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理百科 >> 咨询师手记 >> 正文

心语树洞 vol.125 愿你纵踩淤泥,也要心向光明

发布者:编辑:王莹 [发表时间]:2023-06-13 [来源]: [浏览次数]:

1.初中的时候被人取外号嘲笑,收到很多带刺的言论。现在同学各奔东西,可能都不记得了,只有回忆时不时跳出来打扰我。

朋辈回答:

我初中也有这样的经历。对于当时的我来说,是非常排斥的。但是奈何不了同学们喜欢。他们会在任何场所,任何地点喊这个绰号。比如说在课间,在放学的路上。那段时间,我记得很清楚,一个男生对我说:“你也就白一点这一个优点了。”我的自尊心受到了很大的打击。不仅如此,同学中数我最亲近的朋友们最喜欢喊我的外号。我心里总是不平,为什么我从不嘲笑他们,可他们总是嘲笑我?我受不了这种不经意的恶意。我会自己一个人默默的哭泣流泪。有一次放学的路上,我在结束了与他们的强颜欢笑后,一个人一边走一边哭。终于,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不能改变别人,就改变自己。我要学会接受不能改变的东西,比如说我的形态,别人的嘴巴。

我有个收集物品的盒子,里面我会收集一些比较有纪念意义的物品。可这几年,我不在往里面放任何东西。因为,我不想让自己太过于沉溺过去。自己走过的每一步,都是路。每一段经历成就了现在独一无二的自己。我感谢我这段被嘲笑的经历。经历了这一段经历,我的内心变得更强大了。对别人的评价,不论是好是坏,我也会一笑而过。我想,不止我们俩,可能很多同学都有被嘲笑的经历,并且会时不时的跳出来攻击我们。我们无法穿越到过去为自己辩解,也无法现在去责怪当时嘲笑我们的朋友们。我们只能与过去缓和解,与自己和解。这可能就是年少阶段的独特经历吧。

 

2.对未来没有什么把握,没什么目标,感觉当下的学习很迷茫,很痛苦,很乏味。

朋辈回答:

对未来感到迷茫、没有把握是大部分年轻人共同的状态。

我们已经在大学选择了专业,所以我认为如果没有目标,也不知道从何寻找目标,不如就更加用心地钻研自己所在的专业,在对本专业的摸索中逐渐积累兴趣(可以询问有志于本专业的同学因为什么对本专业产生兴趣,或上网寻找一些关于本专业的有趣的内容与视频),同时根据现实的需求,为自己制定一个规划,如考研、考公等等,然后我们可以设置一些阶段目标(通过阶段努力能够实现的),提升当前的专业成绩与能力并享受阶段性成功的乐趣。或许怀揣兴趣与阶段目标的学习能够帮助我们找准当前的方向,并缓解痛苦与乏味,找到当下学习的意义与乐趣。撒贝宁说过:“年轻人看不到自己的未来,才是正确的,你如果一下看清了自己的未来,人生多么无味啊。你的未来是什么样,取决于你现在做什么选择。如果你现在就坐在这儿等着,你的未来就是一片空白;但如果你现在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充实、不断地前进,你的未来时刻因为你的努力在发生改变。”没有目标感到迷茫,很多时候都是因为见识没有那么广阔,当前能力还有所不足,不知道什么可以作为目标,或者是想得太多做的太少。所以,要摆脱这种状态的最好方法就是努力提升当前的能力与水平并拓展视野。当我们的能力与视野达到一定水平,我们或许自然而然地就会确立一些目标或找到人生的志向,并对未来有更大的把握。这种对未来的把握实则就是自己给自己的一种信心与安全感,而我们个人实打实的能力就是最坚实的安全感与底气。

 

3.总是纠结,情绪化,烦躁,处理不好情绪问题怎么办?

朋辈回答:

同学,看到你的问题,我也感同身受,很多时候都会莫名烦躁,甚至有时会因为个人的情绪影响到他人,对此,我个人建议:

(1)先找出问题所在及负面情绪来源,学业压力大?零用钱不够花?家庭问题?情感问题?找出根源,才能对症下药。于我而言,我烦躁情绪的来源更多的是希望认真学习和不自律之间的矛盾。

(2)针对这些问题,我觉得你可以适当与导员,老师等人聊聊,他们也经历过大学阶段,他们作为年长者,有着更长远的眼光,可以给你对你未来更有利的建议;(ps:亲测有效)

 

