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理百科 >> 心理美文 >> 正文

朋辈心电085| 过客——观《海上钢琴师》有感

发布者:编辑:陈程 [发表时间]:2021-11-24 [来源]: [浏览次数]:

他,来过这世界。但,终究,是一个过客。

一艘漂泊的船,一个孤独的灵魂。海上钢琴师,生于这个叫做“维吉尼亚号”的地方,最后,他也和它同时逝去。我并不觉得有什么遗憾,虽然一个天才的钢琴家离开了,即使他没有留下任何可以追溯到的痕迹,但是他有了最好的归宿。

1900,这是一个在新世纪出生的宝宝,似乎给人新生的力量。他是不幸的,在刚降临人世就被抛弃了,在这个陌生的地方开始了新生活。他是幸运的,有人收养它,并给他最需要的照料。有一天,他用最童真的眼神看着他的黑人爸爸:“妈妈,是什么呢?”看着画面,我的心似乎也随着爸爸的回答而温暖了,“明白吗,妈妈是马,是赛场上跑的最快的马。”我突然就觉得很暖,这是一个父亲对儿子的善意。

海上钢琴师,他真的没有想过去到岸上么?当我一遍遍去找“维吉尼亚号”靠岸时的场景时,看到他倚在栏杆上落寞眺望远方时,看到他用渴望的眼光看向即将踏上陆地的人时。我想,他一定有想去陆地的愿望。当他真正下定决心离开时,站在离开船,踏上岸的梯子上时,他犹豫了。在听到他对马克斯说他决定离开这艘船时,我就想他一定不会离开的。终于,他把他的帽子扔进了无尽的大海,转身,在还没有离开的时候又回去了。他有很多很多可以离开的机会,但结果都早就注定了。那位向他诉说不幸遭遇的人向他诉说了海的声音,作为一个常年在船上看海的人,多么吸引人啊;那位美丽的姑娘,他甚至还没有向她送出自己的礼物,的确应该去再见她一面;这个经历过战争的船即将被毁灭,这是最后离开的机会了,最后,一切都静止了,湮灭在无尽的火光中,没有尽头。

因船而生,因钢琴而成长,因故土而离开。最后那位老人送别了马克斯,迎来了一位新的客人,或许带来了更动人的故事,但这一切都无关紧要了。随着马克斯这位海上钢琴家故事的讲述着的背影越来越远,海上钢琴家终究成了这个世界的过客,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