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理百科 >> 心理美文 >> 正文

琅琊山游记

发布者:编辑:陈程 [发表时间]:2021-06-14 [来源]: [浏览次数]:

正月初九,年味未散。新年的余热燃起殿里一炷香,温得亭中一壶酒。四面八方的人们闻讯而至,赶赴一场欢欣雀跃的盛会。

建于山顶的碧霞宫是香客的目的地,亦是传统的发源处。民间神话里的碧霞仙姑因倦懒天宫生活,特意去下界洒甘霖,造仙境,将原本杂草丛生的荒地变成秀丽多姿的名景。并于生辰之日,携姐妹下凡观赏。后人为纪念这位热心的仙娥,便建了宫殿侍奉。此后,每逢她的生辰,也就是农历正月初九便有众多信士慕名而来上山祭拜,迎福纳吉。

2020年的正月初九,琅琊山应如往昔一般熙熙攘攘,热闹非凡。然天公不作美,人们为避疫病,均足不出户,倒使得它异常的清冷。此时碧霞宫里闲不住的顽皮小仙姑不见人来,应当也会觉得寂寞吧。若她可察民心,知民意,眼下应该被烦扰的直接泼下一池甘霖,洗涤干净世间一切污秽病痛,再与人间顽童一起嬉笑打闹,满山疯跑。如今,这失了热闹的琅琊山反而更接近它最初的模样,湖水清澈,林木茂密,清静雅致。

庙会之时虽多是香客上山,却也不乏闻名而来的游人。一篇广为传诵《醉翁亭记》让许多人记住这个地方,也不由生出向往之意。但滁人往往不会选择正月初九这日上山观景,他们深知喧闹之日难得意趣,观琅琊之景须在寻常日子,方得其中真意。

犹记年关将至,偶得良机,曾计划与友共赏美景。不料前夜大雪纷飞,至次日又是阴雨连绵。山路湿滑,不宜出游。然而,琅琊雪景实难辜负,思量再三,最终还是决定冒雨登山。

与友人互相扶持,行走在残雪覆盖的林间,满目皆是拔地参天的树木和陡峭奇异的石壁,一时间心生几多感叹。转弯之后,小桥流水与亭台楼阁相映成趣,颇有江南水乡的清丽与柔和之感。残雪未消,给古朴建筑增添几分厚重;霪雨霏霏,为清幽山景渲染一丝凄凉。在醉翁亭的石碑旁,偶遇一位同样有闲情逸致的游人。只见她独自撑伞,一身红衣走在羊肠小路上,鲜艳颜色让人眼前一亮。她未曾去往亭中,只在岸边驻足停留片刻便悠然远去。不久,又来了一名老者,不同于方才游人的萧索,他像是琅琊山的老朋友,利落潇洒的走在雨中,嘴里还哼着不知名的曲调。越往里去,游人渐多,但丝毫不闻烦杂的吵闹声。琅琊山环境清幽,游人心境平和,因此当时只觉雨落湖心,风吹枯枝的自然之声都比其他所在来的清晰动听。

行旧路,观遗迹,更觉世殊事异,已然换了人间。当年太守设宴,觥筹交错之景不复再见,那位苍颜白发的醉酒太守的身影亦难再寻。但任凭时光荏苒,岁月无情,后人永不会忘记曾有一位老人携百姓同游同乐同归。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太守之乐不在景,在乎百姓之中也。琅琊之景四时不同,欢乐无穷;爱民之心亘古不变,英魂永存。

正月初九,天朗气清,琅琊庙会若相逢,请点一炷香,驱走黑暗,少彷徨。且温一碗酒,尝尽沧桑,留余香。新时代的新青年,若能借得琅琊一缕魂,必能从此岁岁如春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