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理百科 >> 咨询师手记 >> 正文

心语树洞 vol.80 世界不再贩卖焦虑,开始流行快乐

发布者:编辑:陈程 [发表时间]:2021-12-02 [来源]: [浏览次数]:

问题一:

我从小就喜欢数学,并且初中数学老师对我关爱倍加,所以从小到大我对数学便十分热忱。高中时期我也是数学课代表,但是由于是文科班,数学课代表需要2位。我是班主任亲自点名的,另一位是我推荐的,但另一位总是和数学老师打篮球,我总是看见她和数学老师嬉皮笑脸会让我很难过,我觉得我也不是那种喜欢数学老师,只是觉得我这个数学课代表被冷落了!很难过很伤心很生气!

咨询师回复:

同学,你好!

从你的个人经历来看,你自身是十分喜爱数学这门课程的,你的初中老师让你对数学更加热爱。很荣幸和你一样,我也是一位资深数学爱好者,数学这门学科最大的魅力就在于它能够给学习者带来很多的成就感和幸福感。同时,在学习和解题过程中,也伴有一种探索未知的神秘感和得出结果的那种豁然开朗,我想这应该是数学忠实爱好者最为享受的时刻。

再来说说你面临的问题,首先你对数学这门课的态度和成绩是你们班主任和同学都有目共睹的,也是被众人所认可的,不然也不会直接推荐你为数学课代表,所以不要觉得被冷落。其次作为数学课代表,重要的是帮助数学老师做好这门课的教学与课后服务工作,然后你个人数学成绩在班级里要能成为其他同学学习和追赶的榜样。可能确实你推荐的那位同学,作为另一个数学课代表和数学老师很亲近距离,甚至为了更让老师喜欢而刻意去讨好老师,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方式。

所以,你完全没必要因为她和老师所谓的关系近(关系好不好,也不是表面看出来的)就生气和伤心。相反,你更应该在数学学习上花时间,当班级里每每提到数学这门课程的时候,老师和同学首先会想到你,你的数学成绩,你是班级数学成绩名列前茅的数学课代表。同时,这也是我们作为数学忠实爱好者的底气,数学成绩就是我们扬在脸上的自信。我们再看看北大数学系大神韦东奕“韦神”,接受采访时是多么朴实无华,虽然我们可能做不到他那么出色,但是我们可以以他为榜样去努力,不断的积攒自身实力,去证明自己。所以,萧然同学,我们可以转换自身的态度,少点哗众取宠,多点厚积薄发,加油,同学。

 

问题二:

我觉得我有身材焦虑,认为自己太胖了!而且不够自信…

咨询师回复:

同学你好呀!老师很喜欢你的问题,相信其他同学也会喜欢,就像喜欢你一样。

和小姐妹一起吃饭,100个女生都会说:“我最近胖了,需要减肥!”然而小姐妹一般会有两种回答:

1.你不胖,可以多吃点。

2.吃完这顿再减。

其实作为女老师,我也偶尔也会有身材焦虑,但能够及时调试。164的身高,会尽量保持体重在110斤以下,不是为了颜值,更多是为了健康,体重标准健康就好。颜值方面,每个人的审美点不一样,你喜欢的别人不一定喜欢,别人喜欢的你也不一定觉得好看,千人千言。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烟火,外在方面打扮得体,内在方面举止大方,内外兼修,同步提升。腹有诗书气自华,内在的积累是需要多年的,外在的提升可能更快。

此外,最近国内首部女性独白剧《听见她说》的第一期《魔镜》上线,正如齐溪的独白:“一定得是巴掌脸吗?一定得是九头身吗?一定得是筷子腿吗?一定得高吗?一定得白吗?一定得有胸有屁股,还得瘦吗?”“什么是美?什么是丑?美的标准是什么?”“是谁定义了这样的标准,这样的标准又是为谁定义的?”这个世界给容貌的枷锁太多了,瓜子脸、a4腰、双眼皮……引发容貌焦虑的是对美的定义,但是谁又有这个资格呢?一句不经意的评论,就有可能成为别人心中的一根刺,每位女生都是遗落人间的天使,自带光环。真正的自信是发自内心的接纳自己,接受自己的缺点,有主见,能够与一切批判自己的声音共存,并坚定的经营自己的小美好。我们质疑的不是「这些标准」,而是「一定」。愿女孩子们都能学会接纳不完美的自己。

 

问题三:

因为没有钱而经常会感到自卑,但又不想让自己一直沉浸在这种局面,怎么破解啊?

咨询师回复:

同学你好!关于这个话题,我的学生助理——非常优秀、懂事且努力的19地科汪霖学姐有话说,她来讲讲她一个朋友的故事吧:

这个朋友是个纯朴的农村娃,家庭条件可以说是很拮据。大学和中学的不同之处有很多,其中贫富差距悬殊就是其中一点,可能这样说有点直白。在中学可能就一块小区域的同学,大学就不一样了,有人出生就是“官二代”“富二代”,不愁吃不愁穿,是赤裸裸的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因为没钱,因为这种所谓的贫富差距就感到自卑我觉得是大可不必的。在我眼中,朋友每天都过了很开朗,有滋有味。他从高中毕业后就开始兼职,给自己买了一部手机,还有了自己的一笔小存款。上了大学后,他并没停下,一边在外干着家教的兼职,一边在学校的勤工助学岗工作,一边还努力争取学校的奖助学金。当然,大学期间创业成功的人也不在少数,但创业的前提是要有资金。如果你有商业头脑,有好的ideal也可以考虑,可以申请学校的创新创业计划或者互联网+大赛等,不仅有资金还能拿奖丰富自己的大学生活、人生阅历。羡慕别人总归会有的,但是花自己挣的钱,不是更安心和满足吗?分享这个案例想表达的是,没钱、家境不好(当然这只是一种情况)这些先天因素是我们无法左右的,我们应该做的,不是被这种所谓的窘境所困住,而是应该靠自己的双手,撑起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现实和理想总归是有差距的,但是你不尝试去改变的话,这种差距会一直存在甚至越来越大。所以说,年轻人,“没钱”没什么可丢脸的,我们照样可以凭借自己的勤劳和智慧,改变现状,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加油吧,年轻人!

本期树洞主人:聂余

工作时间:长期

受训背景:安徽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接受过认知行为疗法培训和督导。

咨询感悟:我们的一生,都是在学习爱与被爱中成长

心语树洞使用指南:

如果你有想吐槽或者想让心理咨询师帮忙解答的心理困惑,可以点击下方链接或直接在文章下方留言,留下你的问题,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会定期邀请心理咨询师帮你解答哦。

链接:https://www.wjx.cn/m/91356385.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