当负面情绪开始影响你的时候,可以试着转移注意力做一些让自己可以平静下来的事,例如听轻音乐,阅读练字等,找到一些自己真正热爱的事情。

我的小tips:音乐:《幻昼》《星空》《所念皆星河》(钢琴曲)《醉花间》(关大洲琵琶)书籍:《穿堂惊掠琵琶声》(BL,介意慎选)《外婆的道歉信》(成长与死亡)《人间告白》,张嘉佳的一些书(《云边》、《天堂旅行团》等都很温柔),除此之外汪曾祺,梁实秋的一些小品文很有人间烟火气。

凡事不要太计较,要善于和自己和解(很好说,很难做,我也做不到)要学会平衡学习和活动之类,不要把自己逼得很紧。“他强任他强,清风拂山岗。”学分成绩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爱你自己,早早想好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毕业后便就业不需要过多追求数一数二的成绩,多提升自己的实践能力,WPS等,与人交际能力等。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更加地侧重于活动,学习之外的一些实践活动等,也就是那些学校组织的活动以及部门任务。如果你是想考研甚至保研,那么我觉得就并不需要多么去参加那些活动,更多的是广泛阅读书籍,学习好自己的专业课。

最后,想送给你一句我很喜欢的词“几时归去,作个闲人。对一张琴,一壶酒,一溪云。”希望我的答案能对你有所帮助。

 

4.经常感到孤独怎么办?

朋辈回答:

首先,感到孤独是常态也是必然,即使有亲密的伙伴陪伴,内心也会有一片小森林是他人无法走入的;

其次,人终归是要孤独地离开,要坦然面对这种落差感。我觉得你可以试着接受孤独,享受孤独,在没有人打扰的时空里,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相信你可以享受并尝试创造“孤独”。在内在方面:你可以尝试培养一个兴趣,这样,在空闲时间就可以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就不会感到孤独。在外在方面:可以通过加入社团,结识志趣相投的朋友,多与朋友交流,分享新鲜事情,向朋友倾诉感情。

最后,希望你可以正视孤独感,这并不代表别人遗忘了你,只是你的闪光点还没有被发现而已。祝愿你能快乐地生活,充满希望地等待。

 

5.环境不适应导致心理或行为异常。

朋辈回答:

(1)改变思维定势

心理学上的思维定势也叫惯性思维,如果我们每次到一个新环境就觉得很焦虑,那么可能就是产生了思维定势。要想适应新环境,就要避免思维定势,可以暗示自己:我这次不会焦虑,我这次很期待。带着期待的心情进入新环境,自然就会想积极的事物,比如怎么更好地融入新朋友、怎么做好新的任务、新的工作,这样能有效地避免焦虑。

2增强自我效能感

自我效能感高的人相信自己有能力完成各项任务,对自己有信心,这是心理学家班杜拉提出的观点。如果我们相信自己能够适应新环境,提高自我效能感,就能克服每到新环境都焦虑的毛病。增强自我效能感可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比如一步一步地挑战自己,慢慢地适应和陌生人说话、适应待在陌生的环境下。行为主义认为通过强化能有效地增强我们的自信,自己努力适应新环境可以实现自我强化,看到他人成功适应新环境,则可以促进替代强化。

3主动和他人交流

当你感觉自己已经有一些自信以后,就应该主动地和他人交流,因为你是这个环境下的新成员,所以你首先要表达自己的热情,比如很高兴来到这里”“很高兴认识大家。这样才能逐渐获得他人的认同感,他人的理解和认同能够起到支持、鼓励的作用,帮助我们适应新环境。

 

6.我是一个社恐的人,可能在别人眼里我很奇怪吧,不敢大声说话,不跟和别人有眼神交流,显得高冷和不可接近,我其实真的不知道如何和别人社交,该怎么办呢?

朋辈回答:

我知道,你可能会很内向,不爱说话;在外人面前说话会紧张,不知所措,可能会社恐;有时又会十分敏感,特别在意他人的眼光和感受,从而可能会自卑。但我想说,内向也是一种性格,并不是缺陷,内向的人更没有错,没有必要去刻意改变性格。怀揣着一颗玻璃心,活得不洒脱,不自在,不舒服,没自我,患得患失。你总爱胡思乱想,不知道为什么自己总要活的如此小心翼翼?

你要知道,在我们自己的生活中没有那么多观众,但我们永远是自己的主角。其实你很好,希望你能简单一点儿,不要想太多,饿了就吃,痛了就哭,高兴了就笑,不要让自己太累,照顾好自己,能开心一天是一天,敏感的你如果能当好一个开心的普通人,也是很厉害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