来,她永远一个人孤独的在那里。对此,她的妈妈很不能理解,甚至说自己的孩子很古怪。

辰辰的妈妈是爱自己的孩子,但她对于辰辰这种天生的内向性格,非常的困惑和担心。于是,挂在她嘴巴的话,都是“我希望女儿......我不希望女儿......”从视频中,我们总是看到,辰辰妈妈总是一脸的担心和苦恼。于是她一直试图引导孩子更外向一些。

可是,到了初中,辰辰的状态还是没有改变,依然喜欢一个人独处。她喜欢跟玩具熊讲话,喜欢拍狼、小狗等,还喜欢上了玩网络游戏,她说:“在游戏那个虚拟世界里,我可以很放开的去做一些事情,并且我交到了很多朋友,都比现实生活中的好。”

可以看出,她在现实生活中是有多么的压抑。这全部源自于妈妈的不认可和担心。她从妈妈的担心中,开始否认自己存在的价值,于是只好在游戏中寻找尊重和认可。

一一的妈妈,开心的说:别人眼中的“问题女儿”,在我们眼里,蛮正常的

一一,在幼儿园里更内向和安静。辰辰还有一个小伙伴,而一一却一个都没有,她总喜欢一个人玩。她任何时候,都不愿意跟别人在一起玩。在她眼里,别的小朋友玩的东西, 都不是她喜欢的。在芭学园这个北京首屈一指的幼儿园里,她总是那么的格格不入。

连幼儿园的校长,大李老师都担心的说:“如果一一一直这样悠然自得,到最后成为一种这样的状态(内向,不喜欢与人交流),我担心将来她的生存会出现问题。”

而对此,她的妈妈是一种什么态度呢?

一一妈妈笑着对镜头说:“在我们眼里,(我们女儿一一)蛮正常的。”因为她觉得自己和老公,都是内向的人,所以女儿是内向的,很正常啊,说明是亲生的,无误。

镜头转到初中后,一一还是那么内向和喜欢独处,但她不像辰辰那样,眼神里充满了自卑和不自信,相反,她眼神里充满了自信。虽然还是喜欢独处,但如果需要与人交往和合作时,她能很好的与人沟通和合作。在别人眼里,她是一个开朗又阳光的小女孩。

孩子自卑不合群,不是因为孩子内向,而是父母对“内向”的偏见

相信很多人都看出来了,2个同样是内向气质的小女孩,为什么10年后差距这么大?最重要的原因是:父母对于“内向”的态度。从视频中可以看出,2位妈妈都非常爱她们的女儿,只是爱的方式不同。

辰辰的妈妈,对“内向性格”带有敌意和偏见,所以总是担心和苦恼。担心孩子太内向,长大后不能养活自己;担心孩子只喜欢拍阿猫阿狗,而不喜欢跟人交流;担心女儿过度喜欢编程,导致手脚不灵活,影响将来发展......有无穷无尽的担心。她从不相信自己的孩子,能很好的自己处理问题;她一直在以她的“标准”,来要求孩子。

她在孩子身上看到,永远都是缺点,于是一直在想办法,帮孩子改掉“内向”这缺点,希望孩子变成她严重的好——“外向一点”。

而一一妈妈,却时时刻刻表现出对孩子的肯定、信任和欣赏。幼儿园老师说一一内向,要妈妈多引导她去串门做客,一一妈妈引导了几次后,发现孩子还是老样子,也就顺其自然,她觉得内向挺好的;小学时,问过一一,在班里成绩多少名啊?妈妈看到一一很无所谓,对排名没有概念,于是再没问过,因为她相信女儿;到了初中,一一自己就开始重视成绩了。妈妈夸女儿是“自推型”,不用别人在后面推着走。

在她眼里,从来不认为“内向”是一个多么可怕的性格,相反,她在女儿身上,看到的永远都是的优点。

为什么父母对内向的态度,对孩子的影响这么大?

