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理百科 >> 心理科普 >> 正文

妙语心声·vol·126| 解忧心语(二) 如何应对焦虑情绪

发布者:编辑:王莹 [发表时间]:2021-12-16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过上期的解忧心语

同学们对焦虑情绪有了初步认识

那屏幕前的你是否为此困扰呢

如果有也不用着急

今天学小工带着缓解方法来啦

记录忧虑,放宽心情

把想法写下来,不要在脑海中反复思考。例如,你因担忧而无法入睡,那就把忧虑写在床头的笔记本上。当你做好准备,随时可以重新思考。

当你感到过度担忧,认为某个问题无法控制时,问自己几个问题,预测一下事情发生的可能性以及应对方案。

“这件糟糕的事情发生概率有多大?”

“一旦发生,最坏结果是什么?最好结果是什么?什么是最可能的结果?”

“怎样做可以避免最坏结果?”

“一旦发生,我可以如何应对?”

勇敢面对,灵活应变

学会忍受不确定性很重要。无论你准备得多么充分,意外事件和突发状况仍会出现。接受这种必然性,你会更轻松地面对意外情况。

持续接触让你害怕的场景是减轻焦虑的良好途径。如果你有社交恐惧,那就制造更多机会认识朋友,让这个过程变得令你舒服。跟不认识的人问好,参加一场聚会、学习一项课程或加入一个俱乐部,这种暴露疗法起初可能让你不适,坚持一段时间后,你的焦虑感将会减少。

调整呼吸,放松肌肉

渐进式肌肉放松练习会帮助你舒缓身心,预防过度紧张。当你遇到焦虑导致的肌肉紧张问题时,学会放松对身体十分有益。

深呼吸。深呼吸是帮助缓解焦虑紧张的好方法,让不良的情绪随着呼吸脱离身体,以最佳状态应对陌生环境,做到不骄不躁,进退有度。

当一个人来到新的环境、面对新的情况时

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类似的情绪

所以我们不必因此焦虑烦躁

只要找寻到合适的方法

问题会变得简单起来

继续做一个乐观向上的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