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理百科 >> 咨询师手记 >> 正文

心语树洞 vol.126 人生无非:抬头观星,低头观心

发布者:编辑:王莹 [发表时间]:2023-06-13 [来源]: [浏览次数]:

问题四:

经常感到孤独怎么办?

 

朋辈回复:

首先,感到孤独是常态也是必然,即使有亲密的伙伴陪伴,内心也会有一片小森林是他人无法走入的;

其次,人终归是要孤独地离开,要坦然面对这种落差感。我觉得你可以试着接受孤独,享受孤独,在没有人打扰的时空里,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相信你可以享受并尝试创造“孤独”。在内在方面:你可以尝试培养一个兴趣,这样,在空闲时间就可以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就不会感到孤独。在外在方面:可以通过加入社团,结识志趣相投的朋友,多与朋友交流,分享新鲜事情,向朋友倾诉感情。

最后,希望你可以正视孤独感,这并不代表别人遗忘了你,只是你的闪光点还没有被发现而已。祝愿你能快乐地生活,充满希望地等待。

 

 

问题五:

环境不适应导致心理或行为异常。

 

朋辈回复:

(1)改变思维定势

心理学上的思维定势也叫惯性思维,如果我们每次到一个新环境就觉得很焦虑,那么可能就是产生了思维定势。要想适应新环境,就要避免思维定势,可以暗示自己:“我这次不会焦虑,我这次很期待。”带着期待的心情进入新环境,自然就会想积极的事物,比如怎么更好地融入新朋友、怎么做好新的任务、新的工作,这样能有效地避免焦虑。

(2)增强自我效能感

自我效能感高的人相信自己有能力完成各项任务,对自己有信心,这是心理学家班杜拉提出的观点。如果我们相信自己能够适应新环境,提高自我效能感,就能克服每到新环境都焦虑的毛病。增强自我效能感可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比如一步一步地挑战自己,慢慢地适应和陌生人说话、适应待在陌生的环境下。行为主义认为通过强化能有效地增强我们的自信,自己努力适应新环境可以实现自我强化,看到他人成功适应新环境,则可以促进替代强化。

(3)主动和他人交流

当你感觉自己已经有一些自信以后,就应该主动地和他人交流,因为你是这个环境下的新成员,所以你首先要表达自己的热情,比如“很高兴来到这里”“很高兴认识大家”。这样才能逐渐获得他人的认同感,他人的理解和认同能够起到支持、鼓励的作用,帮助我们适应新环境。

 

 

问题六:我是一个社恐的人,可能在别人眼里我很奇怪吧,不敢大声说话,不跟和别人有眼神交流,显得高冷和不可接近,我其实真的不知道如何和别人社交,该怎么办呢?

 

朋辈回复:

我知道,你可能会很内向,不爱说话;在外人面前说话会紧张,不知所措,可能会社恐;有时又会十分敏感,特别在意他人的眼光和感受,从而可能会自卑。但我想说,内向也是一种性格,并不是缺陷,内向的人更没有错,没有必要去刻意改变性格。怀揣着一颗玻璃心,活得不洒脱,不自在,不舒服,没自我,患得患失。你总爱胡思乱想,不知道为什么自己总要活的如此小心翼翼?

你要知道,在我们自己的生活中没有那么多观众,但我们永远是自己的主角。其实你很好,希望你能简单一点儿,不要想太多,饿了就吃,痛了就哭,高兴了就笑,不要让自己太累,照顾好自己,能开心一天是一天,敏感的你如果能当好一个开心的普通人,也是很厉害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