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理百科 >> 心理科普 >> 正文

一场疫情,让我们认清了6大真相

发布者:编辑:陈程 [发表时间]:2020-03-28 [来源]: [浏览次数]: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悲欢离合,人间冷暖在这一个多月里,展现的淋漓尽致。
  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
  灾难使人痛苦,灾难也让人清醒。
  陈虻曾经对柴静说:痛苦是财富,这句话是扯淡,姑娘,痛苦就是痛苦,对痛苦的思考才是财富。
  不幸本身并没有意义,但是不幸却让我们真正去反省自己,去看清一些真相,去做一个更好的人。


01大部分的社交是无用的 
  有人说,经历过一场疫情才明白,很多街是可以不逛的,很多酒是可以不喝的,90%社交应酬是可以不参加的。深以为然。中国人总是把人情看得太重,把自己看得太轻。
  心中总想着多一个朋友多一条路,殊不知大多数的朋友都是酒肉朋友,大多数的社交都是逢场作戏。
  决定你地位的,永远都是你的能力,而不是人际关系。
  酒桌上称兄道弟,真正遇到困难的时候,跑的比谁都快。
  姨父也曾信奉“人情至上论”,但是这场灾难却把所有的虚伪关系打回原形。
  据统计,疫情期间,78%的餐饮企业损失达到100%以上,意味着一分没赚,甚至大幅度亏损。
  姨父在武汉开了一家餐厅,年前囤了一大批菜,谁知武汉封城,餐厅停业,竹篮打水一场空。
  更糟糕的是,生意不做了,房租水电要交,店员的工资还是要发,勉强撑了一个月,实在撑不住了,姨父便想起了平日里经常在一起喝酒的朋友们。
  他本以为凭几人的关系,借点钱不是什么难事。
  可谁知,那些朋友们一听说是借钱,都支支吾吾了起来,一开始只是搪塞,后来甚至连电话都不接了。
  你不得不承认,人际交往中,90%以上的社交,都是无用的,大多数的所谓的朋友,不过是可以一起吃饭喝酒吹牛的熟人。
  真正的友谊,是不喧嚣的。
  高晓松落难时,伸出援手的是老狼和朴树,从此他告别酒肉朋友,开始了社交的断舍离。
  舍弃无用社交,把有限的时间用在自己和值得的人身上,你的世界才会更加广大。

02存钱,是一个人的顶级自律
  前几日,有网友晒出了自己的一份购物清单。
  一些基本的蔬菜就要五六百元。
  贵吗?确实贵。
  能不买吗?当然不能。
  在这个特殊时期,没有收入来源和昂贵的物价,让很多人陷入了窘迫的处境。
  坐吃山空不可怕,最可怕的是一开始就没山可靠。
  有的人在家苦练厨艺,有的人在家努力学习,还有人每天都在计算自己的钱还能撑几天。
  困在武汉的朋友跟我抱怨:购物一次五六百,三四天就吃完了,封城一个多月,光买食物花了五六千,花呗都已经上限了。
  她的话,也是很多年轻人的现实写照。
  报告显示,2018年,年轻人平均每月存款1339元,看似差强人意,但其中  还有月薪非常高的年轻人拉高了数据。
  事实上,很多年轻人是不存钱的,活在当下是他们的口号,精致生活是他们的追求。
  咖啡必要星巴克,周末打卡网红店,香奈儿出了新款,买买买,纪梵希口红出了新色号,抢抢抢。
  结果,欲望大于能力,物质水平上去了,工资水平跟不上。
  这个月的工资还上个月的花呗,拆东墙补西墙,抗风险能力几乎为零。
  当最真实的生存问题和生活问题摆在眼前时,他们傻眼了。
  这场疫情,给年轻人上了重要的一课,那就是昂贵的包包,漂亮的首饰在生存面前一文不值。
  精致的生活并不能给人带来底气,真正能给人底气的是房子,食物还有充足的存款。
  你多存一块钱,就多了一份面对未知将来的底气。

03孤独,是最好的必修课
  这个世界太浮躁,所以才显得孤独尤为重要。
  我们忙着上班,忙着交朋友,忙着刷手机,为了寻找认同感,为了不寂寞,去努力变成一个合群的人,在抛弃自我的过程中变成了一个平庸的人。
  寂寞和孤独是不同的,寂寞是煎熬,孤独是状态。
  生命中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孤独的,在与自己独处的时光中,我们可以抛弃一切外在的负累,不在乎别人的目光,去思考,去学习,去明白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前不久,朋友圈被一张照片刷了屏。
  一个年轻姑娘,穿着厚厚的棉服,戴着口罩,专心致志地盯着手中的本子记笔记。
  地上是皑皑白雪,抬头是茫茫雪山。
  她是一所学院的学生,因为疫情学院开设了“线上教学”。
  可是她住在西藏,家里信号不好,于是她便一直跑到了雪山的山顶,顶着寒冷努力学习。
  “中午的话大概零下三度,早晚比较冷,但我习惯了。”她说。
  人生在世,身体和心灵总要有一个在路上。
  在这段时光里,有的人无聊到数草莓有多少籽,有的人疯狂刷剧打游戏,还有人在享受孤独,努力变成更好的人。
  拉开人与人之间距离的,正是这独处的时光。
  《生活大爆炸》中伦纳德给即将要毕业的学生的致辞说:
  那些你独自一人度过的时间,比如组装电脑或者练习大提琴,其实你真正在做的是,让自己变得有趣。
  等有天别人终于注意到你时,他们会发现,你是一个比他们想象中更酷的人。
  在孤独的时光里,静下心来做自己,终有一天你会变成最优秀的自己。

