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理百科 >> 咨询师手记 >> 正文

心语树洞 vol.127 万事尽头,终将美好

发布者:编辑:王莹 [发表时间]:2023-09-06 [来源]: [浏览次数]:

问题一:

性格内向,想交朋友但是不知道怎么做,很孤独,在学校和班级找不到归属感。


咨询师回复:

同学你好,从你的言语中能够感受到你对朋友的渴望,想要摆脱孤独感。关于交朋友我有以下几点建议:首先,在与人相处中沟通是非常重要的,你可以学习一些沟通技巧,多倾听多赞美他人,适当的表达自己,让大家了解你,知道你;其次,多参加一些课外活动,寻找自己的兴趣爱好,在参加各种活动时,也许你会遇到一些志同道合的人;最后我想说,交朋友最重要的就是真诚,不要为了交朋友而交朋友,在没有交到朋友的日子里也要好好生活,注重提升自己,也许你会发现孤独没有那么可怕。愿你早日顺利交到朋友,一个人的时候也能默默发光。祝好!


问题二:

我不知道为什么没有由来的会长时间的情绪低落,感觉自己的负面情绪很多但不愿意和朋友倾诉,平时尽量表现的也开朗。真诚地对待别人却没有得到真诚的回应让我很难受。可能这都是成长的一部分。


咨询师回复:

同学你好,从你的文字中我能感受到你的难过和压抑,消极情绪如果不能及时纾解,很容易影响身心健康。虽然我不知道你为什么会不愿意和朋友倾诉,但也许你可以尝试以下几个方法:首先,你可以尝试找出导致自己不开心的事件,在情绪ABC理论中,人的情绪不是由事件决定的,而是由个体对该事件的认知所决定,因此在发生此类事件时,我们可以换个角度思考问题,改变对该事件的看法,也许会降低我们的负面情绪;其次,当你感到情绪低落时,可以试着哭出来、与家人多沟通、听一些欢快的歌曲、多运动等,将情绪宣泄出来。而据你所说的真诚待人却没有得到真诚的回应,这的确让人很难受,也许我们可以先和对方沟通看看是不是有什么误会。祝好!


问题三:

大三下,一边为考研焦虑,一边又不能静心学习。最近意外受伤,要躺床休息一两个月,又耽误实习,害怕会影响实习成绩,很烦躁。


咨询师回复:

同学你好,大三下学期的确是一个很让人焦虑和迷茫的时期,这段时间同学们都面临着准备考研考公、实习等各种事情。考研焦虑是很普遍的现象,或许你可以给自己制定一个考研规划,计划好每一阶段的进程和每天的学习内容,但同时也要给自己留一些放松的时间,一直疲惫的学习反而导致学习效率低下,要做到劳逸结合。而因为意外受伤耽误实习是没有办法的事情,也许我们可以尝试和老师解释一下原因,看看能不能延后实习时间,和老师协商找到解决办法,也许最后的结果没有那么糟糕。祝好!



本期树洞主人:陈程



预计在中心工作时间为:长期。

受训背景:安徽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接受过系统的临床与咨询心理学理论与技能的学习;长期接受心理动力学连续培训,持续进行精神分析个体、团体督导。

咨询感悟:当你沉默时,我陪你一言不发;当你欢笑时,我陪你喜上眉梢;当你思索时,我陪你澄思寂虑;当你成长时,我陪你乘风破浪;当你离开时,我会依然在这里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