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理百科 >> 心理美文 >> 正文

朋辈心电079| 那含羞的花

发布者:编辑:王莹 [发表时间]:2021-12-08 [来源]: [浏览次数]:

突如其来的寒潮,将前几天还满枝头的樱桃花散落在鸡笼的瓦片上。嫩叶儿刚刚探出头来,沐浴了几日暖阳,殊不知捉摸不透的寒与暖亦是早春的样子,寒风吹得它们发抖,蜷缩在了枝头。但最可怜的还是那些尚未来得及绽放或者娇羞的樱桃花,鼓鼓的花苞,空有了一肚子粉嫩,没赶上初春的温柔,就在这寒流里瑟瑟发抖;或者没有勇气去拥抱这孟春的第一道阳光,便早早退去,于是就错过了,这也许是它们终身的遗憾。

听村里老人们说过,樱桃花是百花之中赶春的第一花。每年不到正月末,当寒气还未褪去,冬的余步伴随着最后一场零零星星的春雪,不舍得北上,却也没几天就离开了江淮大地。那时,院子一角的腊梅虽然还挂满枝头,但淡淡的香味早在拜年的那些日子里,夹杂在爆竹声与邻里的互相拜访中,散尽于童年鞭炮的火药味和笑语里,逢人来院子里坐下,都会赞叹着并深深地吸上一口暗香;孩童时的年,是在瑞雪中度过的,厚厚的鹅毛让农家很是安静,只闻得几声拂晓的鸡鸣,在院角与旷野的另一端,响起又消逝,开始了新的一天;腊梅终于向雪弯了腰,可一缕缕幽香竟然也能在院里缭绕不绝数日,直到我们拜完年,又回到了院子里,已然难以寻觅到之前的那种淡淡的味道。碎碎的花瓣凋落,花托变成了嫩绿,这时它暗暗地离去,等到天气转暖,叶儿一骨碌冒出来应和春的脚步,而樱桃花便粉墨登场。我已很久没有注意过她妖娆的姿态,只是在前几天看见还是鼓鼓的花苞,再想起这件事来,只望见都已绽放了满树,说它是白色,但其实花瓣的顶端顶着一缕水粉,温柔而俊俏。但细心一点的人都会发现,在繁花的背后,许多花苞却舍不得张开双眼,它们难道在等什么吗?

但它这一生有多少时间能等呢?

此时,我想起了一件无关紧要的事情。去年正月,当疫情袭来,我们圈于家里无所事事,天气日渐温暖,时令来临时父母终归是要忙于田地,家里的一些琐事终于落到了我的身上。那天,在清扫院子的时候,我无意间瞥见了那棵矮小的樱桃树,还没有开花,鼓着的花苞更像是还没醒来的恋着的心上人,绝美的面庞,可以勾起许多想象:许久之后它可能变成了一枚红里浸没着一缕淡黄、晶莹的樱桃,馋得邻家的孩子咽着口水;亦或者进了麻雀的喙里,消化后成了种子又在另一片土地冒出了新芽;还是就这么挂在树上,等我了一个夏天,却还是看见日复一日的灰尘,将门栓覆盖了又一层。这该是多么揪心和漫长的等待。这棵樱桃树不仅承载着我的回忆,也给我带来了吃少了惦记、吃多了牙软的数不尽的樱桃,闲暇之余,竟也能引诱来一些鸟儿的拜访。但彼时略显单调。没多少时间去理会,我也就那么一说:过几天再来看看它盛开的样子。结果直到我又一次关上了大门,随父母离开庭院,在异乡的集市上,看见了老人一箩筐的樱桃,红得惹人喜爱,才想起千里之外院里的等待。它也许又等了一个夏天,临了却掉在了土堆,看枝头的下一个轮回。想到这里,我才发现它和我们人是多么的相似。

高考成绩出来后,刚经历了名落孙山的苦楚,还没来得及向朋友洒一碗眼泪,他却让我先尝了一杯苦水。醉酒后的他不同以往,拨开了文静的面纱,话语里多是后悔和相思。原来,他心心念念的女孩,有了她人生里的初恋,但并不是和我的这位朋友。说实话,在他还未说出这件事以来,我压根没想到他会有这种心思。这也许就是传说中的暗恋吧。我问他,为什么不在高考结束之后,向他喜欢的那个女孩,表露出他的想法?他安静了半晌,支支吾吾出一个“我不敢”,夹杂的是没了之前的那种语气,便又猛的吃一口菜。人高马大,却包着老鼠的胆子,这也许是他的悲剧。结果先不说,但如果他有去直面自己心爱的女孩的勇气,至少能知道在她心里是否有他的一席之地,也不会在接下来的两年里还惦念着心动的背影。就像枝头那含羞的樱桃花,不敢在暖阳中迈出那一步,当寒流袭来,空有一肚子水粉,向谁绽放呢?

但如今,我却也面临着这艰难的一步。专业分流之后,原本不太熟悉的班级,拆开又拼凑,在一面面生疏的面庞之中,总有那么一个人会给你舒服的视觉体验,像把你放在暖阳中一样养眼。我用尽了各种方法、甚至借着班委的优势去试着了解,想洞悉对方是什么样的一个女孩。说实在的,做了很多准备,但真的是放弃于即将脱口而出的关键的一步。一次次冷静下来,我又一次告诉自己,再等等吧,也许还有更好的机会。

正月初,又是一次推迟的开学,我终于实现了去年的观摩樱桃花开的愿望。它们在阳光下怒放,一览这早到的春天,甜甜蜜蜜、热热闹闹,便没了遗憾,因为它们的勇气,让它们可以在数月之后结成诱人的樱桃,馋着邻家的孩子、填满麻雀的嗉囊、等我一个夏天,哪怕几天之后的突然来临的寒潮,它们现在只剩等待。而彼时还含羞的花苞,应该是没有了机会。

我想,这时自己应该已经说服了自己。手机上我的头像在她的手机里闪烁,此时在另一端,她看到后,会做何选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