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理百科 >> 心理科普 >> 正文

妙语心声·vol·125| 解忧心语(一)焦虑情绪科普

发布者:编辑:王莹 [发表时间]:2021-12-16 [来源]: [浏览次数]:

相信刚开学的大一新生们

或多或少会因为到了新的环境

面对不同的人

或者进入了全新的学习模式

而感到焦虑

那么该如何调节呢

今天就来给大家科普一下

关于焦虑的小知识叭

焦虑,是一种十分常见的情绪

它可以根据对人的影响轻重分为两个大类。一类是轻度的焦虑,它对人来说是有益的,适度的焦虑可以提高人的警觉性,使人们保持良好的状态去面对工作和生活。

但是若焦虑感超过了个人承受范围就会出现过度焦虑,一般表现为:

(1)担心、烦躁、恐惧和紧张不安,觉得危险迫在眉睫或大难临头。明知不存在真正的危险,但却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

(2)躯体症状:会伴有出汗、口干、面色潮红/苍白、心悸等状况;

(3)运动性不安:可能会肌肉紧张、坐立不安、颤抖,常伴有头颈部和腰背部肌肉酸痛以及四肢乏力等症状。

当发现自身的焦虑已经超过了自己的承受阈值时,可以尝试以下几种方法来缓解焦虑:

(1)适当的放松训练:在专业医生或心理咨询师的指导下做可以帮助放松的呼吸或身体训练;

(2)调整生活、工作或学习节奏:合适的节奏有助于减轻焦虑 ;

(3)提高应对问题的能力:焦虑来源通常是无法面对或解决困难,提高应对问题的能力是最终可以缓解焦虑的方法;

(4)药物或心理治疗:焦虑情绪严重影响生活,应到专业的心理精神科就诊,进行药物或心理治疗。

最后也想告诉大家

人呀~

不能总是盯着自己的缺点

我们也是可爱、温柔、闪闪发光的星辰

不能因为没有月亮那样耀眼的光辉

就否定了自我存在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