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理百科 >> 咨询师手记 >> 正文

心语树洞 vol.87 请好好努力,等待着你的光

发布者:编辑:王莹 [发表时间]:2021-12-29 [来源]: [浏览次数]:

心语树洞 vol.87 请好好努力,等待着你的光

问题一:我感觉舍友不喜欢自己,每天都感觉很焦虑,是我太在意别人的想法了吗?

 

咨询师回复同学你好,很高兴你信任我们,提出这个问题。首先,正如你所说,你感觉室友不喜欢自己,那仅是感觉,或许你的室友没有不喜欢你的想法,或许如你所说,是自己太在意别人的看法了。其实在与室友相处的过程中难免存在一些小矛盾,但这是很正常的现象。

其次,你觉得很焦虑,说明这已经影响到你的生活,那不妨和室友坦诚的聊下这个问题,看情况是否真的如你所想的那样,如果室友说真的不太喜欢你,其实也不用太在意,只不过你们两个在性格、人生观、价值观等方面不太合得来,一定会有喜欢你的人。很焦虑的时候也可以选择出门跑跑步,散散步,看看路边的风景,现在学校的银杏落叶很漂亮呀,或者听听音乐来放松自己。

最后,你在和朋友相处中是否也存在特别在乎他人的想法,很敏感呢,交友是让我们开心的事,如果过分在乎他人的看法,而忽略自己的感受也是不好的,我们要寻找让彼此都感到舒适的方式。

 

问题二:爷爷九月九日不在了,我很悲伤,但我就是哭不出来,而且这几天正是我筹划事情的时间,一切不好的事都在今年爆发,心中总是怀揣不安,不知道到怎么平复自己的心情,总感觉世界怎么这么多烦心事。

咨询师回复:同学你好,首先很遗憾听到这个消息,亲人去世,让你很悲伤,从你的言语中,我能感觉到你的悲伤,首先至亲离世,是一件让所有人都会感到难过、悲伤的,但我要告诉你这是正常的情绪表现。哭不出来,可能是因为时间太短,亦或者感到太难过,不知道怎么表达悲伤情绪。

其次,因为事情都集中在那几天,让你觉得不好的事情接连发生,让自己觉得很不安,但其实悲伤的事情每年都有,不好的事情每年都有发生,只是爷爷去世对你来说是个很大的冲击,让你在还没有接受爷爷去世的情况下去面对更多的事情,所以觉的很烦躁。

最后,要及时的调整这种负面情绪,合理宣泄自己的情绪,可以找个安静的地方,哭一场,或者去运动,听听音乐,看看电影,也可以寻求更多的社会支持,和父母朋友倾诉这种情绪。

 

问题三:你好,我想问一下如何安慰我的朋友她是班长,但是他们班的某些班委不理解她,总是会和她起冲突她本身是一个很温柔的人,但我不想让她默默承受

 

咨询师回复同学你好,能感觉到你是一个很好的朋友,会心疼朋友,关心朋友,其实你的存在就给了她足够的支持,因为你理解她,你是支持她。其次,在她心情不好的时候,需要表达负面情绪的时候,你可以去倾听她所说的,也可以陪着她去宣泄她的消极情绪如去运动,听听音乐,看看电影。还有也可以告诉你的朋友,有的时候需要将自己内心不满的情绪通过合理的方式表达出来,而不是一味地默默承受。

 

 

 

 

 

 

 

本期树洞主人:陈程

工作时间:长期。

受训背景:安徽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接受过系统的临床与咨询心理学理论与技能的学习;长期接受心理动力学连续培训,持续进行精神分析个体、团体督导。

咨询感悟:当你沉默时,我陪你一言不发;当你欢笑时,我陪你喜上眉梢;当你思索时,我陪你澄思寂虑;当你成长时,我陪你乘风破浪;当你离开时,我会依然在这里等你。

心语树洞使用指南:

如果你有想吐槽或者想让心理咨询师帮忙解答的心理困惑,可以点击下方链接或直接在文章下方留言,留下你的问题,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会定期邀请心理咨询师帮你解答哦。

链接:https://www.wjx.cn/m/91356385.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