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理百科 >> 咨询师手记 >> 正文

心语树洞 vol.84 光落在你脸上,可爱一如往常

发布者:编辑:王莹 [发表时间]:2021-12-29 [来源]: [浏览次数]:

心语树洞 vol.84 光落在你脸上,可爱一如往常

问题一:室友太卷了,我好焦虑。我的几个室友每天都很勤奋刻苦,学习上既能做到预习、复习,还能做到积极参加学院年级的活动,真不知道他们怎么有那么多精力。

 

咨询师回复听起来似乎是舍友内卷让自己压力很大,使自己倍感焦虑,要克服这种心理,需要做的就是给自己定目标,规划好自己大学四年的生活,明确自己有哪些事情需要去做,大学时光很长,每个同学都有不同的活法,我们不需要和别人一样。每个人要走的路都不一样,大学并不一定在各方面都需要非常努力,如果有些事情是自己本身不愿意做的事情,比如参加社团或学生会,也不一定要强迫自己去做,最终的决定还是要看你对自己的规划是怎么样的,以后是想要过什么样的生活。在我看来,大学时候有自己感兴趣并且有意义的事情,然后花一些时间去做这些事情,如果能做到这些,就已经很棒了。

 

问题二为什么我可以这么倒霉?每天都好倒霉,食堂里的饭好难吃,每次都踩雷。还有早操,烦死了,天气这么冷,还要早起跑操,跑不动,好累、好困。

 

咨询师回复听着你的这段叙述,我能感受到同学你的不满和烦躁了。人的注意力是有限的,当我们关注的都是消极的事情的时候,我们往往受这样的事情影响更多,人也容易变负面。同样的,当我们关注到积极的事情的时候,我们会更容易发现生活的美好,从而更乐观向上。所以同学,下次不妨换个角度看问题哦。食堂饭菜经常踩雷,下次就可以精准避坑啦,天气这么冷我都来跑操,我自己的毅力增加啦,还锻炼了身体呢。有时可以试着把自己的语言变为“幸好……,否则……”吧,带上发现美的心,我们才能真正的在生活中发现美,享受生活的乐趣。

 

问题三:我从小就容貌焦虑,我还记得小时候家里亲戚调侃我个子矮、皮肤黑,给我起外号,上学时也是,总有几个男生欺负我,说我皮肤黑。现在大学了,我觉得其他女生都好漂亮呀,而我又黑又矮又胖,我是不是要注孤生了。

 

咨询师回复容貌焦虑是当前社会较常见的俗称,是一种焦虑情绪,即个人担心他人对自我体型或体格负面评价所产生的心理反应。可以通过接纳自己的不完美、反应性预防等方式缓解。

接纳不完美:每个人的容貌都是独一无二的,诚然,有部分时候人可以享受容貌红利,但容貌也不代表一切,我们应该积极接纳自己的不完美,另外可以通过朋友的认可与积极的心理暗示缓解焦虑。

反应性预防:如在生活中,自己忍不住频繁照镜子时候可以下意识控制这种行为;在内心将自己的容貌与他人进行比较时候,及时中断这类想法并转移注意力,想想自己的闪光点,减少自己过度关注容貌的动作,将注意力放在其他一些有意义的事情上,如学习新技能。此外,也要认识到自己其实比想象中的更好看,关注自己长得好的地方,不过于纠结于缺点。

最后,从来不会说因为长得不好而注孤生哦,当然如果自己想变得好看的话,也可以做些相应的行动呀,比如化妆、换发型、锻炼改善体型气质等等。但是一定要有自信哦!

 

 

 

 

 

本期树洞主人:陈晨瑶

工作时间:长期。

受训背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现安徽师范大学心理学研究生,经过认知行为疗法课程学习。

咨询感悟:生命总会有很多坎坷,但你走的每一步都算数。

心语树洞使用指南:

如果你有想吐槽或者想让心理咨询师帮忙解答的心理困惑,可以点击下方链接或直接在文章下方留言,留下你的问题,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会定期邀请心理咨询师帮你解答哦。

链接:https://www.wjx.cn/m/91356385.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