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理百科 >> 咨询师手记 >> 正文

心理学家的分析:孩子的鞋为何不能超过3双?

发布者:编辑:陈程 [发表时间]:2020-04-07 [来源]: [浏览次数]:

物质丰富的年代,我们能提供给孩子的选择越来越多:数不过来的玩具、穿不完的衣服、吃不完的美食……然而孩子的快乐幸福,会因为选择更多而更快乐吗?

-01-不!选择越多,孩子可能越不快乐

在某公园里,一个小男孩正在安静地荡秋千,这时他看见旁边的滑梯上没人,哒哒哒地跑过来玩滑梯,再看看对面玩跷跷板的小朋友走开了,小男孩赶紧又抛弃了滑梯,冲向跷跷板……

这时另一个小女孩过来玩秋千了,小男孩看到后赶紧从跷跷板上下来,冲向秋千,不让小女孩玩。小女孩不依,小男孩推了她一把,小男孩子的妈妈生气极了:“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有你这样贪心的吗?”小男孩哇地一声哭了!

其实小男孩不是贪心,而当选择比较多的时候,孩子就难以从这些选择中得到100%的快乐。

比如,荡秋千的时候,孩子可能在想“等下我要去玩滑梯”。玩滑梯的时候看到跷跷板了,又打起了跷跷板的主意。最后,看到有人来玩秋千了,孩子突然又想起了秋千的好:“我不玩跷跷板了,我要荡秋千!”

众多的选择,分散了孩子的注意力,以至于他的快乐也被打了折扣,幸福感反而被降低了。

假如孩子能选择的东西没有那么多,他只能玩秋千或者玩滑梯,那么不管是玩什么,他都能尽情地享受其中的快乐。

-02-选择越多,孩子的专注力可能越低

选择更多,还会带来一个坏处,那就是孩子的专注力会更低。

心理学家巴里?施瓦茨曾经做过一个这样的实验:

在研究中,他将孩子随机分成两组画画。第一组孩子可以从3支画笔中选1支,第二组则可以从24支中选1支。结果第2组的孩子的作品要比第一组孩子画的糟糕得多。

随后,研究者们让孩子们从中选一支自己最喜欢的笔,接着再试着说服孩子们放弃这支笔选择另一样礼物,结果第二组的孩子更容易放弃他们所选择的笔。

我们常常以为,给孩子提供越多的物质,孩子就会越幸福,实际往往相反!太多选择,反而会让孩子在选择前面乱了方寸,不知道自己最喜欢什么,得到之后也更不懂得珍惜。

-03-避免过度选择,爸妈应该怎么做?

玩具不多不少,刚刚好。

过多的玩具,不仅容易让孩子分心,而且对孩子的智力发育也不利。

那么,到底应该给孩子提供多少玩具呢?

美国弗吉尼亚学者认为应该是5个。原因是,当玩具少于5个,孩子可能会出现自卑心理;但如果数量超过5个,孩子就容易出现分心,而且还会限制他们的创造力。

玩具不多不少,孩子在可选择的范围内,专注于自己喜欢的玩具,反复研究、琢磨、思考,创造出多种新的玩法,这时玩具的价值才能得到最大化的利用。

有的妈妈可能要纠结了,到底给孩子留哪5样玩具好呢?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这几类玩具堪称经典,对孩子的成长最有意义:

1)拼装类玩具(积木、雪花片):样式简单、玩法多变,小宝宝大宝宝都能玩;

2)运动型玩具(小球、推车):除了好玩,还能促进孩子动作发育;

3)涂鸦类玩具(画笔、彩纸):每个孩子都是最出色的画家,能发挥孩子无限的想象力;

4)毛绒类玩具(布娃娃、玩具熊):会被孩子赋予生命,童年最初的玩伴;

5)音乐玩具:(玩具小鼓、玩具钢琴):让孩子细心聆听不一样的声音。

衣服也别贪多,少而精才是最佳选择

假如,你是一枚爱败家的妈妈,看到好看的童装会完全没有抵抗力,家里的衣服都已经堆积成山了,还是忍不住给孩子买买买,那么,当你看到满衣柜、满房间杂乱的衣服时,你是否会觉得自己太冲动、太缺乏理性了?

日本曾有心理学者建议:4岁以上的孩子,每个季节的衣服无需超过5套,甚至更少,完全能满足孩子的需求了;同时,给孩子提供的鞋子,不需要超过3双(含家居拖鞋),帽子别超1顶。

也许有的妈妈会说:“我家孩子还小,5套完全不够啊!”那么能少即少,尽量精简,可满足实际需要即可。

尤其是不能因为贪便宜而给孩子购置过多的衣服,看着家里一堆廉价、质量差的衣服,你真的会很抓狂。

一个整洁的房间,能让孩子更专注地投入到玩耍和探索中来。而生活在一个堆满衣服、玩具的空间,更容易让人感到烦闷压抑,情绪也会受到影响,更容易暴躁发怒,缺少耐性。

举一反三

“多则惑,少则明”,除了玩具、衣服,我们在给孩子提供的其他物质时,也要遵循少而精的原则。

每一样物品都物尽其用,发挥它最大的用处,这样给孩子带来的快乐和满足感才会更多。

:本文转载自网络,原作者聂飞,如有版权纠纷请联系安徽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