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理百科 >> 咨询师手记 >> 正文

心语树洞 vol.85 错过了落日余晖,还会有满天星辰

发布者:编辑:王莹 [发表时间]:2021-12-29 [来源]: [浏览次数]:

心语树洞 vol.85 错过了落日余晖,还会有满天星辰

问题一:刚进入大一,很迷茫,学习上面感觉很吃力,同学们什么都会,自己却反应很慢。我很怀疑自己的能力,上课好多听不懂的。我该怎么办呀?

 

咨询师回复同学你好!收到你的来信,首先要恭喜你完成高中阶段的学习,通过竞争激烈的“高考独木桥”开启大学生活。进入大学,离开父母,离开熟悉的朋友,在一个全新的陌生环境中,势必在心理上会有迷茫的感觉,这是正常的。相信你也感觉到了,大学的课程不同于我们高中阶段的,大学以专业为中心,对我们的知识广度和深度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是不是也意味着我们需要转变以往的学习思维和方法呢?至于你认为别的同学“什么都会”,这个“什么都会”是否是客观真实的呢?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短板,别的同学未必“什么都会”,你也未必有自己想的那么糟糕。见到的世界越大,越觉得自己渺小,而我们能做的就是抓住当下。大学不是我们生命的第一站,也不会是最后一站。每一个熬过高三艰苦岁月的学生都是勇士,希望你在未来的日子里,在怀疑自己能力的时候想想自己的优点,从优点着手建立自信。

 

问题二:生活里我很普通,非常普通,以至于存在感很低,我总是幻想自己变得很优秀通过这样缓解压力,但久而久之导致我在现实生活内心烦躁,该怎么办

 

咨询师回复同学你好!收到你的来信,我仿佛看到了年少时的自己。追求卓越是人类的本性,正是因为有这种追求卓越的倾向,人类社会才会不断进步。自卑感是阿德勒对于人格动力的一种解释,他认为每个人生来都带有不同程度的自卑感,但是自卑感并不是一种病态的象征,相反,自卑感人人都有,只是程度不同。它是驱动人不断前进的动力,自卑感会给人带来紧张,因此人们会想尽办法摆脱自卑感。当一个人的目标不是解决困难,而是放弃解决问题、逃避困境时,个体的自卑感会越积越多,但造成自卑感的情境仍然存在,问题也依然存在。当相同或相似情境出现时,个体依然会出现自卑。我想你已经明白幻想只能使你一时的逃避现实,而克服自卑感最好的方式就是行动。你认识到自己的困境并开始寻求帮助,这已经迈出了第一步,剩下的就是持之以恒的努力。当然,悦纳自己也是人生的必修课,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才能更好地生活。

 

问题三:我之前没住过宿舍,现在很不适应学校宿舍生活,因为宿舍太小,我和室友兴趣爱好等也不相同我一直社恐,不擅长与新朋友交流。我该怎么办呢?

 

咨询师回复同学你好!人面临新的环境产生不安全感是正常的。宿舍生活是大学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仅是我们物质生活独立的第一步,也是我们人格生活独立的重要一步。宿舍太小是个客观事实,我们无法改变,但是人际关系却是我们可以改变的。大家常说的“社恐”其实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恐惧症”,而是一种正常的人际反应。一般情况下,人在熟悉的环境中要比在陌生的环境中放松,这种紧张情绪是正常的,也是可以缓解的。至于你和室友的兴趣爱好不相同也是正常的,世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叶子。大家从五湖四海而来,不同的成长背景肯定会造就不同的个体,我们要做的是“求同存异”,不必刻意亲近,也不必恐慌疏离,交往时坦承相待才是最重要的。

本期树洞主人:盛雯

工作时间:长期。

受训背景:安徽师范大学心理学在读研究生,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接受过心理动力学培训。

咨询感悟:人生无标准,接受你自己,用最适合的方式成就最好的自己。

 

心语树洞使用指南:

如果你有想吐槽或者想让心理咨询师帮忙解答的心理困惑,可以点击下方链接或直接在文章下方留言,留下你的问题,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会定期邀请心理咨询师帮你解答哦。

链接:https://www.wjx.cn/m/91356385.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