04永远都要有B计划
  罗兰在《忙碌与进取》中写道:懒惰是很奇怪的东西,它使你以为那是安逸,是休息,是福气,但实际上,它带给你的是无聊,是倦怠,是消沉。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过分沉溺安逸,那么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必然手足无措。
  2020年对很多人来说,是艰难的一年。
  毕业生自嘲毕业就是失业,工作党假期余额延期到无限期,小企业纷纷倒闭,大家都在抱怨生活越来越难了,网友更是晒出这样一张图。
  可事实上,并不是所有人都处于这种困境。
  那些有存款,有准备的人,正在享受假期,寻找更适合自己的工作。
朋友在一家小公司当会计,平时很喜欢烘焙,做出来的饼干甜点每次都能得到我们的一致好评。
  疫情期间,公司倒闭,但是她却不怎么慌张,还准备用之前的存款,疫情结束后开一家私房甜点铺。
  ABZ理论坚持一个人必须要有A、B、Z三个计划。
  A计划:找一份维持生活的工作,它或许不是你最喜欢的,但一定是你必须的,它能带给你长期的安全感。
  B计划:在业余时间尝试去做你喜欢并可以长期投入的事情,可以升级为A。
  Z计划:一定的存款,让你短时间内即使没有收入也可以维持生活。
  大多数人只能做到A计划,找到一份长期工作便满足于现状,再也跳不出舒适圈。
  有维持基本生活的能力,却没面对风险的能力。
  成功是给有准备的人的,你准备的越多,生活给你的压力就越少,你多一个本领,就能少说一句求人的话。


05善良,永不过期 
  广州东莞的一个网友,发现自己的邻居多日未归,而他养的狗似乎在“挨饿”。
  她先向邻居阳台扔了些吃的,后来便开始自制营养丰富的食物,用晾衣杆改造的投喂器跨过楼顶,给狗子隔空喂食,一直到邻居回来。
  虽然后面证实邻居离开前准备了两大盆狗粮,狗狗只不过是在骗吃骗喝。
  但是姑娘的行为,却展现了一个普通人的善良与爱心。
  一场疫情,我们看到人性的恶,更看到了人性的善。
  前不久,一个视频上了微博热搜,感动无数人。
  一个老人正佝偻着身子捡垃圾,一辆电动车从他身边经过时,却突然停了下来。
  坐在后座的小男孩将手里的空瓶子递给他,准备转身离开时,却发现老人没带口罩。
  他原路折回,从哥哥那里拿了一个口罩,双手递给老人。
  在看到老人不会戴口罩时,亲手帮老人戴好,并细心地把老人鼻梁处的口罩捏紧后,坐上电动车,转身离开。
  芸芸众生,有人住高楼,有人在深沟,有人光万丈,有人一身锈。
  恶意让人愤怒,善良却在传递,少年的一举一动,让人们在疫情还未结束的当下,感受到了温暖,看到了希望。
  周国平说:人啊,你要有善良的心,丰富的心灵,高贵的灵魂,这样你才无愧于人的称号,你才是作为真正的人在世间生活。 
  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应该始终保有一颗善良的心,它比一切品质都要重要。

06平淡的日常,是最值得珍惜的奇迹
  这世上最珍贵的东西,往往是人们已经拥有的东西。
  健康的身体,完整的家庭,还有平淡的日常。
  知乎上有人问“疫情结束后你最想做的是什么?”
  一个网友是这样回答的:“昨天有人问我,疫情过去最想做什么,其实,我就想找个休息日,坐在咖啡厅,从大大的落地窗看外面的太阳照到的花花草草,人来人往的,看看就够了。
  坐在咖啡馆发呆,对从前的我来说,是我多么‘嗤之以鼻’的一项活动啊。”
  经历过战争,才知晓和平的意义,经历过灾难,才懂得平淡的珍贵。
  人们总是在不断的失去与得到中明白,我们所度过的每一个日常,都是连续不断发生的奇迹。
  安安稳稳就是福,平平淡淡才是真。
  除了生老病死,人生里真正重要的事情,其实没有几件。
  不因幸运而固守自封,不因厄运而一蹶不振。
  当你放下浮躁,真正开始感悟人生,你会发现生活,其实比你想象的温柔得多。
  冬天已经快要过去,春天即将来临。
  等疫情结束后,结伴去灿烂的阳光下散步,去武汉看一场樱花,去见你想念的人。
  珍惜当下,认真对待人生,这才是我们对这场灾难最好的回答。
  让我们一起等待疫情结束的那一天!

注: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525心理网,原投稿者:art@psy525.cn如有版权纠纷请联系安徽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