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理百科 >> 心理科普 >> 正文

妙语心声·vol·122| 大一新生大学适应生活(一)

发布者:编辑:王莹 [发表时间]:2021-12-16 [来源]: [浏览次数]:

大一的萌新看过来!

如何正确认识自我

快速适应大学生活?

大学与高中有哪些不同?

学小工倾心为你解答

还不快pick起来?!

大学是一种全新的生活模式,这里脱离了中学时代的应试教育,在大学里,锻炼的是一个人的综合能力。比如,当终于没有了早晚自习,你是否依旧会按时完成课程作业?在外出游玩和泡图书馆学习之间,你将会选择哪些?中学时代的“考差了”和大学里的“挂科”性质一样吗……许多需要改变与调整的思维习惯,在大学里都需要改变。

学小工想问萌新们一个问题:

什么样的大学生活才称得上美好?

是吃喝玩乐样样通?

还是在大学里成功找到人生伴侣?

或者“咸鱼”一个,只求不挂科?

……

首先大家要记住第一点:大学生活美不美好,是学校和你共同作用的结果。

就像谈恋爱一样,恋爱真的有想象的那么美好吗?可能每对情侣都有自己的故事要讲,但一段好的感情肯定是双方用心经营的结果。

上大学也是这样。你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资源和限制:比如当你身边的同学更优秀时,这就意味着竞争更激烈,你需要花费在学习上的时间更多,甚至没有时间去参加什么课外活动,你的压力会很大;再比如你有很多空余时间,但你感觉更迷茫。课程很水,你身边的同学也不怎么努力,想认真听讲但周围人都在玩手机,参加各种社团活动又好像没什么意义,更不知道毕业后何去何从。

我们该怎么做呢?

其实反过来,你也可以选择如何看待和利用你身边所有的资源。

既能突破学校的限制,不被它所束缚,又能最大化地利用学校的资源,提升自己。

学小工给你提供一些思路,有助于帮你快速适应大学生活,实现绚丽多彩的这四年!

一、确立目标

“目标”这两个字,你或许已经看腻了,但“确立目标”这件事怎么强调都不为过。

在各大问答网站上问“大学可以做些什么?”你可以获得成千上万条建议,每条看上去都值得一试,但你的时间是有限的,想法可以很丰满,但现实是要在有限的空余时间里,做到自己最喜欢或者对自己最有利的事情。

很多同学毕业后,回想起自己的大学生活,仿佛一直在忙忙碌碌,但又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忙些什么,四年就那么浑浑噩噩地过去了。他们的精力被耗散掉了,没有聚集,没有坚持,没有把时间花在自己心中的目标上。

所以,一定要确立你的目标,最起码要确定你毕业后到底是要考研、出国还是就业。

这里还需要跟大家强调一点,你的目标一定要是自己想达成的事情,这样你才会有动力,而不是为了满足父母的意愿,或者为了和其他同学保持一致,千万不要抱着那种“被推着走,跟着生活流”的想法。

如果你暂时拿不定主意要不要考研,可以咨询学校的老师:这个专业的就业方向有哪些?什么样的学历对当下就业情况最有利?

如果你准备直接就业,那就要去专业的行业调研网站上查,去正经的招聘网站上寻找,考虑好你想要从事什么行业、什么岗位,机会永远是留给准备好的人的,切不可幻想有个专业对口的金饭碗会等着你。

二、学习篇

1. 不喜欢当下的专业,内心有明确喜欢的其他专业,那就可以提早为转专业做好准备,但如果没有明确方向,学小工建议不要轻易转走。确定要转专业就要提前询问学长学姐,看历年转专业的要求是什么,以及努力学好本专业的知识,争取不要重修。如果没有转成功,也不要泄气,踏实学好专业课,兴趣对学习来说并不是最重要的,只有自律才是决定一个人成败的关键因素。

2. 如果你想要让自己的履历更加光鲜亮丽,更加容易拿到大厂实习的offer,那你就需要想办法多参加各类比赛。不管是志愿者证书,还是辩论赛校级奖项,亦或是国家级奖项,不要故步自封,只有敢做与不敢做,最青春热血的四年,我们都应该见识到更大的世界!

3. 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每个专业都有每个专业的特点,在学习方法上不要拖延,更不要死记硬背,多学习一些提高记忆力、专注力、保持精力的方法能让你事半功倍。或者积极向学长学姐询问学习方法,也可以与自己的任课老师、导师多多交流,前人的经验可以让你少走很多“歪路”。

4. 学习的时候排除各种干扰。学习的时候不要碰手机,尽量将手机对自己的干扰降到最低。如果你们寝室很热闹,而你又很容易受干扰的话,就不要在寝室学习,可以去自习教室或者图书馆,安安静静地梳理课程知识点。

三、社交篇

1. 不要为了看起来合群就强迫自己与他人待在一起,每个人的生活方式是有很多差异的,有的同学找不到志同道合的伙伴,一个人独来独往照样可以在大学里“升级打怪”,不要觉得自己是个“异类”。在大学里,我们尊重每一个人的生活习惯,我们总是要有自己的生活。

2. 相反,如果在社团、班级或者比赛中遇到了志同道合的人,可以主动尝试与他们交朋友,这会让你在大学更有归属感,这样的朋友也会让你成长得更快。

3. 不要把眼光仅仅局限于学校里的同龄人,多和不同的社会角色进行交流。比如学校里的各位老师、学长学姐、实习时的同事,甚至线上的朋友,比如你看到某篇文章后深受启发,不妨私聊作者说说你的想法,说不定你也能在其中大受裨益。

四、生活篇

1. 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建立成长型的思维模式。不要用过去的错误和成绩来否定自己,一定要树立信念:无论过去发生过什么,每个人都可以通过努力来改变和成长。

2. 保持健康的作息,保证每天6小时以上的高质量睡眠并进行适当强度的运动。充足的睡眠会让你精力更加充沛,注意力更加集中,而适当的运动会缓解精神压力,所以同学们,“阳光体育”还不快积极跑起来!

尝试些不一样的事情吧!

当你眼界变得开阔时

生活也就变得非常美好了

希望每一位萌新

都能很好地适应AHNUers的生活节奏

拥有更加美好的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