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理百科 >> 心理美文 >> 正文

朋辈心电080| 生活多磨难,请记得互相温暖

发布者:编辑:王莹 [发表时间]:2021-12-08 [来源]: [浏览次数]:

前一段时间,有一位多年不见的同学来找我玩。吃饭的时候,聊起了高中的生活。那个时候只有昏天黑地没日没夜的学习,我们都经历过那样背水一战的日子。他轻描淡写地说:"当时我在学校给我妈打电话,我说我想从楼上跳下去。"看着他平静的面容,我明白这并不是玩笑,一时间也不知该如何回应。"完全看不出来吧?"他笑笑,我说:"对,感觉你比以前还要开朗活泼些。"他说高三的时候去检查,有中度的抑郁症,现在依然进行着药物治疗,偶尔会去学校的心理中心进行调解。在别人面前,他从未表露,但内心深处的情感煎熬,却难以淡去,在每一个难以入眠的夜晚浮出心湖,掀起浪潮。

高中有一位朋友曾经跟我聊过她初中患有抑郁症同学的生活,她说那位同学每天上课就睡觉,这并不是她自己所能控制的,因为服用的药物有安眠的作用。她说你知道吗,其实抑郁症的药是不能治病的,只是抑制你的神经,让你不要一直想那些事情。当时听到这样的事情,我觉得很惊讶,缺少有效的药物这就意味着你只能独自抵抗那些悲伤的情绪。世界上没有真正的感同身受,能够说出来的委屈就不叫委屈。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身边的一些朋友成为了抑郁症的患者,他们表面波澜不惊,哪怕心里早已经掀起惊涛骇浪,哪怕脆弱敏感的神经快要崩溃。他们的言语中流露出的悲伤与失落,也许偶尔被我们感知,但我们往往会选择忽略。因为在大多数人看来,人生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难过痛苦比快乐欢愉要常见的多。但当我们换位思考,在我们失落失望的时候,是不是也想得到一句轻声的安慰,一个鼓励的眼神,一个温暖的怀抱。这世界没有真正的感同身受,但我其实并不需要你完全感受我,我需要你看到我,需要你陪伴我。

随着年龄的增长,成长给我们带来了更多的难题,时间也给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也许还未成年就已经要开始成年人的生活。虽然说成长是孤独的旅行,但有时候与其一腔孤勇不如相伴而行,希望我们能够互相温暖,一路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