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理百科 >> 咨询师手记 >> 正文

心语树洞 vol.79 你是一个特别的人,要好好走自己的路呀

发布者:编辑:陈程 [发表时间]:2021-11-24 [来源]: [浏览次数]:

问题一

老师,您好!我现在很难交到知心朋友。我和大部分人关系良好,但没有一个可以互诉衷肠。我也试着敞开心扉和人交往,但随着交往深入,一旦发现对方身上某个缺点是我无法接受的,我就会开始回避,甚至逃离这段关系。我仿佛已经习惯与人保持距离,划清边界,但每当快乐与悲伤都无处分享时,我又会感到无比落寞和孤独。老师,我该怎样拜托这种困境呢?

咨询师回复:

同学,你好!

叔本华说:“人就像寒冬里的刺猬,互相靠得太近,会觉得刺痛;彼此离得太远,却又会感觉寒冷。”人与人相处,需要彼此靠近彼此温暖,也需要边界舒服底线明确。关于边界,可能每个人的点和线并不完全相同。我们都有分享欲,在快乐时一起分享快乐会变成快乐double,在悲伤时需要别人来关心我们,倾听我们,接下我们的负面情绪。

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任何两个人,都会因为成长背景的不同、性格的不同出现矛盾。对方不会是完美的,我们自己也不是。出现无法接受的点,可能回避会让自己短期内舒服,但从长期来看并不能解决问题。我们不能被动地期待对方主动改变或来理解我们,而是需要主动出击,用对方“听得到,听得懂”的方式去说去沟通,看看是否能够沟通好不能接受的点,双方都共同努力。

 

问题二:

和寝室同学关系算不上特别好,也就差不多吧,但是可能有些人共同话题会更多一些,相处更好些, ta 们就形成了自己的小团体,在某些时候 ta 们其中也会有人特意把几个人集合在一起,虽然习惯自己一个人,也不想勉强自己融入其中来获得深交的友谊,但我不是很喜欢这种寝室里出现这种很明显的感觉像是分化,这样自己就会在互相的相处中很不舒服。

咨询师回复:

同学,你好!

同问二一样,还是关系边界的问题。离得太远或太近都不舒服。就你遇到的这种情况而言,在其他寝室也是常见的,所以并不要觉得是你的问题或者感到难过伤心。

首先,每个人寝室、团体的成员都有不同的性格、爱好、兴趣等,因此你们的日常喜好和话题也会不同,这时有几个人话题相同走的会近一点也是正常现象,没必要感到被孤立或者融入不了。

其次,天下无不散之宴席,再好的关系也会有分开的一天,室友可能早晚都会分开,各自奔向不同的工作岗位,拥有自己的生活。到大三每个人都就会有不同的选择,有选择考研的、选择工作的、选择创业的等等。即使关系融洽,后期也还是会分开,不能一直相互陪伴,所以还是要有习惯一个人的思想准备。

再者,就像你想的那样勉强自己去融入圈子,表面看起来很融洽,但是长时间你自己也不快乐的,委屈自己换来融洽默契的友谊也不是真正想要的,所以保持同寝关系和谐稳定已经很好了,完全没必要和其他人非要完全相同,毕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都有自己的路要走,选择不同结果不同。

最后,以下几点建议供参考:

1.充分地了解自己,想想自己以后想走什么样的路、想想自己需要什么友谊;然后再有选择的去社交去发现,去结交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相处起来也会更加快乐更加融洽。

2.从你的描述来说看,你是一个很自立的学生,这点就很好,能够独立思考独立生活,可以多去想想适合你自己的路是什么样,是想学习有所收获还是工作有所成就,把更多的时间花在干自己的事情上,而不是勉强自己的社交上。

3.寝室关系能融洽尽量融洽,实在相处不了,保持一种和谐状态就够了,尝试去适应改善而不是去埋怨悲伤。实在不舒服,那就跳出寝室这个圈子,去寻找适合自己的圈子,去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这未尝不是一种努力、一种追求。

 

问题三:

我有一个很好的朋友,从小学认识,初中同桌,高中同校,因为家离得很近,所以初中就每天一起上学放学一起回家,大概是九年级的时候,青春期有点叛逆固执,几乎包天晚上放学回家我们都会拌嘴,不过好像都不是生气的那种,第二天早上依旧和好如初,不需要任何解释,仿佛前一天晚上的拌嘴不曾发生。

就这样到了高中,我们俩都住校,教室一个在1班一个在5班,宿舍离得也远,因为课程比较紧,整天放学就去吃饭,然后回宿舍睡觉,醒了就得回班,我们俩的联系也少了一些,不过回家还是一起。有时候她爸爸来接她我坐她家车,有时候我们一起坐公交回去。

后来文理分科,她选文,我选了理,她调到了4班,我每次上厕所刚好经过她们班,或者早饭晚饭这种可以拿在手里吃饭的时候,我也会跟她一起。虽然时间不长,只有几分钟的吃饭时间,不过我们聊聊天,看看下的风景,一起上厕所,一切都那么和谐美好。

