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理百科 >> 咨询师手记 >> 正文

心语树洞vol.88 你被黑暗敲打,恰恰说明你是光明本身

发布者:编辑:王莹 [发表时间]:2021-12-29 [来源]: [浏览次数]:

心语树洞vol.88 你被黑暗敲打,恰恰说明你是光明本身

问题一:什么样的行为是对别人适用的道德行为(纯粹的善)在自己价值创造的过程中个人与他人(或者社会)应该如何居中调和如果是为了一个人纯粹纯洁的动机行动的话就不应该考虑自己利益这样不带任何功利的行为才是普遍道德的而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似乎做事情要考虑动机就比如帮助他人会获得自己道德价值感的提升让自己觉得站在自我实现的制高点上这种精神上的愉悦似乎也是对自己有利的就不是纯粹的道德这应该是普遍遵循的行为不应该有高尚感。

那么纯粹善的无关功利的标准从哪里来现实中复杂的内心冲突似乎更麻烦我们的价值实现必须和他人发生交际,而我又很矛盾要不要站出来和集体互动来实现自己的意义。我觉得很麻烦的就是自己的价值是自己定义还是他人在定义要靠什么填充自己的价值那么我们还要怎样思考或者行为才是实现了自我(把自己当做目的而不是手段)

 

咨询师回复同学你好,价值创造中没有绝对的标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套行为准则,行事标准。我们不能要求别人按照我们的标准来做事。当有这种内心冲突的时候,不妨想一下,你做这件事情的初心,你想要获得什么样结果,因为只要做事情,肯定会有动机,很多时候我们既满足了动机,又获得了想要的结果,这并不冲突。善本身是一种主观判定结果,随着主体和时间的变化,而被赋予不同的内容。总体宏观地说,在最广时间范围内符合最大多数人的目的(最大最终目的)即善。在最广时间范围内被证明对最大最终目的有利的目的被称为是“善心”。在最广时间范围内被证明对最大最终目的有利的行为被称为是“善行”。合规律发展的“欲”就是“善”。

 

问题二:上了大学之后,变得好想家啊。什么样的事情都会联想到在家里,给父母打电话也是很难过,想他们。

 

咨询师回复:同学你好,首先,我们刚进入大学都会产生想家情绪,这是正常的情绪表现,我们需要直面这种情绪。想家不仅仅是因为离家远了,不能随时回到家里,它是由许多事情,许多原因造成的。因为从单调的高中生活进入到复杂的大学生活,我们会接触更多的不同圈子的人,不同省市的同学,会有些不适应。我们从高中单纯的完成老师要求的学习任务,按部就班的学习,到现在拥有更多的自主决定权,更多的自由时间,反而会觉得无所适从,会觉得迷茫;从之前父母老师来帮助我们解决一些问题,到现在需要自己独立完成。这些改变,不适应等都会造成我们想家的情绪。

其次,我们需要及时调节这种想家情绪。1.多与家长联系,来缓解这种想家情绪,现在手机、视频等都非常方便,可以随时沟通。2.充实自己的大学生活,加入一些感兴趣的社团,锻炼自己的同时,转移想家的情绪,同时除了专业课程的学习,也可以多去图书馆,看不同类型的书,去扩宽视野,让自己变得忙碌起来。3.结交新朋友,多于舍友交流,可以多参加集体活动,尽量融入团体。4.增强独立性,摆脱依赖心理,尝试自己独立解决问题。

 

问题三:每天都要打卡各种签到,还莫名其妙下载很多APP,填着填不完的表格,感觉很累,感觉不是来上学的。

 

咨询师回复同学你好,首先,因为高校学生人数多,学校为了更好的服务学生,提升服务质量和教学效果,在信息化和智能化的时代下,的确会要求学生打卡,签到,但这些的初衷都是为了学生。当然,在不经意间的确会影响学生们的体验,让你感到很累。我是理解你的。但是作为学生,我们很难改变这种现状,那就试着接受它。我们可以把这些软件放在手机单独的一个页面或文件夹里,方便自己打开查找,填的表格注意总结,说不定下次可以直接粘贴复制一些内容。

其次,大学与之前的学习模式发生很大的变化,不只是纯粹得学习书本知识,还注重锻炼我们的能力,更考验我们的综合能力,以便我们能在未来的社会生活中立足。所以会觉得时间都在这些繁琐的小事中流逝,但这恰恰是我们在毕业后会面临的状况。

最后,我们需要在不断适应中,找到适合自己的模式,并且可以充分利用这些琐碎的时间做些自己喜欢的事情来放松自己,创造快乐的环境,拥有一个快乐而充实的大学生活。

 

 

本期树洞主人:陈程

工作时间:长期。

受训背景:安徽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接受过系统的临床与咨询心理学理论与技能的学习;长期接受心理动力学连续培训,持续进行精神分析个体、团体督导。

咨询感悟:当你沉默时,我陪你一言不发;当你欢笑时,我陪你喜上眉梢;当你思索时,我陪你澄思寂虑;当你成长时,我陪你乘风破浪;当你离开时,我会依然在这里等你。

心语树洞使用指南:

如果你有想吐槽或者想让心理咨询师帮忙解答的心理困惑,可以点击下方链接或直接在文章下方留言,留下你的问题,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会定期邀请心理咨询师帮你解答哦。

链接:https://www.wjx.cn/m/91356385.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