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理百科 >> 咨询师手记 >> 正文

心语树洞 vol.78 一生温暖纯良,不舍爱与自由

发布者:编辑:陈程 [发表时间]:2021-11-18 [来源]: [浏览次数]:

问题一:

要开始了和舍友四年的朝夕相处,虽然知道四个人刚开始生活在一起需要时间来磨合,但是刚开始的相处太难了。因为是舍友,所以经常在一起,但是三观的不合真的玩不下去。世界观恋爱观的不同让我们根本没有什么可以愉快聊天的话题。另外作息时间也很难统一,经常我睡着睡着被吵醒,或者因为别人太吵而无法入睡。另外宿舍卫生虽然有排值日表,但是自己的床铺书桌要自己打扫,别人的就不怎么收拾超级乱,看着宿舍里乱糟糟的特别糟心。

咨询师解答

同学你好,我想你一定是一个善良的人,想与人为善,能感觉出来你想与朝夕相见的舍友好好相处,但目前的宿舍关系让你头疼不已。首先,宿舍人员的分配本身就是一个随机的过程,很难就恰好匹配到与自己三观、喜好完全一致的人。宿舍分配是随机的,交朋友是自己“主动筛选”的,两者本身并不一样,所以跟舍友三观不一致也是件很正常的事情。其次,关于日常作息这些涉及个人习惯的部分,如果大家真的步调不一致,是否有办法共同商议出彼此都能接受的方案呢?最后,关于宿舍卫生的部分,从你的文字看来是说别人的书桌看着很乱是吗,这会对你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对方的书桌是否需要你打扫呢?如果需要,参考上一条建议;如果不需要,这是否属于别人的生活习惯呢?关于别人的想法和行为,我们很难改变,最容易改变的是自己的看法。

集体生活确实不易,需要所有人的共同包容。大家有不同的性格、生活习惯,可能要先明确你对宿舍的期望是什么,希望从宿舍关系中获得什么,而你的这些需求还有没有可能通过其他方式满足。

 

问题二:

我大一一年做了很多社会工作,参加了校级组织,做了社团理事,在班级里也有任职,虽然职位多,但是做事从不马虎。我们班级最近在评选单项奖学金,我直接就申请申报了社会工作奖,结果在综测小组投票时我竟然少于一个男生,这位男生只有一个职位。我当然是提出了异议,后来大家按照评选标准重新投了票这个奖项评给了我。之后我们的书记觉得评选过于草率,重新叫测评小组过去开了会,因为班长失误有位女同学的申请没有被看到,后来重新评选她的票数多于我,后来还是觉得心里不太理解,提出来了。综测组长说这是内部投票结果,我去问了书记,书记说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看学分or任职综测加分,按照这个评出来的就是我略胜一筹。最后因为我在班级里上下学期名次进步最大,辅导员直接把学习进步奖给我了,也算是实至名归。自己忙活了这么大一圈,最后都是白忙一场…………有位同学知道了这个奖直接给了我之后,就问我能不能把社会工作奖让给那位女生,就好像是我抢了她原本的东西一样,有点失落吧,原来挺喜欢这两位同学的…人在对比两个差不多优秀个体的同时,肯定优先选择自己好感的那位,是不是我和综测小组的关系太差了;还是我太要强了,什么都想争一争,最后来却像小丑一般。

咨询师解答

同学你好,你很认真、也很勇敢,在面对属于自己的荣誉时,尽力去争取,追求公平、公正的结果,这个行为本身并不容易,也没有什么错误。我也理解你的愤怒、委屈与失落,在其他人的眼里,好像变成了自己是个抢别人荣誉的人,但你只是争取属于自己的荣誉而已。同时也想先恭喜你,你的努力没有白费,不是空手而归,积极争取的奖项虽然不是原先申请社会工作奖,却也荣获了学习进步奖,这个结果也是很不错的。其次,你一定是个很优秀的人,无论是社会工作奖还是学习进步奖,你都能够名列前茅,两者兼顾,这可并不多见。最后,投票、计分这种人为打分,确实可能会

受评分者主观因素的影响,但这个影响程度有多大,无法衡量。而且,人很难做到让每个人都喜欢自己,要做到测评小组的每个成员都对自己好感度高,这会不会太难了点呢。

 

问题三:

随着年龄的增长,心里考虑的事情也越来越多,而自己本身又是一个缺乏安全感,比较敏感的人,就情绪容易崩溃。

咨询师解答

同学你好,我想先拍拍你肩膀,给你一点力量和支持。敏感的人对于情绪的捕捉和共情能力要高于一般人,更关注自身的环境变化,也更关注别人的情绪波动。但这样的特性,往往也会让我们感觉心累,我们往往会自我怀疑,不断地审判和怀疑自己。有几点建议,想要与你分享。

学会接纳自己。很难快速的消除我们敏感的特性,但是可以改变自己与敏感相处的方式,与敏感和谐共处。然后,你会发现,这是一份特殊的礼物,是与生俱来的天赋。

学会合理的情绪调节。情绪宣泄:写日记、绘画、搏击等等,也许能让自身的负面情绪得到缓解;积极的自我暗示:当你在某个瞬间无法从负面情绪里面抽离时,不妨告诉自己,现在的痛苦的感觉仅仅是短暂的,很快就会消失的。

学会适当降低自我要求。如果你常常自我批评、自我怀疑,那可能很容易陷入这样的无限循环中。如果有一天,你能做到即使没有实现这些自我要求也能感觉良好时,才会更加轻松。

 

本期树洞主人:张明明

工作时间:长期

受训背景: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硕士,接受过焦点短期治疗的培训。

咨询感悟: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透进来的地方。

心语树洞使用指南:

如果你有想吐槽或者想让心理咨询师帮忙解答的心理困惑,可以点击下方链接或直接在文章下方留言,留下你的问题,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会定期邀请心理咨询师帮你解答哦。

链接:https://www.wjx.cn/m/91356385.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