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理百科 >> 心理美文 >> 正文

告别与离别

发布者:编辑:陈程 [发表时间]:2021-05-30 [来源]: [浏览次数]:

小时候的我很喜欢说话,但经历过许多后,终是归于沉默了,我开始从他人的世界中主动消失,像从不存在过一样。长大之后,我们总会在交流中不断碰壁,在交往中反复地经历与人从亲密无间到失去联系。我们与他人亲密,却总会面临亲密之人的离别。这些关于离别的事物,在人与人之间树立了高墙,总是让人有些心酸而不愿意去碰触。

人往往要说很多话,才会归于潜默,我渐渐开始告别了,某种意义上,我又何尝不是一直与这个世界处于一种离别的状态。

有这么一条路,我已经走了二十年了。出门的时候总要经过那条路,那条路上有着我许多的回忆,承载着我许多的记忆。我似乎熟悉在那条街道两旁住着的所有人,我记得他们每一个人的面孔,偶尔能够看见他们生活的日常。可是这二十年过去了,在这条街道上生活着的所有的人,我竟一个人的名字也不知道。而仔细想想,我从前不曾了解过他们,不曾认识过他们,以后也不会有,我不知道怎样形容这种“若即若离”感觉。

人生总是充满种种对离别的感慨。

生活在一个班级里四年的同学,往往也只是识其姓名,四年下来,也很难和每个同学都说上哪怕一句话。我们彼此作为对方的一种动态的背景,伴随着我们的整个人生,我们偶尔和其中的人有些许的交集,之后便走向下一个路口。

此时此刻的我开始和周围的同学告别了,明明离毕业还有两年,却已然从现在开始伤感。因为我讨厌离别时的伤感,所以总是拒绝与人接触。你知道的,只要你不爬起来就永远不会摔倒,只要你不去接触,就永远不会离别。

可是这些终究是有问题吧。我的内心还是热烈的期望与每个人的灵魂碰撞,哪怕那么一下。

我知道,孤独是人的常态,但是这不能够让我放弃追逐美好的太阳。我们总会走向不同的路,在存在状态的意义上,保持一种离别。我们身在异地,心在四方,身与心都再也见不到了。

可是我知道,我们是告别的,在走之前,我们曾经告诉过彼此——我走了,祝你的未来充满美好。我们之间总是抱有最大的善意,祝福着他人未来的美好。哪怕是那些一直在生活中出现着的人,我们即使不认识,但也是相识之人,我们总会祝愿彼此都能在自己的生活里发光发热,幸福美满。

因为我们是告别的。

你知道的,我从来不要求谁记住我的姓名和我的爱好。可是我们要彼此记得我们曾经存在过。记得在我们离别之前,彼此曾轻轻地说了那么一句祝福,灵魂曾经有过什么一丝碰触。它所激发出来的火花和那短暂的相遇已然可以照亮和温暖我们整个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