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理百科 >> 心理美文 >> 正文

朋辈心电144|得失之论

发布者:编辑:王莹 [发表时间]:2024-01-31 [来源]: [浏览次数]:

  漫步人生路,你就会发现,无论如何闪躲,总有许多岔路口在前方等你——一个又一个路口,一个又一个选择。对此,悲观主义者说:总有一条你去不了的路,路上总是你缺席的风景、错过的人。所以,每一次选择都是失去。但换言之,每到达一个新的路口,就抵达了一个全新的阶段,前方是新的未知的风景,是新的等待与你相遇的远方和旅人,不论如何选择,你终将踏上新的旅途。此时寥寥所失,即是未来累累所得,何苦过早为之怅然?    

  初涉世之际,孩童时期所忧所虑不过是与哪个同学交朋友,天大的纠结便是好朋友闹别扭了该如何选择。但所谓“不过”只是现在的我们所说,而那时一旦行差踏错仿佛天就要塌下来的失去,真的会击溃那时小小的我们。之所以于现在而言,那更像引人发笑的一场闹剧,是因为此时的我们已经是做过选择的我们,品尝过失去的痛苦与黯然神伤,方觉幼时旧事不过如此。由此,过于计较当时得失不过平添忧虑,世间万千事宜,本不能尽于掌握之中,但行来路,谨记一言——所失一切时间皆可治愈,一切所选的皆不会被辜负。

  但行世间一日,时间便不停息,我们的旅程也日复一日延长不止。孩童与时间追逐着成长,现实步履不停地拉进与梦想的距离。可人世变化无常,意外可能总比明天先行抵达,时间总会推着你站到“鱼”和“熊掌”的天平上,我们终得跨出那一步,选出一条路走下去。或许我们都曾坚定地选择过一条路,并与一直同行的那个人承诺要一起走下去,但临行前,我们看到了更好的另一条路,却从踏下第一步的时候,发现它非所想那般好,我们却已失去了重头来过,与其同行另一条路的机会。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然过已铸成,既已有所失,便拼尽所得以补。即便踏上山穷水尽之地,也要坚守柳暗花明之心,亦有改造为山明水秀之地之毅力。

  所谓得失,皆源于本心。得必有失,然失亦可为得。邓小平同志曾就文化大革命总结经验——“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所失可铺垫更好的得,为未来之路的探寻积累经验。人行一世,失固不可避,然失万物不可失前进之心,一时之失不可就此徘徊不前、顾自迷惘。海明威曾说,“现在不是去想缺少什么的时候,该想一想凭现有的东西你能做什么。”即使失去一切,我们尚有自己,满怀希望亦会所向披靡。    

  岔路不可避免,远方终须抵达,此番奔赴,所失尔尔,所得累累,皆为大幸。惟愿天下有志之士追逐热爱之路坦荡无虞,坚守所得,无畏所失,不问来路,不问前程,但求回首之时,亦可谈笑风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