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理百科 >> 心理美文 >> 正文

朋辈心电084| 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发布者:编辑:陈程 [发表时间]:2021-11-18 [来源]: [浏览次数]:

林徽因曾写过这样一句诗:“你是爱,是暖,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于我而言,书就是人间的四月天,给我注入了满满的爱。一年级时偶然从柜子里翻出来一本童话书,有些破旧,甚至还少了几页,但却结下了我与书的不解之缘。如今那本书依旧放在原先的柜子里,只是更加破旧了,但它如一个饱读诗书的老者,经过岁月洗礼,沉淀下来的仍是优雅的气质。

你是人间的四月天,是我独一无二的青梅竹马。小学时,班里同学都有作文选,我凭着一天一本的速度,很快便把全班的作文选都看完了,那时的我很喜欢在被窝里看书,也经常忘记关灯,妈妈总会打趣我“挑灯夜读”。我怀念和你一起度过的每一个夜晚,寂静又温暖。

你是人间的四月天,是我求学路上的好伙伴。在充满紧张感的升学期中,我爱阅读,从严歌苓的《金陵十三钗》到路遥的《平凡的世界》再到毕飞宇的《推拿》等等,一段故事就是一段人生,从书中看人生百态,品众生姿态。当我迷茫,堕落,对高考不抱希望时,你给了我继续前进的力量,虽然结果不尽如人意,但我至少努力过,亦不后悔。

你是人间的四月天,是我人生的良师益友。我尤爱纸质书籍,闻着书香,翻开书页,仿佛我就是书中的主人公,经历着别样的人生。《活着》是福贵向死而生的人生之路,《我们仨》是杨绛对夫钱钟书和女儿钱媛回忆录,《追风筝的人》是少爷阿米尔对仆人哈桑的背叛与赎罪。你所给予我的不只是知识,更是看待自己和世界的角度。

如今是电子化时代,很多人都觉得电子书可以取代纸质书,但在我看来这不一样,电子书是浅阅读,看完不留痕迹,自己买的书会格外珍惜,好的书需要精读,反复阅读。但如今静下心来读一本好书太难,往往都是“低头族”,手机游戏固然有趣吸引人,终究不是生活的主流,希望在休闲之际,给自己的心灵留一块空地,让书籍有处可去,愿大家都能与书结下一段奇妙的缘分。

网络上有那么一句文艺的话“身体和灵魂总要有一个在路上”,我的正在缓慢的向前行进着,你们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