后来寒假我补课,就先从家里走了,忘记跟她讲了,她去上学的时候问我家人想跟我一起走,结果得知我已经走了(她妈妈跟我爸爸是同事,两家都互相认识),这可能就是我们矛盾的源头(后来从她给我写的信中得知),不过当时我并没有意识到。

之后因为不住校了,早饭晚饭也不怎么在学校吃了,我跟她的联系也越来越少,之后的信中她还说经常在吃早饭的时候站在走廊面等我,不过每次都等不到。我觉得我当时并没有把朋友看的那么重要,在我心里家人是放在第一位的,其他的关系主次并没有分得那么清,所以我当时自己也一直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做法给她带来了什么样的感受,也一直不知道她做的这两件事。

直到有一天我在厕所门口看见她,她明明看见我了,但是立刻转过头去,我当时不知道是怎么了,但是也并没有找她问清楚,第二次,第三次还是那样,我感觉不可能再是偶然了,我意识到我们的友情出现了问题,不过那段时间课程真的很紧,并且那段时间我的成绩也不是很理想,就没去处理这件事,而且每次我们俩见面都是我去找她,她从来没有找过我,包括送我生日礼物,也都是我从她们门口过她送给我的。我也问过她这件事,她说我们5楼都是重点班,走廊平时都没啥人,上去不太好意思。就这样我们僵持着,之后她给我写了封信,讲了她不理我的缘由,里面都是一些零碎小事,虽然确实是我没太关注她的情绪,不过她为什么不能告诉我呢?这也是我在回信中的大数原话……她又说她不喜欢自己把心里面的不开心告诉别人,即使是对她的妈妈也是这样。很巧,我似乎也是这样,后来我又讲我还会在她身后,如果她愿意继续跟我成为好朋友(现在想来我这个回复真是不太好)……

之后我们也没再有什么联系,但是我也一直默默在关注她的动态,比如每次光荣榜张贴我都会跑到文科那里看看她有没有进步,每次上厕所都习惯性地探着头向她们班望去,趁着没人的时候看她们班门口贴的座位表。其实之后我去找过她一次,但距离上次写信也隔了很长时间了,毕竟我得到的是否定的答案和她的背影……今年我生日那天没有发动态庆祝,但除了我的家人,她是唯一给我生日祝福的人,半年后的暑假她的生日,我也同样送出了祝福,我们俩也小聊了几句,“什么时候开学呀”等等,不过感觉很拘束,然后就又没了联系。

我一直都觉得之前我确实是没有尽到一个闺蜜的责任(当时她跟她同学说我是她闺蜜,但是我从未主动说明),我很惭愧,不过这件事也已经过了大概两年了,中间有这么多次机会我可以当面找她,跟她聊天,却不知从何开口,而且我们还有个共同的朋友,她们俩是从小一起长大的,就连出生日期也只差一天,之前她们关系并没有特别特别好(那个朋友性格比较调皮,像男孩子一样),但她们家离得更近,同一栋的还是上下层,上了大学后,她们又在同一个城市,关系也就逐渐升温(从另一个朋友的动态中感受到,还有在家里傍晚散步时我也看到过她们),所以我现在不知道要如何开口,也不知道这段友情还能像以前一样吗?

我还想再给刚才提交的问题补充一点:我也不太清楚我是否好需要这份友情,换句话说我觉得就算是重新找回来了,也是找回来的,这么长时间没有交流,可能连共同话题都变得少之又少,是否还能很自然地如以往那般相处,是否是因为遗憾和愧疚才令我这么长时间一直念念不忘,又是否是因为身边很多女生都有“闺蜜”,而她是我曾经的“闺蜜”,我很矛盾。

咨询师回复:

同学,你好!

看到你的来信,这么长这么认真,感受得到你很在乎这段友谊。你们相互陪伴了彼此那么久,好的友情不会因为时间距离的延长而消失,你做的已经很好了,但如果不舍得这段友谊,还需要更多的努力。你们有很多的相同点,熟悉引起喜欢,相似性让你们越靠越近。生活中,可能有些同学不知道如何主动跟在乎的人交往,常常被动等待着别人与自己交往,原因可能觉得是不好意思,怕自己的主动没有得到相应的回应而让自己尴尬,进而自尊心受挫。然而我们的“不好意思”也许正是交往中关系更进一步或向好发展的绊脚石。人际交往中有一个黄金法则,像你希望别人对待你那样去对待别人。如果你很在意,那么可能需要你主动交往,主动处理人际关系。总结一点,主动交往,沟通很重要。你很在乎她,朋友之间重要的应该是信任和坦诚。如果有什么隔阂或者疑惑,可以大胆地说出来,说出来沟通了可能会更有效地解决问题。

 

本期树洞主人:聂余

工作时间:长期

受训背景:安徽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接受过认知行为疗法培训和督导。

咨询感悟:我们的一生,都是在学习爱与被爱中成长

心语树洞使用指南:

如果你有想吐槽或者想让心理咨询师帮忙解答的心理困惑,可以点击下方链接或直接在文章下方留言,留下你的问题,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会定期邀请心理咨询师帮你解答哦。

链接:https://www.wjx.cn/m/91356385.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