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理百科 >> 咨询师手记 >> 正文

心语树洞 vol.81 认真生活,就可以找到生活藏起来的糖果

发布者:编辑:陈程 [发表时间]:2021-12-09 [来源]: [浏览次数]:

问题一:

专业课不好,焦虑,总在班级里专业排倒数。感觉每天忙不完的事情也不知道在忙啥。

咨询师解答:

同学你好,我是阿珺老师,谢谢你的提问。从你的问题中我感受到了你的迷茫。解决迷茫最直接的方式:“在做任何事情之前,都想想自己为什么要做这件事?”

首先,要想清楚自己为什么要成绩好?是为了保研还是其他原因?大学不再是以成绩为唯一标准判断一个人是否优秀。你在任何一个方面优秀,都可以称之为一个优秀的人。

其次,怎样能让自己成绩好?可以问问自己做到这些了么:你平时认真学习了吗?上课你是否认真听讲了?考试前你是否认真提前复习了,还是临时抱佛脚?学习方法是不是有问题?有没有去请教学习好的同学?解决焦虑最好的方式就是开始行动。

再者,如果要考研,那也不必过于担心。平时学科成绩好,并不一定就代表考研成绩好。最重要的是你要开始准备,甚至提前准备,学好英语,学好专业课,也可以跨专业考研。同时在课程上分配好精力,把专业课学好就够了,其它可适当放弃,但是尽量不要挂科。

最后,多参加一些活动,比如体育比赛、创业比赛等,换一条路试试,多尝试,不要成为一个只会学习的人,现在这个时代更看重的是你的实践成果。这些拿奖,将来就业时比成绩好更有用。希望你真正弄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想清楚了以后就要一步一步脚踏实地行动,觉得自己专业课成绩差了就开始努力学,现在开始努力永远比不努力好。觉得事情忙不完不知道怎么办,那就开始规划自己的每天,知道什么是自己要的什么是不要的。祝好!

 

问题二:

和谈了3年的对象分手了,分手已经3个月了,但我还是经常想起他,感觉忘不掉前任了。

咨询师解答:

同学你好,我是阿珺老师,谢谢你的提问。从你的问题中我感受到了你关于感情的困惑。

首先,不要纠结:忘不掉就暂时放下,不要纠结这个问题,影响了自己目前的生活状态,让自己心烦意乱。其次,试着挽回:如果不是到非分不可的地步,出现出轨、背叛原则性的问题,忘不了,不妨试着去挽回这段爱情。再者,寻找美好:记住一个人的好,忘记一个人坏,寻找生活中美好的事情,开心最重要。同时,坚强一点:一个人要勇于面对现实,不管遇到多大的失败挫折,都要乐观坚强地面对、接受,去迎接新的太阳,让自己的生活变得阳光一点,多彩一点。

一方面,充实自我:不想莫名的去想一个人,那就让自己的生活丰富起来,充实自我,不妨培养一下自己的爱好,参加一些活动,也可以做做兼职,让自己忙碌一点,还可以一个人去旅行,放飞自己的心情,拥抱自然,感受自然的美丽和魅力。另一方面,结识新友:结交一些新的朋友,多与人沟通交流;同时,交给时间,时间和空间会淡化两个人的情感恩怨,也会让自己慢慢长大,变得成熟起来的。最后,提升自己:爱情不是生活的唯一,学会努力提升自己。祝好!

 

问题三:

大学太累,有的时候很想家,想到晚上会在被窝里偷偷哭。

咨询师解答:

同学你好,我是阿珺老师,谢谢你的提问。从你的问题中我感受到了你的疲惫和对家乡的思念。

首先,大学生活确实很累,我能理解,可以的话,尽量给自己一些放松的时间。

其次,家乡总是美好的,如果想家,就多和爸妈通话、视频,或者转移一下注意力,结交新朋友、参加活动、在新的城市里走走逛逛、吃吃喝喝,努力发现这座城市的美。

最后,想家,其实也是对父母的不舍和依恋。我想到了龙应台在《目送》里的一句话,所谓长大不过是和父母渐行渐远的一场旅行,但幸好有爱的羁绊。长大不一定伴随着轰轰烈烈、惊天动地的事情发生,可能只在悄无声息的一瞬间。相信你保持着对大学的向往和对明天的热爱一定能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祝好!

 

本期树洞主人:殷子珺

工作时间:实习

受训背景:安徽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专业研究生在读

咨询感悟: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心语树洞使用指南:

如果你有想吐槽或者想让心理咨询师帮忙解答的心理困惑,可以点击下方链接或直接在文章下方留言,留下你的问题,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会定期邀请心理咨询师帮你解答哦。

链接:https://www.wjx.cn/m/91356385.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