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理百科 >> 咨询师手记 >> 正文

心语树洞 vol.83 保持热爱,奔赴山海

发布者:编辑:王莹 [发表时间]:2021-12-29 [来源]: [浏览次数]:

问题一:我是班级主要的学生干部,辅导员经常喊我跑东跑西,干各种杂事,导致我自己时间很少,能用来学习的时间比较少,有点累。

 

咨询师回复同学你好,在班级担任学生干部,看得出来你是个很有上进心和责任心的孩子呢。毕竟学生干部做起来不容易,需要我们有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因此我们也会发现自己的时间被很大的占用了,导致自己的自主的时间比较少,甚至有的还会面对别的老师或同学的不理解,因此老师完全明白你的心情。

那么感觉累的时候该怎么办呢?其实在老师看来,重要的是要学会分配自己的工作和时间。分配工作,哪些是重要的,哪些是自己的,判定事情的优先级和重要级,从而安排好工作,学会合理分工,必要的时候可以把工作分配给别人做。分配时间,自己的时间和工作时间哪个是主旋律呢?最后,实在太累了,也不妨休息一下,和相应的老师同学沟通一下也是可以的呢。

 

问题二:开学已经好几个月了,但是我还是没交到什么好朋友,和室友也没有什么过度的联系,我们六人寝,有几个同学两两抱团,感觉融不进他们,自己经常一个人,苦恼。

 

咨询师回复人是社会性动物,因此有交往的需求,看得出来你很渴望收获一段友谊哦。那么,就把内心的胆怯和迟疑先抛下,开始行动起来吧,人际交往的黄金法则是:像你希望别人如何对待你那样去对待别人。因此,不妨想想自己希望的友谊是什么样子的,自己想和什么样的人做朋友,然后先做出行动,从而更好的与别人互动融入集体呢。

那么如何与他人更好的交友呢?其实办法有很多哦,首先可以观察那些社交牛逼的人他们是如何主动与他人开展话题,如何深入话题互动的。其次,自己也要做出尝试哦,包括语言和行动上的交流。最后,也可以学习一些人际交往的小技巧,比如夸奖赞美、共同兴趣和爱好等等哦。

最后的最后,我们也要学会享受孤独,孤独是常态,当不善交往的你因为无法融入人群而感到孤独时,那些广受欢迎的万人迷也或许在人群或深夜感到孤独呢。因此不如大胆拥抱孤独,做一些会让自己愉悦和冷静的事情,发现真正的自己,享受孤独。

 

问题三:我是文科生,从小就不擅长数学,填了个文科专科,以为能避开数学呢。没想到还要学高数,太难了,学不会,开始担心自己期末考试过不了怎么办了。

 

咨询师回复同学你好!我感受到了你作为大一新生的迷茫,人生旅途中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磨难,可能是学习上的一道难题,可能是事业中的一个危机,也可能是感情中的失恋,甚至是一场危及生命的疾病。很多时候我们都以为自己可能会过不去了,然而只要努力坚持下来,我们会发现转机可能就在下一秒。有句话想分享给你“回头看无大事”,在我们面前的挫折和困难就像一座一座山峰,离它越近的时候感觉越害怕、无助;但是当真正爬上山峰回望过去,这时在我们眼里它或许只是个小土丘。所以,同学坚持下来,可能感觉自己并没有进步,但是只要坚持,说不定就能等来柳暗花明的时候呢。另外,记得发掘发掘身边的学习资源哦,不管是线上的视频或者线下的朋友,相信对自己都会有帮助的。

本期树洞主人:陈晨瑶

工作时间:长期。

受训背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现安徽师范大学心理学研究生,经过认知行为疗法课程学习。

咨询感悟:生命总会有很多坎坷,但你走的每一步都算数。

心语树洞使用指南:

如果你有想吐槽或者想让心理咨询师帮忙解答的心理困惑,可以点击下方链接或直接在文章下方留言,留下你的问题,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会定期邀请心理咨询师帮你解答哦。

链接:https://www.wjx.cn/m/91356385.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