1、父母的偏见和焦虑,导致孩子没有安全感

内向的孩子,本身就比外向的孩子更敏感,而父母的对“内向”的偏见,内向的孩子,会常常误以为是对自己的偏见,这会让孩子丧失最基本“安全感”。

而没有来自父母的安全感,孩子就更不敢跟别人一起玩耍和交流,因为他/她害怕被冷落和抛弃。渐渐的,孩子的内向,就会恶化成孤僻,这是很多孤僻症孩子永远的痛。

2、父母的偏见和焦虑,让孩子怀疑自己

“我这孩子啊,就是太内向,都不敢跟人打招呼......”、“我孩子太内向了,怎么办才好啊......”很多父母对于“内向的偏见”,会毫无保留的展示在外人面前,甚至很多时候,都在孩子的面前说这些话。

而孩子对于性格的好坏是没有辨别能力的,Ta不知道父母只是不喜欢内向这个性格,Ta会误以为,父母是不喜欢她/他这个人。这无异于在告诉孩子“你很差劲”,这样从小一直被否定的孩子,能不自卑吗?

那么,父母应该怎么做,对内向孩子才是最好的?

1、不要再有偏见了:无论什么样的性格,都有两面性,没有绝对的好,也没有绝对的差

马云说自己是内向型人格,樊登也说自己是内向型人格。很多人可能会说,怎么可能,他们那么能说?!但其实,真的是,因为内向是天生的。

比如婴儿刚生下来,有些嚎啕大哭,声音震耳欲聋,有些婴儿则含蓄得很,只是小声啼哭。这是我们人类少数几个,天生的气质。

《内向孩子的潜在优势》的作者马蒂·兰妮女士,研究后发现,内向孩子和外向孩子,他们的大脑回路是不一样的。

简单点来说,就是,外向的孩子,听到一个信息后,就会马上处理,通过直觉,迅速做出行动;而内向的孩子,在这个期间多了一个回路,所以内向的孩子,别人以为他们更寡言少语,其实他们是在做深度思考。

2、帮助孩子做自己,而不是要求和希望他们变得外向。

内向的孩子,其实有很多优点。《内向孩子的潜在优势》,被美国心理学会,推荐美国家长和老师必读的当代十部经典之首,在美国畅销数十年,好评如潮,这本书告诉我们,内向孩子比外向孩子,在这些方面,表现通常更突出:情商更高,更喜欢学习新知、更注重细节、更善于分析、更清楚和理智掌控自己的情绪、更愿意花时间去感受周围事物、更能跟同伴愉快相处、更值得信赖、更坚持不懈、更有创造力……

因为内向是天生的,很难改变,所以父母,不应该期望他们成为很难成为的“外向性格的人”,而应该多帮助、引导孩子做自己,发挥内向气质的潜在优势,成为更好的自己。

3、少看孩子的缺点,多看、多帮助孩子提升自己的优点

总喜欢盯着孩子的缺点,总想补足孩子的缺点的父母,真是数不胜数。但这不怪他们,要怪就就怪传统的“木桶原理”太深入人心。

木桶原理

传统的木桶原理告诉我们,木桶的最短板,决定了一个木桶能装多少水。这个原理告诫我们:要想孩子变得更优秀,将来的路走得更宽更远,就要不断的补足孩子的不足和短处。

反木桶原理

而当代创新的反木桶原理告诉我们,换个角度思考问题吧,只要我们不断的加长我们的“长板”,我们也可以装下更多的水。这个创新的原理告诉我们:只要我们不断帮助孩子,提升自己的长处和优点,孩子们一样可以不断跃迁和成长,成为国家栋梁、人中龙凤。

内向的性格不可怕,可怕的对内向的偏见!宝爸宝妈,如果您的孩子也属于内向,那么,从今天开始,停止毫无意义的偏见吧,换个角度,去欣赏孩子的“内向”,欣赏这个被曲解的好性格,这样,孩子才能如您所愿,越来越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