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理百科 >> 咨询师手记 >> 正文

心语树洞 vol.124 丢掉垃圾,才能腾出手接鲜花

发布者:编辑:王莹 [发表时间]:2023-05-10 [来源]: [浏览次数]:

问题四:

讨厌有人的地方,不想和人沟通。因为不怎么懂人情世故,一直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得罪别人,虽然不是我的本意,为什么现在的人因为一点小事就要那么极端,否定一个人的全部呢?还是说现在的人都不够心胸开阔呢?既然我不去计较别人的过错,那别人为什么要揪着我不放呢?我在弥补错误的时候发现大家都只喜欢自己。只有一个人对他有物质上或者精神上的价值才能被看见。我以前不觉得,因为小时候大家都很耿直,现在的人弯弯绕绕都是利益交往,我非常失望。

 

咨询师回复

同学你好!

从你的言语中我能感受到你所经历的这些事对你的影响,我很理解你所说的话,因为有时我也会觉得他人有点功利和自私,但是人类是群居性动物,具有社会属性,这需要我们在自己可以接受的范围内调整自己的心态和情绪,和他人好好相处。成长就是一个不断与自己三观相碰撞的过程,我们要尊重他人的三观,并在思想的碰撞中不断全面的塑造自身的人格。通过你的言语,我也能感受到你的委屈,他人因为一件小事就否定一个人的全部,这是不成熟的行为,而你因为不被部分人理解,就怀疑自我和否定世界,这其实也不是一种理智的行为。最后,祝你可以调整好心态,以更好的方式来面对这个世界。祝好!

 

 

问题五:

因为父母离异,在同学面前,对爸爸妈妈两个词很敏感,害怕同学会以异样的目光看我。

 

咨询师回复:

同学你好!

从你的言语中我能感受到父母离异对你的影响很大,其实如今社会家庭离异是个很普遍的现象,父母离婚是因为父母两个人互相没有了感情,和你是没有关系的,他们两个不在一起了,并不是因为他们不爱你了,更不是因为你的错误。所以不要让自己过于陷入父母离异的阴影中哦。而你谈到害怕同学的异样眼光,其实在生活中,我们每个人的注意力大部分都是在自己身上的,对于其他人,并没有过多的关注,所以请大胆的做自己的事情吧!最后,希望你能克服自己内心的恐惧,勇敢的做自己。祝好!

 

 

问题六:

我是文学院的一名学生。以前我一直把拿到奖学金当作自己奋斗的目标,感觉这是我大学生活的信仰。但是现在我发现为了奖学金而功利的学习并不快乐,因为需要机械的背诵来应付考试,最后背诵的忘掉了才发现我并没有学到什么东西,但是我又非常需要靠背诵来拿到好成绩争取保研。我的这个信仰崩塌了,现在我对课堂上的学习没了动力。我现在很矛盾,我很希望能花大量的时间看我感兴趣的书(这些书其实也和文学有关)来拓展我的知识面,并且在看书的过程中我学到了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对我来说更有用的知识。但是如果要拿到好成绩,又不得不花大量的时间在教科书和知识点的复习背诵上。我总觉得课堂上学到的东西不能满足我,但是期末又只考那些东西,因此我不知道到该怎么平衡用在教科书上的时间和其他文学类书籍的时间。我不知道我应该花更多的时间在我感兴趣并且有用的东西上,还是我不感兴趣,背了就忘但是对保研有利的东西上。

 

咨询师回复:

同学你好!

从你的言语中我能感受到你是一个上进且有目标的学生。之前你一直把拿到奖学金当作自己奋斗的目标,所以一直为了奖学金而学习,这是通过外部奖励来激励自己学习,而现在你希望能够多看一些自己所感兴趣的书籍,丰富自己的知识面,而不仅仅是为了奖学金,此时的学习就是为了愉悦自己而学,是为内部激励。在这两者相互冲突的时候,我们自身会充满矛盾和不知所措,也会产生很多烦恼。据你所说,你所感兴趣的书籍也是和你的专业息息相关的,那么选择去看专业课书籍还是文学类书籍其实就不是对立性的,它们二者相辅相成,你可以尝试将学习和兴趣紧密联系在一起,“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可以愉悦人的身心,它在我们生活中扮演的角色的确不容忽视。但我们不要认为,学习会阻碍兴趣爱好的发展,会扼杀我们的活力。学习不仅是我们成长成才的需要,还可以使得我们的兴趣爱好更加完美。因为我们在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时,如果有我们学习到的知识作后盾,发展起来就会更顺利,更迅速;相反,如果我们只一味地去发展兴趣爱好,不加强对基本知识的掌握,兴趣爱好的发展到了一定阶段也会停滞不前,所谓的兴趣爱好也成了一种负累,一纸空谈。最后希望你能平衡好专业课学习和兴趣爱好,祝好!

 

 

 

本期树洞主人:李晴

 

预计在中心工作时间:两年

受训背景:安徽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研究生,接受过心理咨询与治疗、团体心理学及团体心理辅导的课程学习。

咨询感悟:用心去感受世界的美好,拥抱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