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理百科 >> 咨询师手记 >> 正文

心语树洞 vol.75生命的质量源于坚韧

发布者:编辑:王莹 [发表时间]:2021-12-12 [来源]: [浏览次数]:

问题一:我和我的男朋友在一起已经有两年了,这几天我发现他对我越来越冷淡,很多之前已经习惯了的事情他却做不到了,好像有什么事情藏着我,我主动去交流过可他的态度非常不配合,还甚至冷暴力我,我想过要不要分手,但是在一起这么久却又舍不得,我好纠结。

咨询师回复:所有对于爱情的美好期待莫过于“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能够从开花走到结果,然而,当童话照进现实,我们未必能如愿。如果你的感觉是事实,我们不妨试图讨论一下,让你纠结的是对这个人的情感,还是一起经历过的日子,你纠结的情感,是不舍,还是不甘心呢。再进一步思考,你想留住这段关系的出发点是什么,只是为了留住关系,还是为了和最初一样携手向前?我会觉得好的爱情是彼此成就彼此成长,而不是“琼瑶式”的惊天动地,如果所有的努力都无法维持你的初心,选择长痛或者短痛,的确是一个勇气的抉择。如果有需要,欢迎你来中心和咨询师们一起讨论一下背后更深的东西,希望对你有所帮助。

 

问题二:不知道是不是每个人都能遇见这样一个坏到骨子里的人,我就遇到过,这留给我了极大的阴影,我的父亲曾家暴我和我的母亲,在我的记忆中,我母亲身上便是青一块紫一块,可这在我父亲眼里是天经地义,他觉得女人就该打,不打不会听话,我在我母亲的保护下勉强长大,后来也遇到很多好心人的帮助,可我依旧停留在那些年的阴影中,不敢与人交流,小心翼翼害怕做错事,我胆怯我懦弱,我感觉我的人生早已经被毁了,我该怎么继续活下去

咨询师回复:和你分享一个咨询师好友的故事,她允许咨询师将这个故事一直和青春期的孩子们分享。咨询师的好友高中从农村考进了市重点,因为见识有限内心其实一直不自信,不管是学业上,还是相貌上,所以她很害怕被评价,一直在班级很内向,也不怎么说话。结果某次班级聚会,她被一个好友当着班级很多男生问了一个问题,大意是这个男性好友和班上男生觉得她是班上最丑的女生,对此她怎么看。虽然要强的她在最短的时间内组织了言语,有力的回应了对方,但直到大二,她都无法释怀,害怕穿裙子,害怕谈及相貌,拒绝别人的夸奖。直到有一天,她读到阿德勒的《自卑与超越》,她突然意识到,如果一直在这里面出不来是否是自己想要的,自己需要一辈子里活在相貌的阴影里吗,长久的挣扎之后她开始改变,过程很艰难,但最终成长成一位有着自己独特审美、自信而优雅的高知女性,事实上从我看来,她从来不是丑的,而是独特有内涵又善良的好姑娘。

通过这个故事想要传达的,是她一直教会我的一句话:生命必须有裂缝,阳光才能照进来。大树只能将根扎进黑黑的地底,才能开出繁华盛景。

 

问题三:我的家庭结构比较复杂,我父母离婚,我跟着我的母亲生活,她再婚后和继父生了个儿子,我在这个家就相当于一个寄宿的外人,平时相处还算可以,母亲和继父待我并不刻薄,只是有的时候能明显看出来对我和弟弟的差别,我很在意,并且非常恨我这个弟弟,但我从未表现出来,甚至有的时候为我这个想法而羞愧,时间长了我的性格也有些扭曲,总忍不住做一些极端的事情想引起我母亲的重视,可总是适得其反,我到底要怎么办呢?

咨询师回复:同学你好,原生家庭的影响的确像是烙印,会紧紧跟随着我们。我在学习咨询的过程中,曾有老师和我分享,哀伤的背后是爱,我们的工作,其实是寻找丢失的爱。这句话对我影响很大,我会觉得,很多时候,咨询和成长都像是抽丝剥茧,讨论我们的这一切根源在哪里,在你的描述里,我看到一个一直在寻爱的小孩,孤单、懂事又无助,ta希望自己能被看到,被爱眷顾,但似乎自己想要的爱是别人给到的,总是欠缺一部分。如何做,真诚的邀请你来中心,和我们一起谈一谈爱,探一探爱里的纠葛,最后找到爱、表达爱。

本期树洞主人:金凤仙

工作时间:长期

受训背景: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咨询师,国家二级心理师,CPS注册心理师(X-20-172)。咨询时长800+,危机干预时长1500+,长期接受认知行为疗法系统培训及督导。咨询流派:认知行为取向。擅长领域:学生发展性心理问题,焦虑及抑郁类心理问题,哀伤辅导,危机干预及评估。

咨询感悟:助人者先自助,成为一个有温度的人;哀伤的背后是爱,让我们一起重拾对爱的渴望。

心语树洞使用指南:

如果你有想吐槽或者想让心理咨询师帮忙解答的心理困惑,可以点击下方链接或直接在文章下方留言,留下你的问题,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会定期邀请心理咨询师帮你解答哦。

链接:https://www.wjx.cn/m/91356385.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