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理百科 >> 咨询师手记 >> 正文

心语树洞 vol.74生活处处有阳光

发布者:编辑:王莹 [发表时间]:2021-12-12 [来源]: [浏览次数]:

问题一:我有点怕黑,所以晚上我都会在床上点上小夜灯,灯光已经很微弱的那种,可我的室友总说这样会让她睡不着觉,我觉得她就有点过于敏感了,其他室友都没什么影响,床帘拉上都基本看不见了,她是不是故意在为难我呢?

咨询师回复:同学你好,抛却室友是否为难你这个话题,想和你分享的是,我在咨询室里的确见到了很多因为睡眠问题来求助的学生,他们或因为声音,或因为光线。不知道你是否听说过统计学中的正态分布,虽然绝大多数人的情绪、性格、对于自然界万物的感知度都在统计学的90%以内,但每个人的确会有个体差异性,有的人天生敏感一些,有的人则天生达观,所以才会有那么多的“最强大脑”和特殊人才。如果你的室友的确对于光线敏感一点,我觉得不妨可以找一个机会去澄清一下,灯光微弱到哪个程度她会感觉好一点,又或者她的窗帘是否是遮光的呢,以及屋外的灯光是否也对她造成了困扰?心理学上 有个词叫做“情绪驱动行为”,在情绪驱使下的行为往往带有冲动和负面的效应,如果我们放下心中的猜测,奔着问题解决的角度,学会理性分析,也许能安放情绪,合理解决问题呢。

 

问题二:我喜欢和人聊天,而且想到什么说什么,一说就停不下来的那种,身边的朋友都嫌我吵闹,可我自己总是忍不住,我也尝试过尽量闭嘴,不去叨扰别人,可是想要诉说的欲望只会越来越强烈,我藏不住事,我应该怎么办呢?

咨询师回复:同学你好,首先想和你确认的是,除了平时的滔滔不绝,生活中你有觉察自己的情绪有类似过山车的感受吗,如果有,低谷的时候是否有提不起精神、精力不佳、没有兴趣等表现,高处的时候除了喜欢说话,还有觉得自己精力旺盛、思维敏捷、心情特别好的表现吗,如果有以上表现,请尽快预约中心的任何一位专职咨询师进行咨询评估哦。

排除以上的部分,回到如何合理倾诉这个话题,我的想法是,首先,除了说是否还有其他可以替代倾诉的方式,去写一写呢。其次,倾诉和沟通从心理角度,一方面是为了保持人际的粘合度,促进人际的亲密感,另一方面也是为了保障自己的内心平衡,这是一个输出和输入的过程,任何一方过重,都会失去倾诉的价值和魅力呢。最后,还有一个供你思考的角度,你说的那么多内容,有没有哪些过滤之后可以不说就消化的,还有哪些是你不吐不快的,还有哪些是说了会影响朋友关系的,分一分类,捡重要的说,这不知道是不是另一个解决问题的思路。

 

问题三:我的室友不太爱干净,有点邋遢,尽管我们都劝说过很多遍,可他就是不愿意好好搞一下自己的卫生,每次查寝都会因为他扣分,毕竟是要在一起住上很多年的,所以我们也不好和他起什么冲突,和导员说明情况效果也不是很好,不知道应该怎么解决。

咨询师回复:同学你好,这个问题其实我也很难给出更好的建议,只能分享个人的一些现实解决思路供你参考呢。首先,我听起来更像是以下几方面的问题,第一是涉及查寝扣分,如果这个关乎集体的荣誉,那是否能够集体协调首先请室友考虑集体荣誉的部分,解决查寝的这个卫生问题;第二,涉及个人卫生习惯对于寝室长期生活的影响,如果是可以改善和沟通的现状,在室友个人愿意努力的程度和集体能够接受的程度之间取得平衡,听起来更适合,如果无法改变或者程度太差,从学校管理的角度是否可以干预,这个都是可以讨论的。

本期树洞主人:金凤仙

工作时间:长期

受训背景: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咨询师,国家二级心理师,CPS注册心理师(X-20-172)。咨询时长800+,危机干预时长1500+,长期接受认知行为疗法系统培训及督导。咨询流派:认知行为取向。擅长领域:学生发展性心理问题,焦虑及抑郁类心理问题,哀伤辅导,危机干预及评估。

咨询感悟:助人者先自助,成为一个有温度的人;哀伤的背后是爱,让我们一起重拾对爱的渴望。

心语树洞使用指南:

如果你有想吐槽或者想让心理咨询师帮忙解答的心理困惑,可以点击下方链接或直接在文章下方留言,留下你的问题,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会定期邀请心理咨询师帮你解答哦。

链接:https://www.wjx.cn/m/91356385.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