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理百科 >> 咨询师手记 >> 正文

心语树洞vol.86 见你所见,爱你所爱

发布者:编辑:王莹 [发表时间]:2021-12-29 [来源]: [浏览次数]:

心语树洞vol.86 见你所见,爱你所爱

 

问题一:我一直无法很好地合理调控情绪,经常会因为小事变得焦虑、烦躁。最近自己和室友和男友都有些矛盾,非常烦躁。

 

咨询师回复同学你好!负面情绪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会出现的、每个人都要面对的事实。但是,如果负面情绪产生的过于频繁、持续时间过长、强度过高,并且给你的生活学习带来显著的困扰,那么还是要及时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接受正规的诊断和治疗。能看出你已经意识到自己面临的困境,并且有积极改善的意愿,这很好。不知道你说的“因为小事变得焦虑、烦躁”具体指什么事。事情不分大小,只是看对人的影响。情绪可以调节,但无法控制。大量的临床研究表明,“控制情绪”或者“想尽办法去控制自己,不去体验和表达负面情绪”的做法,不仅达不到预期效果的,反而会起到反作用。甚至有大量数据证明,“控制情绪”会导致一系列精神疾病,这一行为并不可取。所以,当一件事使你产生了负面情绪时,你要做的不是控制它让它消失,而是想办法减轻它对你的影响。

负面情绪产生时,可以跟着下面的五个步骤来练习“管理情绪”。第一步:我们需要接受自己的感受,允许自己产生负面情绪,将自己感受准确的表达出来,避免用消极的、伤人伤己的方式发泄出来。第二步:核对自己的情绪以及情绪强度是否和客观事实相符合。第三步:如果自己的情绪和客观事实相符合,那么需要解决问题。第四步:如果自己的情绪和客观事实不相符,那么需要和情绪做反方向运动。第五步:如果自己因为不能接受现实而痛苦加剧,那么需要全然地接受现实。以上是我给你的一些建议,希望对你有帮助。

 

问题二:自己和男友交往3个月了,我很喜欢他,但感觉他对我线上线下反映有些不同,线下热情些,线上经常会忽略或者迟回复我的消息。和他沟通过这个问题,他表示自己懒,就是这样的人,不太愿意改变这一方面;但他对我会有些挑剔,比如嫌我肚子上有肉、嫌我穿衣服不太好看等等。从没有这么卑微地恋爱过,我要不要继续呀?

 

咨询师回复同学你好!收到你的来信,我能感受到你因为男友在线上线下对你不同的态度而难过。能看得出来,对于这段感情中出现的不和谐,你在积极地寻求解决之道。的确,有时候沟通工具会影响人们的沟通方式,但是不论他是热情回复还是忽略推迟,应当看到这些行为背后的本质,即他是否真心喜欢你。看来信,你已经和他就这个问题沟通过了,但似乎结果并不怎么理想。而他对你外貌的评价也伤害了你,甚至让你产生了负面的“卑微”情绪。爱应当是一件很美好的事,尽管在爱情中不是时时刻刻都只有甜蜜,但当你回忆起这段感情时,甜蜜应当是感情的主旋律。如果你因为这段感情而自我否定,那么你应当仔细审视这段感情是否值得。在爱别人之前,应该先爱自己。我值得被爱,这是关系中对自己最大的肯定。不论这段感情是否继续,你都会收获一段属于你的独家记忆。在生命这趟旅程中,你会成为别人的过客,也会有很多人成为你的过客,唯有爱是永恒不变的。

 

问题三:我不喜欢现在的专业,当时选这个也是被调剂来的,我对未来感到迷茫,感觉能成功转专业的人很少,我不知道要怎么办呢。

 

咨询师回复同学你好!收到你的来信,我能感受到你对现状的不满和迷茫。我们从高中迈入大学的其中一步,就是选专业。而中国的大学目前有12个学科,92个专业类别,500多种专业。不论什么专业,非专业人士很少有人知道该专业的具体情况。就像网友们调侃的那样,永远有人认为计算机专业的学生会修电脑,心理学专业的学生会算命。每一个专业,你不深入了解,未必是自己想象中的样子。而当你不喜欢一件事时,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件事没有给你带来愉悦感、满足感等积极情绪。你可以思考一下,你不喜欢你现在的专业,是因为自己没有做好,还是因为自己有更想要做的事。如果你有明确的专业目标,那么不要害怕,只管放手一搏,最坏的结果无非是继续留在现在的专业。青春不用来拼搏,难道等着年华老去后再后悔吗?无论如何,当下最重要的是行动。不论你是选择继续留在这个专业,还是选择转专业,你都需要行动。

 

 

 

 

 

 

 

 

本期树洞主人:盛雯

工作时间:长期。

受训背景:安徽师范大学心理学在读研究生,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接受过心理动力学培训。

咨询感悟:人生无标准,接受你自己,用最适合的方式成就最好的自己。

 

心语树洞使用指南:

如果你有想吐槽或者想让心理咨询师帮忙解答的心理困惑,可以点击下方链接或直接在文章下方留言,留下你的问题,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会定期邀请心理咨询师帮你解答哦。

链接:https://www.wjx.cn/m/91356385.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