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理百科 >> 咨询师手记 >> 正文

心语树洞 vol.128 盛开或不盛开都是花

发布者:编辑:王莹 [发表时间]:2023-09-06 [来源]: [浏览次数]:

问题四:

因为害怕睡觉打呼吵到室友而整晚整晩睡不着。


咨询师回复:

同学你好,通过你的描述能感觉到你很会为他人考虑,但是也给自己带来了一些困扰,打呼是一种很正常且短时间内很难改变的现象,如果你的室友的确受到了影响,那么你们可以彼此商讨解决这个问题,如果可能的话,你可以在室友睡着之后再睡,或者可以去医院看看有没有缓解的办法,实在不行的话,可以和室友商讨让他们戴耳塞试试看。如果你的室友没有跟你说过你打呼的事情,那就不必太过担心,也许并没有影响到他们的睡眠呢,不必徒增烦恼哦。


问题五:

在导师的实验室做实验做了一年了,这个实验对我来说真的很难,要花好多好多时间。而且本来一个实验只要重复三次就行了,但是总是会因为某些因素导致实验失败或者数据不好而重复很多很多遍,然后就挺崩溃的,每次做实验都特别难过、特别抗拒。而且因为在实验上花了很多时问,我的兴趣爱好也没有时间了,我觉得我的大学生活真的无聊至极,我特别想做一些有意思的事。但是如果做了这个实验可以参加竞赛,老师说将来研究生面试的时候没有成果会很吃亏。我的实验已经做了一年了,但是感觉还是有好多好多要做,不知道还要不要继续做下去了。


咨询师回复:

同学你好,听你的描述好像做实验这件事给你带来了很大的困扰,一方面实验很难,你做了很多努力却没有得到好的结果,另一方面,因为实验花费太多时间导致自己没有办法享受大学生活,发展不了兴趣爱好,因此对要不要继续做实验感到迷茫。我能感受到你对实验失败之后的崩溃和痛苦,也许你可以向你的导师和同学一起讨论实验失败的原因,总结经验,在下一次实验时做好充分准备。对于实验是否要继续下去,或许你可以对自己的大学生活做一个规划,看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从而更好地做出选择。


问题六:

我已经大二了,身边的同学都有参加大创,或者进老师实验室做项目。可我实在是没有什么想法,也没有兴趣,但是又觉得自己会落后于她们,焦虑又内耗。


咨询师回复:

同学你好,我能感受到你现在很矛盾,一方面对大创、进实验室没有想法和兴趣,另一方面又害怕自己落后于他人,在内卷和躺平之间徘徊。而你之所以感到焦虑,是因为你仍然渴望成长,渴望摆脱现状。也许身边同学做的事情的确对未来有帮助,但是却忽视了兴趣,而最终在内卷洪流中脱颖而出的,一定是有理想因为热爱而卷的人,而不是稀里糊涂随波逐流的人,也许我们可以想想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在大学的空闲时间里,我们完全可以做一些自己热爱又能提升自己的事情,只要沉浸在自己热爱的事情中,焦虑感自然就会减缓。


本期树洞主人:陈程

 

 

预计在中心工作时间为:长期。

受训背景:安徽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接受过系统的临床与咨询心理学理论与技能的学习;长期接受心理动力学连续培训,持续进行精神分析个体、团体督导。

咨询感悟:当你沉默时,我陪你一言不发;当你欢笑时,我陪你喜上眉梢;当你思索时,我陪你澄思寂虑;当你成长时,我陪你乘风破浪;当你离开时,我会依然在这里等你。