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理百科 >> 心理科普 >> 正文

妙语心声·vol·249| 除夕,人间至味是团圆

发布者:编辑:王莹 [发表时间]:2024-02-09 [来源]: [浏览次数]:

一岁一年 熠熠生辉

共度除夕之夜

阖家团圆 笑醉流霞

大家对除夕的记忆是怎样的呢

下面跟随学小工一起走进除夕吧

一、除夕的由来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由学小工为大家介绍除夕的由来。

除夕又称大年夜、除夕夜、除夜等,岁末最后一天称为“岁除”,意为旧岁至此而除,明日即另换新岁。在民间传说中,除夕的由来与“年兽”有关,人们贴对联、燃放爆竹以此驱赶年兽,由此演变为除夕

二、龙年介绍

过完除夕之后就会迎来新的一年,在十二生肖轮回里,2024年恰逢龙年,在中国人心中它是一种能呼风唤雨,腾云驾雾的神物。人们发挥出无穷的想象力,将龙说得神奇而伟大,把各种动物的形象聚于龙一身、有兽的野性、人的悟性、神的灵性,并创造了许多龙的传说,这些传说经过民间的加工和文人的润色后,更加令人神往了。人们敬龙、爱龙的心理更升华为一种崇拜。也许,这也是龙成为生肖的文化因素之一。

三、除夕的美食

1.吃饺子

饺子在我国许多传统节日上都是必备食物,而除夕这一天包饺子,与平时有着不一样的意义,谁吃到了包有硬币的饺子,就预示着在新的一年会交好运,有吉祥之意。

2.吃鱼

鱼与“余”发音相近,象征着“年年有余”的吉祥食物。

3.吃年糕

年糕有红、黄、白三色,象征金银年糕又称“年年糕”,寓意小孩身高一年比一年高。

四、除夕的习俗

1.守岁

守岁习俗又名“熬年”,就是在旧年的最后一天夜里不睡觉,熬夜迎接新一年到来的习俗,在除夕的晚上,不论男女老少,都聚在一起守岁。守岁的习俗,既有对如水逝去的岁月含惜别留恋之情,又有对来临的新年寄以美好希望之意。

2.压岁钱

人们认为小孩子弱小,容易受到伤害,“压岁”与“压祟”同音,希望用压岁钱压住不好的东西,寓意在新的一年里,为孩子辟邪、保平安。在历史上,压岁钱是分两种的,除了长辈给晚辈,还有一种就是晚辈给老人的,这个压岁钱的“岁”指的是年岁,意在期盼老人长寿。

3.扫尘

“尘”与“陈”谐音,新春扫尘有着“除陈布新”之意,意在将过去所有的“晦气”扫地出门。寄寓着人们辞旧迎新,祈求来年吉祥安康的美好愿望。

4.舞龙舞狮

舞龙又称耍龙灯、龙灯舞,传说龙能行云布雨,象征祥瑞,所以以舞龙的方式来祈求平安和丰收就成为全国民间的一种习俗。而舞狮则象征着勇猛、力量和独立。根据历史记载,舞龙舞狮的习俗起源于三国时期,南北朝时开始流行,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

5.燃放烟花爆竹

燃放烟花炮竹是一种传统的习俗,是我们中国人的一种情感寄托。在除夕之夜燃放烟花鞭炮,营造出热闹、喜庆的氛围,代表着我们对家的思念,对亲人的牵挂,对平安幸福的祈愿


烟火起 照人间

启一元复始 待四序更新

龙腾盛世 瑞气盈门

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

祝愿大家龙年大吉

赴新春,山河远阔

迎新程,道路明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