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理百科 >> 心理科普 >> 正文

妙语心声·vol·123| 中秋已至,这些你知道吗?

发布者:编辑:王莹 [发表时间]:2021-12-16 [来源]: [浏览次数]:

月是中秋分外明

我把问候遥相寄

皓月当空酒清辉

中秋良宵念挚心

正逢中秋佳节

就让学小工来带大家看看

中秋节的那些事儿~

中秋节

农历八月十五日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中秋节,与春节、端午节、清明节并称为中国汉族的四大传统节日。据史籍记载,古代帝王有春天祭日、秋天祭月的礼制,而祭月的节期为农历八月十五,恰逢三秋之半,故名“中秋节”。

关于中秋节的起源,众说纷纭。一种说法称,中秋节源自天象崇拜,《礼记》中就记载:“天子春朝日,秋夕月。朝日以朝,夕月以夕。”然而对月亮的崇拜与祭祀,一开始是达官贵人的“专利”,直到隋唐以后,日、月的神圣色彩才有所消退,平民百姓也参与到赏月玩月中来。

唐宋之时,中秋节逐渐成为了一个民俗节日,《唐书·太宗记》记载有“八月十五中秋节”。《梦粱录》中也说:“八月十五日中秋节, 此日三秋恰半, 故谓之‘中秋’。”

中秋之夜,明月当空,清辉洒满大地,人们把月圆当作团圆的象征,把八月十五作为亲人团聚的日子,因此,中秋节又被称为“团圆节”。

这一天,远在他乡的亲人均要回到自己家里吃团圆饭、吃月饼、赏明月。有不能回家团聚的,也要电话书信联系,互报平安和祝福。越是亲人团圆的日子,人们越是会思念逝去的先人,他们会以各种方式来祭奠逝去的祖先。人们在团圆祝福的同时,会摆上香烛,焚烧纸钱,来祭祀先人,不仅如此,还会置办一桌丰盛的酒菜供奉祖先。

中秋传说

1.嫦娥奔月

传说嫦娥本是后羿之妻,后羿射下9个太阳后西王母赐其不老仙药,但后羿不舍得吃下,就交于嫦娥保管。后羿门徒蓬蒙觊觎仙药,逼迫嫦娥交出仙药,嫦娥无奈情急之下吞下仙药,便像天上飞去。当日正是八月十五,月亮又大又亮,因不舍后羿,嫦娥就停在了离地球最近的月亮,从此长居广寒宫。后羿回家后心痛不止,于是每年八月十五便摆下宴席对着月亮与嫦娥团聚。

2.吴刚伐桂

相传月宫里有一个人叫吴刚,是汉朝西河人,曾跟随仙人修道,到了天界,但是他犯了错误,仙人把他贬谪到月宫,每天都砍伐月宫前的桂树,以示惩处。这棵桂树生长繁茂,有五百多丈高,每次砍下去之后,被砍的地方又会立即合拢。李白在《赠崔司户文昆季》一诗中写道:“欲斫月中桂,持为寒者薪”。

3.玉兔捣药

嫦娥身边有只玉兔。据说嫦娥身体变轻,开始升空时,惶恐中抱起了一直喂养的白兔。白兔便随她一起上了月亮。玉兔在月宫有一只捣药杵,夜晚在药臼中捣制长生不老的灵药。

中秋习俗

1.吃月饼

俗话说,“八月十五月儿圆,中秋月饼香又甜”。月饼最初是用来祭奉月神的祭品,沿传下来,便有了中秋吃月饼的习俗。后来人们逐渐把中秋赏月与品尝月饼,作为家人团圆的象征。

2.赏月

碧空如洗,圆月如盘。人们在尽情赏月之际,会情不自禁地想念远游在外、客居异乡的亲人。中国人历来把家人团圆、亲友团聚,共享天伦之乐看得极其珍贵,历来有“花好月圆人团聚”之谓。

3.赏桂花

人们经常在中秋时吃月饼赏桂花,食用桂花制作的各种食品,以糕点、糖果最为多见。

中秋之夜,仰望着月中丹桂,闻着阵阵桂香,喝一杯桂花蜜酒,欢庆合家甜甜蜜蜜,已成为节日一种美的享受。到了现代,人们多是拿红酒代替。

3.燃灯

中秋之夜,有燃灯以助月色的风俗。如今湖广一带仍有用瓦片叠塔于塔上燃灯的节俗。江南一带则有制灯船的节俗。

近代中秋燃灯之俗更盛。今人周云锦、何湘妃《闲情试说时节事》一文说:“广东张灯最盛,各家于节前十几天,就用竹条扎灯笼。做果品、鸟兽、鱼虫形及‘庆贺中秋’等字样,上糊色纸绘各种颜色。中秋夜灯内燃烛用绳系于竹竿上,高竖于瓦檐或露台上,或用小灯砌成字形或种种形状,挂于家屋高处,俗称‘树中秋’或‘竖中秋’。富贵之家所悬之灯,高可数丈,家人聚于灯下欢饮为乐,平常百姓则竖一旗杆,灯笼两个,也自取其乐。满城灯火不啻琉璃世界。”看来从古至今中秋燃灯之俗其规模似乎仅次于元宵灯节。

月色满人间玉兔逐清辉

放下思念举起团圆

明月寄相思美好共此时

学小工在这里祝大家

中秋节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