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理百科 >> 心理美文 >> 正文

小Co日记

发布者:编辑:陈程 [发表时间]:2021-05-24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4.26 星期二 晴

今天换了个地方练倒库,在大棚下休息时,一转头,发现驾校的一面墙开满了花。这让我想起师大的蔷薇,将文津花园的围墙装点成拍婚纱照的网红墙。只可惜,今年注定要彻彻底底错过师大的春天了。

阿姨说花叫木香,是一种很香的花。我凑近了使劲儿闻,什么味儿也没有。印象中,除了桂花浓烈的标志性气味能带给我花香扑鼻的感觉,其他花我好像都闻不到味儿。

白色的花不知道叫什么,但一朵朵小花凑成一个球的样子让我想起小时候吃的米花球。那时会有人推着三轮车,大街小巷的吆喝着,车上是大袋大袋的江米棍、米花酥。三轮车的车厢边会绑根竹竿,竹竿头挂着招牌,招牌下系着的就是米花球。和袋子里装的米花球不同,招牌下的会系根红绳,球下有几根红线,像过年的灯笼一样。

一时间,又想起昨夜的梦。梦里,我回到七八岁的样子,站在店出口的位置帮妈妈看门口的处理货架。店里人很多,大人们很高、很挤。我伸着头也看不到架子,索性搬个凳子站上去。在电子监控不普及的年代,我就是最好的人工智能。人潮散去,我跳下凳子,捡地上的包装袋、硬纸片、饮料瓶。纸片袋子卷成捆,饮料瓶里剩的水倒掉,收集好攒到一起可以卖钱。这些钱供我和弟弟自由支配,通常只有两三块,但也足够在旁边“玉米阿姨”那里买两只雪糕。十多年,“玉米阿姨”从电话亭里年轻漂亮的美人儿、到电话亭被拆、她搬到农行屋檐下去,到城管彻底不让街边再有小摊小贩,不知何时不再见她。十多年,我不知她的真名叫什么,只记得大家都叫她“玉美,玉美”。她是我第二个QQ好友,网名叫虞美人,头像灰了很多年,不知她现在过的怎么样。无论如何,希望她健康幸福。在我的梦里、心里,她还是那个脸怎么晒也晒不黑,夏日正午在屋檐下打盹,被我叫醒买雪糕的美丽阿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