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理百科 >> 心理美文 >> 正文

朋辈心电076| 读《马克思靠谱》有感

发布者:编辑:王莹 [发表时间]:2021-12-08 [来源]: [浏览次数]:

从小到大,所有的老师都会赞扬马克思,都会用“伟人”一词来形容他。说他思想多么先进,见解多么独到,为整个人类社会进步做出了多大的贡献。但是很少有老师向我们描述一些关于马克思的个人生活琐事,所以之前我眼中的马克思仅仅是一位高高在上、遥不可及的圣人。

但是有一本书改变了我眼中的马克思,它以一种走心、妥帖、青春甚至幽默、接地气的写作方式向我们全方位地描述了一个真实的、彩色的、依然“活”着的马克思。这本书就是——《马克思靠谱》。这本书在揭示马克思伟大思想的同时贯穿介绍了马克思的求学、爱情、择业、友谊和工作历程等。因此,在读完这本书后,正值于择业这大难题中迷惑不解的我,灵魂受到了强大的震撼,思想也仿佛受到了洗涤。

世界的东方有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西方则有马克思“为人类幸福而工作”。梦想的种子,早在马克思中学时代就已经埋进了他的命里。这颗种子的名字叫作《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它是马克思十七岁时写的一篇作文。

文中,他说到:“但是,能给人以尊严的只有这样的职业,在从事这种职业时我们不是作为奴隶般的工具,而是在自己的领域内独立地进行创造;这种职业不需要有不体面的行动(哪怕只是表面上不体面的行动),甚至最优秀的人物也会怀着崇高的自豪感去从事它。最合乎这些要求的职业,并不总是最高的职业,但往往是最可取的职业。”

我们应当树立正确的择业观,使自己有一个明确的奋斗目标和前行的动力,才不至于固步自封,止步不前;应当认清就业形势,了解就业政策,正确认识自己的优缺点,把握择业良机。并且,我们需要去选择一个自己感兴趣的职业,而不要去盲目跟风。或许我们选择了一个值得炫耀的职业,但是,如果缺乏兴趣,也终将会早早的厌倦,最终碌碌无为。

愿在人间的普罗米修斯——马克思的启迪下,我们都能不断进步,为人类的幸福生活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