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理百科 >> 心理科普 >> 正文

妙语心声·vol·132| 心理疾病科普系列之精神分裂症(四)

发布者:编辑:陈程 [发表时间]:2021-11-24 [来源]: [浏览次数]:

一、关于精神分裂症

精神分裂症的典型症状包括思维和言语混乱、妄想以及幻觉。随着时间的推移,症状会逐渐变得严重。普遍认为精神分裂症会潜伏在我们身体里,后被某种事件激发,通常第一次发病都在16岁到30岁之间。

但值得庆幸的是精神分裂症发病频率非常低,在有相关病史的家族中,遗传概率也仅在10%左右。

 

二、精神分裂症致病诱因

随着研究的深入,部分神经科学家们猜测:那些患有精神分裂症的人可能是为人类认知能力的发展付出了代价。

表观遗传的改变导致了精神分裂。它由某种创伤引起,这些创伤可能来自出生时的状况和不健全的家庭等。另外,澳大利亚一篇研究报告表明,79%的患者是因遗传因素患上精神分裂症。

但是,这并不是用来解释“吾有一友”的理由。对于大部分平常人来讲,造成精神分裂症的主要缘由在于过大的压力与不太有效的放松途径与放松方法,长期如此,便易造成精神分裂症。

 

三、精神分裂的症状

1、经常出现失眠的情况;

2、时常会出现类神经衰弱症状:如:头痛、失眠、多梦、易醒、做事丢三落四、生理代谢紊乱等;

3、性格和情感会逐渐变得冷漠,失去以往的热情;

4、变得异常敏感多疑;他们常常会把周围毫不相关的事情与自己联系起来,认为什么事都是针对自己的,周围的所有人都跟自己过不去;

5、意志减退、没有进取心,使他们终日生活懒散、得过且过,不仅仪态不修,而且常常日高三竿、还拥被不起。

 

四、如何预防精神分裂症

1、及时正确地进行心理疏导。我们学校有专门的心理咨询室。关于心理咨询室在哪里?预约方式有哪些?如何联系心理咨询室?学小工把答案放在后面啦。

2、适当地进行自我放松,为自己营造一个快乐健康的生活环境;应及时调整自己为人处世的心态,俗话说,吾日三省吾身,在当代快节奏生活与竞争压力,时常反思自己的行为举止,才能有效的保持健康乐观的心态,让精神分裂症绕道走。

 

心理咨询室地址:大学生活动中心四楼

预约方式:网上预约、当面预约、电话预约

预约电话:

0553-5910525(花津校区)

0553-3869223(赭山校区)

如此坚强的ta一定能指引你战胜种种困难

再见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